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思科与北电网络 无缘对面手难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0:44 赛迪网

  【赛迪网讯】导言:无论约翰·钱伯斯怎样信誓旦旦,投资者们也难以被他的狂热所带动,因为这次的收购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以下就让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桎梏所在。

  确实约翰·钱伯斯的发言对于公司的股价具有一定的影响。6月18日举办的加拿大通讯大会上思科CEO约翰·钱伯斯宣布思科正在考虑将Nortel变成一个“合作伙伴”。于是乎在这种暗示后两家公司的股价都作出了相应的波动。北电的股票每股上升了12.5%,达到了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每股4.6美元。与此同时思科的股价却小幅下挫了3.6%,收盘于23美元。原因如下:机敏的投资者已经嗅到了一些气味——思科似乎正在计划收购北电公司。

  这家加拿大的通讯器材制造巨头现在因为财务方面的不正当行为正在面临美国以及加拿大执法机关的调查。今年4月,北电网络开除了它的顶级领导小组并且将其已经作出的2003年收益报告数据狂砍了50%之多。目前为止其修改之后的财政报告还没有公之于众。“这一系列事件将思科未来联姻对象的问题暴露的一览无余,”一家高级投资银行的分析员如是说,“市场上北电的强劲走势表示投资者们似乎已经完全忘记了一个事实——北电甚至还没有将财政报告向广大投资者们展示。”

  阻挠重重

  那些认为思科将会收购北电网络的投资者们应该将钱伯斯的发言继续仔细的揣摩,如果那样他们将会发现此次的收购根本就是无稽之谈。首先虽然其一直对于合作等等关系含糊其词,然而钱伯斯根本没有直接指出将会进行收购活动,在这个问题上许多分析家对于钱伯斯的本意的理解存在一些偏差。实际上思科高层人事对于这次的收购也矢口否认。AIC基金的高级分析家彼得表示:“作为公司的股东,我们对于收购行动并不是十分赞成,在收购北电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阻碍,我们不会同意思科将大量时间和金钱浪费到这里。”(AIC基金是思科的主要股东之一)

  而且北电方面也对于此次收购表现出一定的抵触,坚持保持其独立的自由身:公司的发言人证实了北电的新CEO威廉姆-欧文斯在大会上与钱伯斯会面的事实,但是他补充说与威廉姆同时会晤的CEO多达100多人次。并且在6月17日的发言中,欧文斯强调了公司的立场:北电要做的是一个独立的实体,而不是一个被收购的附属品。

  其实钱伯斯的本意也许被广大投资者所曲解,上周对于北电网络的暗送秋波也许仅仅是思科试图改善两家公司之间合作关系的一种途径,这种沟通的方式在业界已经屡见不鲜。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思科仅仅是希望北电作为一家独立的实体来与其进行平等的合作,即与思科在业务方面互补,代为受理思科不愿意亲自受理的业务,比如通讯服务以及技术支持。波士顿市场调查机构Yankee Group分析家吉米表示:“北电网络所面临的财务问题也使得公司继续在自己的财政收入报告上重重的添上一笔,这也促进了合作的顺利进行。”

  销售策略

  长期以来思科与北电的竞争对手爱立信以及朗讯科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它们进行自己产品的销售以及市场推广。自从2003年1月以来朗讯一直通过整合以及代理销售等等方式帮助思科出售其产品,并且两家公司还在互联网语音通话系统方面进行了密切的合作,这项新技术使得移动服务商可以通过路由器进行语音数据的传输。今年4月,思科又携手无线器材巨头爱立信,两家公司表示同意互相帮助对方向无线服务提供商销售器材。

  如此说来与北电的合作完全是大势所趋。通过在无线以及互联网语音通讯系统方面与北电网络的合作,思科就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客户资源,它可以向那些购买了北电无线器材的无线运营商销售其自主研发的数据以及语音产品。

  实际上思科真正看上的恰恰就是北电丰富的客户资源。根据纽约RBC Capital Markets的调查数据,思科来自于向服务提供商销售器材所取得的收入仅仅占其总收益的25%到30%。其余的部分完全来自于企业用户,长期以来思科的目标就是将服务商客户的收益比例提高到40%,并且将其业务多样化。于是乎北电就成为了思科完成这一夙愿的一座坚实的桥梁。

  思科是一家非常有市场运作经验的公司,擅长通过在与其他公司的合作中巩固自己产品的领先地位。思科对于北电方面感兴趣的业务也许仅仅是无线方面,这项业务为北电网络带来了高达45%的利润。同时这项新业务也是今天通讯器材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几个亮点之一,所以北电方面不会轻易放出对这项业务的掌控权。与此同时在北电的其他业务方面并没有很大的起色,这也意味着思科将不会对它们产生很大的兴趣。长期以来北电包括光学开关等等的其他产品一直处于滑坡的趋势,并且在短时间内不会有所改观。

  合作意味着合作双方可以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合作中,强者更强,而弱者也得以更好保全自身。”AIC分析家表示。这种观点安抚了那些担心北电将会随着财政问题而陷入绝境的投资者。旧金山市的Charter Equity Research分析家表示:“北电的未来将会因为此次的合作而彻底改变。”

  虽然北电现在困难重重,但是分析家相信它有能力走出现在的泥潭。最近北电网络宣布前加拿大副总理约翰将会出任公司的新任董事,并且分析家预计新的财政报告将会在下个月与广大投资者见面,具体的数字完全可以让忧心忡忡的投资者们放下悬着的心。分析家预计其股票将会进一步攀升,最终达到比今天股价高出20%的价位,5.5美元每股。

  再加上合作关系(注意是合作关系而不是收购)恰恰是华尔街希望看到的。所以在不久之后那些因为希望看到思科联姻北电网络而购买两家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们将会低下失望的头。(责任编辑:孙瑜 作者:李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