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阚凯力:追求ARPU值是移动运营商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0:20 新浪科技

图为:阚凯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邮电大学 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 阚凯力/文

  以下文章为作者授权新浪科技频道发布,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近年来,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成了电信业内的一个关注焦点,所有运营商都在争夺高ARPU的高端用户,为提高ARPU值进行不懈的努力。但是,A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RPU真的就如此重要吗?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加以分析。

  ARPU的概念来自于市话。市话的大部分网络设备是用户独占的,例如用户线、终端交换机的用户板等等。在某个用户自己不打电话时,其他用户也不能使用这些设备。同时,网络中大量配套设施(机房、电源等)也根据用户的数量设计。因此,市话网的成本主要由用户的数量决定,而与业务量大小的关系是次要的。这样,在每个用户的平均成本确定的条件下,其月平均收入(ARPU)越大,就说明运营商的投入产出比越高,当然对于评价其经营效益具有重大意义。

  但是移动运营商的状况与市话根本不同。移动网络的所有设备都是全体用户共用的,其容量的大小主要由业务量的大小决定,而与分享网络的用户数量没有直接关系(在此忽略业务集中系数的影响)。因此,如果每个用户的业务量很小,即使用户数量很大,也并不对网络造成扩容的压力,也就几乎不增加网络的成本。反之,即使用户数量没有增加,但是每个用户的业务量增加了,网络不及时扩容就会发生阻塞,而扩容就必然由此带来成本。如此看来,无论ARPU值高的“高端”用户还是ARPU值低的“低端”用户,他们每分钟通话对于网络容量的要求是基本相同的,所以对运营商所带来的成本也是相同的。所以说,移动通信与市话恰恰相反,网络的成本主要与总业务量的大小有关,而与用户数量基本无关。

  由此可见,既然移动通信网络的成本按照用户数量分摊没有任何意义,按照用户统计其月平均收入(ARPU值)也就丧失了意义,因为它根本不代表运营商的投入产出比。与此相反,对于移动运营商更重要的是每分钟通话的成本和收入。与市话相对应,在网络成本确定的条件下,每分钟通话平均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Minute-ARPM值)比较真实地反映了移动运营商的收入能力,即投入产出比。

  从这个观点出发,移动运营商所追求的应该是ARPM值高的用户。但是,这样所得到的结论与以ARPU值衡量用户所得到的结论恰恰相反:在我国目前的各种资费套餐和优惠中,“低端用户”的每分钟资费一般较高,而“高端用户”的每分钟资费往往较低。换句话说,ARPU值低的用户一般ARPM值较高,而ARPU值高的用户往往ARPM值较低,即“低端用户”的一分钟比“高端用户”的一分钟更“值钱”。如此说来,移动运营商要提高其投入产出比,就要追求最高的ARPM值,需要集中力量争夺的恰恰是ARPU值低的“低端用户”而不是“高端用户”。

  对于我国大量使用预付费业务的低端用户,他们不但使运营商规避了欠费风险,而且在使用服务之前就已经付费,大大有利于加速运营商的资金周转,实际上是向运营商提供了一笔数量可观的“无息贷款”(如果充值卡过期,甚至变成了“赠款”)。这样,预付费用户单纯的数量增加,给移动运营商带来的甚至是“负成本”。因此,低端用户对移动运营商收入和利润的贡献不但丝毫不小于高端用户,而预付费用户的贡献甚至更大。必须看到,因为低端用户往往对价格比较敏感,也就是需求的价格弹性比“高端”大,所以适当调低资费往往更能够增加运营商的收入,不失为运营商增加收入和利润的有效途径之一。

  几年来,人们一直对一个问题疑惑不解:我国移动通信的ARPU大大低于西方国家,为什么利润率却大大高于西方?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到,除了规模效益和经营管理等因素之外,我国比西方具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ARPU低的用户占据了绝大多数,而正是他们(尤其是预付费用户)对运营商的利润做出了最大的贡献。国际资本市场对移动运营商象对市话那样强调ARPU,不过是出于对移动通信缺乏了解而存在的“惯性”。

  许多人同样对另一个问题找不到答案:为什么市话的竞争集中于大用户,而移动通信竞争的焦点往往在低端?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其原因就在于:市话高端用户的成本与低端用户几乎没有区别,但其业务收入却高出许多;而移动通信的成本与用户本身没有联系,低端用户所带来的收入和利润与高端用户相同,在现行资费条件下甚至更高。

  近年来我国的移动通信业和相关媒体对ARPU的片面强调已经带来了很多不良的后果。例如,个别移动运营商片面追求或宣传其用户达到的数量,片面追求高端用户,而缺乏对于总业务量和总业务收入的重视。又例如,一些移动运营商往往对于“低端”用户设置进入门槛,甚至对其资费予以歧视。这些做法不但限制了大量用户使用移动通信业务,而且对运营商自己的收入和发展也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因此,我国的移动运营商应该尽快对其经营策略予以调整,把ARPM值(每分钟平均收入)作为自己的主要经营指标,充分重视对于ARPU较小的低端用户推广业务,制订更加合理的收费标准,推动我国的移动通信事业进入一个新高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阚凯力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