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我国电话用户增速放缓 数据服务渐成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 09:35 ChinaByte

  天极网 6月21日消息 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今年的电话用户增长速度将放缓,因富裕地区的电话渗透率接近饱和,从而迫使电信运营商在移动数据领域和贫穷地区寻找增长点。

  雷曼指出,数据服务领域预期中的增长局面,表明中国正在步韩国和日本的后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按用户数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移动电信市场,截至4月共有用户数2.96亿左右。

  雷曼兄弟分析师赫拉韦尔表示,“2004年移动和固定电话合计应会新增用户数1亿,约占美国人口的40%。”但今年用户增长速度料放缓至20%,2003和2002年分别为30%和43%。

  赫拉韦尔预期中国的移动电话市场渗透率在2004年将达到24%,高于去年的21%。但在北京和上海,几乎80%的人口拥有一部手机,表明这些富裕城市的市场已经高度饱和。

  今后的新增长点将来自贫困地区,比如贵州省,2003年当地人群的手机拥有率只有9%,且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只有3,405元人民币,远低于北京的30,725元。

  数据服务需求料强劲增长

  赫拉韦尔表示,数据服务需求将推动用户数增长,2006年无线数据营收预计将由目前的3.29亿美元增至1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54%。

  互联网门户新浪和搜狐约占据了移动数据市场的40%份额。

  他表示,“中国的移动数据服务市场无疑正在加速。”赫拉韦尔估计,2003年中国移短信发送量达到1,700亿条,比上年劲增161%,今年和明年的增长速度料分别达到46%和30%。

  他表示,无线数据服务营收中非短信的比重料将在今年底之前由5%增至14%,2005年底预计会进一步增至27%。

  雷曼预计,中国互联网用户数料在2007年之前劲增逾一倍至2.2亿。(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数据服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