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奚国华副部长:确保航空专用频率使用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3:5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本报讯 昨天下午,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在京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民航飞行安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总结民用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专项整顿活动和查处人为故意干扰民航无线电专用频率情况。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到会作重要讲话,要求进一步加强无线电管理,确保航空专用频率的使用安全。无线电管理局张胜利局长对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作出了部署。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奚国华说,从去年5月开始,信息产业部联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开展了“保护民用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专项整顿活动”。全国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在专项整治活动和监测排除人为恶意干扰民航无线电专用频率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做了大量艰苦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今年以来,广东、四川、黑龙江、吉林、广西等地民航无线电陆空通信频率,仍多次受不明电台的人为恶意干扰,严重危及民航飞行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奚国华强调,全国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同志,都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民航飞行安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对保护航空专用频率重要性的认识。要在国家和地方有关法律、法规所赋予的职责范围内,配合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民航飞行安全。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要进一步加快技术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无线电监测网络的整体协调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要在国家统一规划的指导下,继续建设和完善全国短波、超短波监测网和卫星监测网,规划并建设好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京津冀、环渤海和部分边境、边界等区域性无线电监测网,有效地提高技术监测能力和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保障重点地区重要无线电业务的正常开展。要按照无线电电波的传播规律和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规划和建设无线电监测基础技术设施,在实际工作中注意及时总结经验,逐步实现全国无线电监测工作的统一调度和整体协调。要把无线电管理的立法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从更高的法律形式上规范我国无线电频率资源的使用和管理。

  张胜利局长总结了保护民用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专项整顿活动和查处人为故意干扰民航无线电专用频率的情况,对落实国办文件精神提出了具体意见。他强调,各省、区、市无线电管理机构都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民航飞行安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要按照奚国华副部长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做好加强民航飞行安全工作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把保护民航飞行安全工作作为无线电管理的重要日常工作之一常抓不懈。

  张胜利还就加强空中频率安全管理作出部署:制定保护民航无线电专用频率、查处民航干扰的紧急应急预案,加强对民航无线电频率的监测。加强对各类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管理,严格执行型号核准制度,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研制、生产、进口、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实行严格审批和监控。加强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市场管理,组织对销售市场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航空频段无线电台和大功率无绳电话。严禁航空专用频段无线电发射设备流散到市场,对在用设备也要进行检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对航空专用频率的干扰。加强业余无线电台的管理,对其使用和管理情况要进行调研并制定具体管理措施。加强无线电监测技术设施建设,完善监测网络,加强针对民航干扰的有效监测手段,加强对民航航路干扰监测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都要做好当地电磁环境等基础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建立完善的频率台站数据库。加强对辖区内民航机场的电磁环境的测试,及时排查对航空专用频率的干扰,净化机场周边电磁环境。他要求各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加强与民航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定期通报情况,配合民航部门建立保障民航无线电专用频率安全的长效机制。

  (史剑屏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