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据称卫通圈定TD-SCDMA 800亿投资规划已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2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欧阳长征 北京报道

  TD-SCDMA近期有望迎来首份定单。

  有香港电信分析师日前在与大唐移动高层交流后向记者透露,大唐方面称卫通已经完成总投资高达800亿元的TD-SCDMA网络建设规划,很有可能成为首家使用TD-SCDMA技术进行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全程组网的电信运营商。

  这一消息如果属实,将对大唐移动的下一步的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此前,由于四大运营商均不愿意采用大唐研发的3G标准,外界因此普遍推测TD-SCDMA要想获得生存空间就必须同WCDMA标准进行捆绑。卫通的决定一旦实施,显然有助于TD-SCDMA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3G标准。

  大唐移动首席运营官唐如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听说过卫通的这一方案,目前大唐移动正在同卫通积极协商,希望使用TD-SCDMA技术帮助卫通开展集群业务,但双方还未就最终的技术方案达成一致。

  卫通办公室的一位人士拒绝就该消息的真实性发表评价,他只是强调卫通目前还在信息产业部的安排下进行3G测试,其中已经包括TD-SCDMA,但对具体的网络规划不太了解。

  卫通做TD-SCDMA运营商?

  有卫通内部人士透露,大唐正在和卫通探讨将TD-SCDMA技术改频到800M频段使用的可能性,一旦方案最后敲定,就将通过卫通与Nextel即将成立的合资公司来组网。

  此前,按照信息产业部的相关批复,卫通正积极在天津、济南、南京三地建设800MHz数字集群商用实验网,所用标准除去摩托罗拉主推的iDEN系统外,同时也在试用中兴基于CDMA2000 ×1开发的Go Ta技术,和华为基于GSM-R开发的GT800技术。卫通参与相关测试的技术人员说,三张网络采用不同的制式,很难做到互连互通,如果只使用一种标准来组网,无疑更有利于下一步的业务开展。

  一位接近信产部的业内资深人士说,卫通采用TD-SCDMA技术实际上代表了政府的态度。因为中国目前的移动通信网络大都使用国外的标准和设备,这实际上留下了相当的安全隐患。卫通此后建成的数字集群网,除去公众用户和一般集团用户外,还要在一定程度上承担国家关键部门的通信任务,相比之下,使用国产标准的后顾之忧要小得多。

  当然,卫通的这一举动也被一些外界人士认为是获得3G牌照的一种举动。此前业内主流观点均认为,除去四大运营商外,铁通和卫通由于实力较弱,很难获得3G牌照。

  Norson电信咨询公司的一位分析师指出,卫通显然不会满足于在专网内开展业务,使用TD-SCDMA技术组建数字集群网后,卫通就能提供一些基本的3G服务。

  问题是,这一高达800亿元的投资计划现实可能性会有多大?卫通的人说,与Nextel的合资公司尽管得到了来自政府高层的支持,但具体的合资进程还要根据WTO的规定一步一步完成。初步估计卫通将在合资公司中占51%的股份,其余49%则由Nextel控制,但公司何时成立还完全没有时间表。

  然而,即使合资公司很快就挂牌成立,资金来源如何解决也是一个大的问题。卫通的那位人士说,现在别说是800亿元,就是80亿元卫通也拿不出来。同样,Nextel不可能一下就拿出几百亿元的现金来建网,而银行贷款受目前国家紧缩财政政策的影响,卫通也很难获得如此大规模的信贷。“800亿元的规划对于卫通和大唐来说,更像是画饼充饥。”

  不过,大唐移动首席科学家李世鹤倒是对此事看得很开。这位TD-SCDMA技术的创始人说,TD-SCDMA是国家的技术,运营商是国家的企业,最后总会有人来用的。

  大唐移动私募停滞资金紧缺

  大唐移动正在资金的泥潭中苦苦挣扎。由于大唐电信集团的“现金牛”——大唐电信(600198.SH)长期处于低迷的状态,大唐移动也就只能饥一顿饱一顿地勉强支撑了。

  2003年,大唐电信上市以来报出首次亏损,主营业务收入为17.63亿,同比下降15.66%,净利润为-1.87亿元。

  年报还显示,2003年大唐电信借款23.4亿,偿还债务19.9亿,偿债压力较大,基本上靠债务周转。

  因此,大唐移动关于TD-SCDMA的投资只能全部自行解决。2000年大唐集团在TD-SCDMA上的投资是2亿,2001年接近4个亿,这还只是研发阶段。

  李世鹤估计,要让TD-SCDMA标准完全成熟,需要投入的资金在10亿元以上。从有关方面透露出的财务状况来看,大唐移动投资到TD-SCDMA项目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工行、建行和华夏银行的贷款,数目不超过5亿元。

  发改委、科技部和信产部去年曾经拨款7亿元用于TD-SCDMA的专项资金,但这也只是杯水车薪。李世鹤反问记者:“7个亿平均分给TD-SCDMA联盟的11个厂商,你说还能剩下多少?”

  而真正制约大唐移动为下一步发展筹集资金的,则是其缓慢的私募进程。

  此前,大唐移动一直聘请中银国际作为其私募的承销商,其间陆续有多家国外投资机构和大唐移动进行了接触。但中国政府和运营商一直未对TD-SCDMA做出明确的表态,私募的进展也就只能是走走停停。

  中银国际一位负责帮助大唐移动私募的管理人士日前告诉记者,由于投资者看不到TD-SCDMA明确的前景,3G牌照也一直未能发放,大唐移动的私募已经陷入停滞状态。

  中银国际的那位人士说,即使投资者相信中国政府对TD-SCDMA的支持,但要想TD-SCDMA成为一个能和WCDMA、CDMA2000对抗的标准,至少需要十几亿甚至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没人敢冒如此之大的风险。况且,WAPI的结局已经让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标准”产生了怀疑。

  从大唐内部的观点来看,对于大唐移动的处理方式会有两种。一种是在大唐移动盈利后,将其放入上市公司中去。另一种,则是和大唐微电子一块儿进入大唐控股,用两块最优良的资产到海外上市。

  大唐电信收购信威可能流产

  在TD-SCDMA取得收益前,大唐电信目前急需一个新的增长点来维持其下一步的发展。与TD-SCDMA“出身”相同的SCDMA进入了大唐电信的视线。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大唐电信试图通过收购拥有SCDMA技术的信威以增加资本市场吸引力的计划,很有可能会流产。

  成立于1995年的信威公司,由当时的国家计委、邮电部投资3000万元,美国Cwill公司投资5000万共同组建了信威公司,李世鹤亲自出任董事长

  1996年,信威公司开发出的SCDMA技术演示成功。但由于商用化的进程过于缓慢,直到2002年该技术才逐渐成熟起来。2003年,SCDMA开始时来运转。信息产业部在叫停CDMA450后,指定SCDMA技术用于“村村通”工程,SCDMA由此订单大增。

  国泰君安的分析报告估计,3G大规模启动前的两年里(2004、2005年),运营商在SCDMA方面的投资每年应有30亿元左右。该报告称,信威目前已经获得800万线的订单,除去已经建成的300万线,按照每线400元来计算,信威目前为止的订单总额是20亿元,估计全年订单将在30亿元以上。

  而来自信威内部的消息说,公司今年有望获得1000万线的订单,SCDMA终端销售可达320万台,前景一片看好。

  在这一背景下,大唐电信在今年1月15日的股东大会上通过决议,将收购由大唐集团拥有的信威母公司——“凯通达电信高科技总公司”,收购完成后,信威将成为大唐电信的控股子公司。

  大唐电信原本希望在今年2季度完成收购。但从大唐电信不久前同国内电信分析师的会谈中透露出的消息是,收购可能会延期。

  大唐电信方面称收购的难点主要是在定价方面,但来自信威内部的消息显示,信威方面对大唐电信收购持强烈反对态度,才是收购推迟的主要原因。信威不久前扩大了员工持股的比例,目的就是要防止大唐电信控股信威。据悉,“凯通达”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51%下降到了44.5%,其余由国电公司持股9%,员工持股23%,美国Cwill 24%。这样,即使大唐集团向大唐电信转让股权,大唐电信也无法达到控股信威的目的。

  信威一位高级管理人士称,信威希望能够独立在海外上市,由于中国证监会严格限制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的行为,信威如果被大唐电信收购,单独上市将十分困难。他说,信威将采取一切法律手段阻止大唐电信的收购。

  但如果这样的话,不光是大唐电信今年的业绩会受到影响,资金匮乏的大唐移动的前景也会被蒙上一层阴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全部TD-SCDMA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