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产集群标准无缘北京奥运会 转战行业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1:46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陈晓林 顾莹

  “正通公司目前的数字集群无线政务网是为北京奥运会建设的重要网络,在国家频率资源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北京不可能再去组建更多的网。”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谢飞波副局长日前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谢飞波副局长同时强调:“对于中兴和华为对数字集群技术上的开发,我们会给予支持。”

  这也就意味着,尽管中兴、华为等国内企业近一段时间来,在数字集群标准方面投入较大,但他们很可能无缘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据悉,北京正通所采用的集群标准为国家推荐使用的TETRA标准,它同时也是国际应用广泛的一项数字集群技术。

  数字集群借势数字奥运

  事实上,2008北京奥运会对国产集群标准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就在不久前,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的网络正在规划之中,其中数字集群将会应用得非常广泛,“包括我们正在征集移动、固网合作伙伴的活动中,也会考虑数字集群的技术储备问题,整个活动将在雅典奥运会之前结束。”

  但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我们提倡‘数字奥运’是对数字集群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最终促进数字集群技术和应用的发展。”

  据记者了解,北京正通公司目前的数字集群无线政务网建设正在有序地进行,这个网络建成后,不单只为奥运会,更是着眼于城市的网络建设,为北京提供一个集成、公共的应用平台。

  至于标准问题,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表示,只需采用国家推荐的标准,能满足我们技术、应用的标准即可。

  缘何“落选”?

  对此,谢飞波副局长表示,应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我国承诺将提供10万线的集群网络,“也就是说提供数字集群通信能力是我们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同时也是奥委会对承办国的要求”。

  为了履行这个承诺,国家有关部门专门组织了正通公司来建设数字集群网络。“这是对我们数字集群应用的一个促进。”谢飞波副局长说。

  另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到目前为止,国家在集群方面的推荐标准有两个,一个是欧洲的TETRA标准,一个是美国的iDEN标准,中兴和华为也提出了类似的基于公网数字集群技术,但目前都还处于试商用阶段。

  并且“作为无线电发展设备的研制,中兴和华为还没有正式地履行手续,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他们研制这两个系统的报告和申请。”谢飞波副局长强调。

  “双子星”转战“大行业应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对移动调度服务的需求越加广泛和迫切,特别是2008年召开的奥运会对专用移动通信系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陈如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兴通讯推出的基于CDMA2000的GoTa系统和华为推出的基于TDMA和TD-SCDMA的GT800系统可以说各有优势。

  “其中GoTa的推出将对中国专业通信市场产生非常重要的战略影响。由于国内市场上原有的两种‘国家推荐应用标准’都是国外标准,这一方面使集群通信的安全性难以保证,另一方面制约了数字集群产业的市场规模。因此,对GoTa等自主知识产权努力与重要进展应予以积极鼓励与大力支持,促进其参与各类商用试验,在试验与应用中借助市场驱动快速改进完善。”陈如明教授强调。

  集群通信应用与发展论坛秘书长郑也表示:信息产业部一直强调需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集群通信系统。“从长远看,依托国内巨大的市场,国内数字集群通信产业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陈如明教授认为:“中兴和华为的数字集群技术还没有纳入标准,但将来成为标准之后可以在某些独立的公网上,像中广卫、铁通等比较大的网上得到广泛应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字集群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