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郝瑞:电信运营商目光应聚焦ARPU还是ARPM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0:46 通信世界

  近日,在新浪科技拜读了阚凯力教授发表的《追求ARPU值是移动运营商的误区》一文,文中的部分观点实际上在去年9月的通信产业报已有论述(《评论:对于电信运营商ARPU真的如此重要吗?》),然而时隔7个月,随着电信用户增长的不断放缓,各运营商推出新的品牌和业务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这种观点越来越遭到我们的质疑。中国移动针对神州性ARPU太低而成功推出新品牌“动感地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ARPU和ARPM是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和每分钟通话平均收入(ARPM-Average Revenue Per Minute)的简称,简单的说,它们二者有这样的关系:

  ARPU=ARPM*MOU(MOU-平均用户通话分钟数-Minute of Usag)

  APRU关注的是用户,通过有吸引力的套餐和各种服务,提升整体的用户业务量——把市场蛋糕做大——借以提高营业收入及利润;ARPM更关注价格,关注价格,无非两个方面,一是提升价格,我们知道,一个移动通信网一旦建成,网络容量相对固定,其成本主要决定于不可变的建设成本,而与用户的数量没有太大关系,这样,在成本一定的情况下,提升价格就是提高了利润,即ARPM值,这样不仅有损于用户的利益,也不利于运营商网络的有效利用,做法显然不可取;另一个做法是降低价格,这个策略当然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较低的价格能够刺激更多的消费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从而提高企业收入,阚教授的观点,大致如此。当然,关注用户数量的做法显然没有错,但是,一方面,从长远来看,随着电信用户增长的不断放缓,关注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来获得利润比关注价格本身更科学;另一方面,通过降低价格来增加话务量,由上面的公式可以看出,即影响ARPM和MOU的组合关系,实际上关注的仍然是ARPU值。

  此外,关注客户的ARPU比关注价格的ARPM更具人性化,这是现代企业选择营销策略的基本出发点,通过ARPU值的高低,更容易划分细分市场。

  依照阚教授的观点,低端用户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和运营成本,实际上,低端用户采用的预付费方式,确实降低了企业的欠费风险,但是低端用户占有资源很不稳定,转网换号频繁,话务量上规律性不强,这样,必然造成网络资源的浪费和管理成本的提高;相反,ARPU值较高的高端用户,转网成本较大,客户忠诚度高,占有资源、话务量相对稳定,管理起来比较容易,提升利润的空间也较高,运营商当然更关注ARPU值,想方设法提高ARPU值,提高客户忠诚度,来创造更多的利润。

  阚教授对于“我国移动通信的ARPU大大低于西方国家,为什么利润率却大大高于西方?”的回答是“移动通信的成本与用户本身没有联系,低端用户所带来的收入和利润与高端用户相同,在现行资费条件下甚至更高。”个人并不赞同,衡量ARPU值有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就是看它占家庭平均可支出收入的比例,也就是说,ARPU值是和人民收入水平紧密相关的,很显然,在收入水平明显低于西方国家的我国,平均每用户的收入当然要大大低于西方国家,至于利润率为什么要大大高于西方,很明显,政府资费管制严格,竞争程度不高,价格偏高,利润率当然会高。由此可以看出,我国整体的经济和收入水平不高和电信资费市场化程度不高是造成ARPU低利润率却高的最主要原因,而非阚教授所言的高端与底端的所谓区别。

  全球五大电信咨询公司之一Frost&Sullivan公司的全球电信总监Brian Cotton曾经说过,“争夺高端用户是国际上一个普遍的趋势,另一方面就是运营商要不断开拓市场、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这里关注的,一个是用户数量,另一个显然就是ARPU值。在电信市场增势放缓的情况下,为每个用户创造更多更好的服务,争取和“培养”更多的高端用户,提高ARPU值,才能从长远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和利润;关注低端的做法并没有错,但是通过调整ARPM值,在价格上打主意以期提升价值和利润的做法,在当今潮流中,未免显得有些过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