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选号费屡禁不止专题 > 正文

调查显示47.40%网友赞成严打乱收电话选号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0:54 赛迪网

  【赛迪网讯】数字崇拜和禁忌作为民俗的一种,在世界各地都存在,比如说西方人就忌讳13,而喜欢2。中国人则喜欢6和8,对4就有些敬而远之。这种习俗反应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半出现在人们选择各种号码时取舍的标准上。不过数字的组合是有限的。商家正是看准了民众的心理,于是名目繁多的选号费就应运而生,特别是电信市场,随着电话普及率的逐步提高,带8、6等所谓吉祥数字的号码成为了“热门货”,“选号费”就水涨船高了。群众对此意见很大,电信部门痛下决心,对市场清理整顿不遗余力,然而就目前而言,成效似乎不是很显著。

  元元一直盼着自己能有个好听好记的电话号码,但看着代理商那儿明码标价的选号费用高得令人咋舌,也只好做罢。最近听说电信部门又要开展针对“选号费”的专项治理工作,元元就想,不知道网友们听到这个消息会怎么想呢?于是推出了最新一期的元元调查:“‘选号费’屡禁不止,好号码动辄成百上千,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广大网友投票非常踊跃,短短几天就有好多网友参与投票,具体的投票结果如下图所示:


47.40%网友赞成严打乱收电话选号费

  本次元元调查,共有2618人参加。认为收取选号费,“属于乱收费现象,应严打”的有1241名网友,占调查样本的47.40%。看来买电话后,又被多收一次钱,很多网友的心理满不是滋味,本来嘛,号码应是例行分配而不是额外好处,电信部门没有理由给消费者开通一部没有号码的电话,如果电话号码允许消费者自己选择,那么就应当把所有剩余号码都拿出来,或按顺序选,或自由选,否则就是对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侵犯。再说号码资源本来属于国家资源,现在到了代理商手中,加了高额选号费卖给消费者,赚的钱全部落中自己腰包中。而且收费标准也全是运营商一手把持,如果想在他们那儿找一个不加价的号码,可真是少得可怜。所以说运营商在“乱收费”,真是一点也不冤枉他们。

  但即使知道收费不合理,还是有221名网友觉得“为了一个好号码,值”,这占到调查样本的8.44%。首先市场上确实存在对好念易记等特殊号码的需求,比如热线电话。同时企业和个人心理上觉得自己的号码“吉利”好听也有利于开展工作,这些特殊需求也应该被电信部门考虑到。而电信部门则迟迟未想到建立公开,公平且合理的选号制度。如果是随机抽号,公平是做到了,但群众的特殊需要却又无法满足。部分群众可能就会通过托关系,走后门等手段,来满足他的消费需求,从而出现了另一种的“不平等”,这也必然导致其它消费者对电信部门服务的不满。

  面对出现的矛盾,有1156名网友的理解是“有需求就有市场,这不仅仅是运营商的问题”,这占到调查样本的44.16%。也有人提议,在坚决取消选号费的同时,对一些很多人都有兴趣获取的号码可以采取拍卖的方式,让这些号码的价值由顾客去决定,而不是交由运营商漫天要价。这确实是个好办法,不过这样一来也大大增加了选号的社会成本,很难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号码是一种相对稀缺的资源,而市场经济总是通过价格杠杆来调节资源的获取,如何在兼顾公平的同时,合理分配号码资源,算是摆在电信管理部门面前一道小小的难题,取消“选号费”并不难,一纸公文就能办到,但是如何防止“乱收费”屡禁不止,避免电信政策流于形式,仅仅定位于行风整顿的高度上是不够的,应作为电信市场的一种行为规范,并且制定严密、可行的操作细则,才能切实提高电信行业的服务质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