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欢迎进入Wi-Fi无限世界专题 > 正文

WiLan起诉Cisco侵权 向整个Wi-Fi产业开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0:30 计世网

  计算机世界网综合外电消息,加拿大一家小型无线网络设备厂商刚刚向法院申请Wi-Fi专利保护。矛头直指全球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和Wi-Fi设备厂商。其中,Cisco是其主要起诉对象。

  加拿大Wi-Lan公司周三与加拿大联邦法院起诉Cisco侵犯了其OFDM专利技术。Cisco的Linksys家用网络产品和Aironet无线网桥基站采用了该专利技术。

UC立体声聊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早在1994年,Wi-Lan公司在加拿大,美国注册了专利技术OFDM,orthogonal frequencydivisionmultiplexing.该公司宣称OFDM是无线网络Wi-Fi产品标准802.11a和802.11g的核心。而且,Wi-Lan专利技术OFDM也适用于新流行的Wi-Max产品标准802.16a和802.16e.

  2002年,Wi-Lan起诉RedLine通讯公司侵权。两公司本月初庭外和解。具体协议没有向外界透漏。但是Redline公司同意补交侵权费用,今后将依法支付OFDM专利使用费。

  Ken Wetherell,Wi-Lan公司PR总监告诉记者,“今后公司将严格打击行业侵权现象。”

  他说,“没有Wi-Lan公司的OFDM专利技术,就没有802.11a/g技术。公司以前考虑到行业市场的培育,没有积极打击侵权企业。但是,现在Wi-Fi和Wi-Max技术已经大量普及,是时候要求保护Wi-Lan公司的合法知识产权了。”

  但是跟CDMA技术专利所有人Qualcomm向终端手机厂商索取专利费用不同的是,Wi-Lan公司将只向芯片制造商收取专利使用费和版权税。

  Wetherell说,“我们不会像Qualcomm公司那样霸道,打击利润末端的设备厂商。Wi-Lan公司将瞄准垄断利润的半导体芯片厂商,不会影响市场新设备的发明创造。”

  那么,Wi-lan因何要起诉Cisco,一个网络设备厂商呢?2000年左右,Wi-Lan在加拿大起诉一家小型无线网络芯片制造商Radiata侵权。Cisco收购了该公司,很快Wi-Lan的起诉被驳回。因为没有证据显示Radiata公司有实际产品推出。同时,Cisco保证不会在加拿大境内推销Radiata产品。Wetherell告诉记者。

  Cisco很快关闭了Radiata公司。但是,Cisco却在Aironet无线局域网产品系列使用了802.11a/g标准。2003年,通过收购Linksys公司,Cisco在其他Wi-Fi产品上也使用了Wi-Lan的专利技术。

  “Cisco和Wi-Lan公司与2000年就交火了。Cisco无法狡辩说不知道Wi—Lan的专利技术。即便起诉Cisco花上两年时间,破费200万美元,但是如果我们赢了,将会得到很大的回报。”Wetherell表示。

  Cisco方面回答记者的Email表示,“Wi-Lan公司宣称其专利技术构成了整个Wi—Fi行业标准。Cisco暂时不予回答。”

  加拿大Wi-Lan是家只有140人的小公司,年业务收入约1900万美元。Wi-Lan在多伦多股票市场上市,股票代号“WIN”。Wetherell告诉记者,该公司没有打算依靠收取专利技术费来维持运营。Wi-Lan将于2005年推出自己的Wi-Max宽带无线网络产品。

  据悉,Wi-Lan已经和Philips半导体达成专利使用协议,授权制造符合802.11a/g标准的芯片。同时,授权富士通美国微电子公司制造Wi-Max产品芯片。Wi-Lan公司希望通过Cisco和Redline案例可以迫使其他公司积极寻求与其庭外和解。

  作者:郭大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Lan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