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黄页”之争引燃反垄断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1:4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一个称是经中国电话号簿公司江苏分公司授权,在江阴全权代理“2004至2005年《江阴大黄页电话号簿》———江阴指南”的独家经营单位;另一个又称是无锡(含江阴、宜兴)经营管理电话号簿和黄页信息的惟一合法机构,并在当地媒体上刊登多种形式的文章影射对手。在无声的硝烟中持续了两个多月后,因商业信誉严重受损而面临生存危机的“江阴黄页”决定将“无锡黄页”推上被告席,要求对方立即停止一系列不正当竞争行为。前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此案。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江阴黄页”状告“无锡黄页”

  据介绍,江阴市黄页电话号簿广告有限公司(下简称“江阴黄页”)从1994年就开始从事电话号簿的相关业务,今年3月,该公司经中国电话号簿公司江苏省分公司授权,成为江阴全权代理“2004至2005年《江阴大黄页电话号簿》———江阴指南”的资料征集、广告招揽、出版印刷等业务的独家经营单位。就在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的时候,中国电信集团黄页信息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下简称“无锡黄页”)却多次在当地一些媒体上宣称“中国电信集团黄页信息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是无锡(含江阴、宜兴)经营管理电话号簿和黄页信息的惟一合法机构”。

  “江阴黄页”的章经理告诉记者,今年5月10日对方在当地报纸上刊登了一则特别提醒,称有不明身份单位在江阴地区“推销内容失实的电话号簿,或欺骗用户刊登不明真相的‘2004至2005’XX大黄页”,矛头直指其公司,导致许多客户均以无锡黄页信息有限公司刊登在媒体上的公布与特别提醒为由拒绝合作,导致公司的业务及商业信誉严重受损,大部分业务员因此失去信心而离开了公司,编辑工作处于困境,经济损失惨重。“江阴黄页”遂于6月8日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无锡黄页”立即停止诋毁江阴黄页公司商业信誉的行为;同时在当地报纸上以相同篇幅刊登《致歉声明》,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另外,赔偿其损失10万元。

  江阴黄页公司委托代理人江阴振强律师事务所谈律师认为,无锡黄页公司于5月10日刊登的特别提醒尽管隐去了“江阴”二字,但针对性显而易见。她还指出,该“特别提醒”中所强调的电话号簿内容严重失实是在恶意诋毁,实际上江阴黄页公司代理的黄页至今还未出版面世。

  与“江阴黄页”同样遭此重创的还有无锡指南电话号簿信息有限公司(下简称“无锡指南”)。据“无锡指南”的周群经理反映,从今年4月份开始,“无锡黄页”在当地的几家日报上以公告和软文的形式刊登,声明己方是“无锡(含江阴、宜兴)经营管理电话号簿黄页信息的惟一合法机构”、“无锡地区惟一合法的黄页号簿经营出版单位”。与此同时,“无锡黄页”两次在无锡某报刊登类似的“特别提醒”。由于在无锡市从事电话号簿业务的只有两家公司,一家是“无锡黄页”,一家便是“无锡指南”。“无锡黄页公司这种声明无疑将矛头直接指向了我们。”周群告诉记者,“这些公告见报后,让我们公司在开展业务中遭遇到重重阻力。”

  记者昨日就此事电话采访无锡黄页公司时,该公司综合办公室的一位女工作人员拒绝接受采访。

  两“黄页”之争的背后

  记者留意到,无锡黄页公司在相关媒体上刊登的公告等内容中重点提到,其是无锡(含江阴、宜兴)经营管理电话号簿和黄页信息的惟一合法机构。那么,其在电话号簿和黄页信息的经营管理上是否有“惟一权”呢?

  有关人士指出,江阴黄页公司、无锡指南公司与无锡黄页公司之争,其实质是电话号簿市场之争,反垄断与垄断之争。

  据了解,电话号簿业务2000年之前一直属中国电信的增值业务。2000年9月25日,国务院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没有将黄页电话号簿业务纳入电信的增值业务之列,也就意味着黄页电话号簿业务不再由电信独家所有。但由于中国电信当时是此领域内的独家垄断企业,此项业务实际上仍由电信垄断。到了2002年,此种状况开始被打破。

  当时的中国电信分拆成立了中国电信集团和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即中国网通),中国电信集团注资3000万在上海成立了中国电信集团黄页信息有限公司,负责中国电信在全国的电话号簿业务。而中国网通也同样注资3000万在北京成立了中国电话号簿公司,负责中国网通在全国的电话号簿业务。中国网通随即南下拓展业务,在江苏13个地市将电话号簿业务交给当地的广告公司操作。2004年3、4月份,无锡指南针公司和江阴佳达广告装潢创意中心两家企业经中国电话号簿公司江苏分公司委托授权,在无锡和江阴注册成立了无锡指南电话号簿信息有限公司和江阴黄页公司,无锡地区(含江阴、宜兴)的电话号簿市场也由无锡黄页公司一家独占变为三家“争食”。无锡电话号簿资源及相关广告经营市场的争夺也变得更加激烈。

  据了解,黄页电话号簿市场利润巨大,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几近暴利”。作为后来者,“无锡指南”和“江阴黄页”为迅速在此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采取了降低门槛、降低广告收费等措施,这对“无锡黄页”的既得利益造成了相当的影响。

  无锡指南公司的委托律师高鸣表示,无论这场官司输赢如何,该案对促进我国反对垄断,倡导公平竞争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高鸣向记者透露,今日(17日)“无锡指南”也将向无锡市中院递交诉状状告“无锡黄页”。

  本报记者 徐荣 袁晓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