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科学家发现导致慢性疼痛的物质溶血磷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 10:5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20日电 日本长崎大学的科学家最近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吗啡和抗炎药物都无法抑制的慢性疼痛系一种称为溶血磷脂(LPA)的物质所引发。

  慢性痛也称为神经性疼痛,由神经受伤、疼痛感觉过敏引起,包括由癌症引起的疼痛、腰痛、患带状疱疹后的疼痛等。溶血磷脂是在神经受伤时在伤痕附近细胞表面合成的一种脂肪。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长崎大学研究生院植田弘师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实验中,使实验鼠坐骨神经受伤,只要轻轻触摸实验鼠的脚心,实验鼠就会把腿挪开,显示神经性疼痛症状。研究人员又用基因技术培育出体内溶血磷脂不起作用的实验鼠,用同等程度的刺激触摸实验鼠的脚心,结果实验鼠并不把腿挪开,证明溶血磷脂与慢性疼痛有关。

  植田教授用电子显微镜观察实验鼠的神经,结果发现溶血磷脂能够剥落触觉神经纤维表面覆盖的细胞,让神经纤维裸露。之所以很弱的刺激也能使实验鼠感到疼痛,是因为裸露的触觉神经纤维与感受疼痛的神经纤维接触,发生“混线”现象,这种刺激通过反复传给大脑和脊髓而被记住,使疼痛长期化,变成慢性疼痛。

  植田教授说,如果开发出抑制溶血磷脂的药物,慢性疼痛并非不可以治疗。(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全国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