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评论:CDMA450解禁 几家欢乐几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5:34 ChinaByte

  日前,市场传闻称CDMA450预计在今年7月将要解禁。关于CDMA450也是风风雨雨,可以说是沉沉浮浮。据悉,此前,信息产业部内部确实在相关场合讨论过CDMA450解禁可能性的问题,以有效解决部分老、少、边远地区的通信问题。不可否认,从技术上讲,CDMA450具备相当的技术优势和被广泛证明的运营经验。那么,是不是意味着解禁是在区域内进行?

  解禁,区域性行为?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回溯历史,早在2002年下半年,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开始在云南、湖南,广东、西藏等地建设CDMA450网络。到2003年底,已经有21个省开始使用这种技术。但在去年3月和8月,信息产业部对CDMA450连颁两道封杀令,以此技术占据3G频段为由,要求中国电信、中国网通退出部分已私建的CDMA450网络,同时扶持大唐SCDMA技术,用于网通村村通建设。很显然,对CDMA450信息产业部是异常谨慎的,两次下发封杀令,多少显得肃杀了一些。在政策封杀下,目前仅剩下西藏一个据点。资料显示,2003年初到2004年2月底,已经有超过6万名用户申请使用CDMA450业务;而据华为预计,到2004底,在总人数为250万的西藏,大约将有15万到20万人成为新用户。

  自信产部下封杀令后,整个CDMA450产业链在中国可以说是惨不忍睹。据悉,广东的汕头、深圳等地中国电信的CDMA450试验网只能被动地转为PHS小灵通网,先前建的CDMA450网的投资化为乌有。信产部禁令的下发,逼得已投入研发费用数十亿元的电信设备商华为只能转战海外CDMA450市场。

  2003年3月,信息产业部的一份《关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部分下属分支机构擅自经营450MHzCDMA无线市话行为的通报》,封杀了CDMA450的花样年华。但一年后,又是信息产业部的一份《农村通信普遍服务--村通工程实施方案》令CDMA450的命运峰回路转。新《方案》指定六家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承担电信普遍服务义务,具体任务为在2004~2005年间为至少4万个行政村开通电话,同时允许六家运营商在业务经营许可范围框架下,在村通工程范围内,可以采用相对灵活的技术手段。村通工程开通的电路可以是有线,也可以是无线,终端设备可以是固定也可以是移动。《方案》还规定,如果采用许可范围之外的接入方式需要信息产业部的批准。显然,这给CDMA450的解禁留下了余地。

  当然,也有人士分析,此次政策的突然松动,应该与此前的中美贸易谈判之间存在莫大的关系。据悉,在4月份召开的第15次中美商贸联委会上,CDMA450也被列入谈判议题。CDMA450技术是目前我国解决农村地区,特别是未通电话地区通信问题的最佳技术手段,这几乎已经是一种共识。在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和可持续性方面,CDMA450都可满足我国普遍服务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它的产业链比较成熟,有朗讯、中兴、华为等一批生产厂商,在国外也有很多成功架设的案例。

  不过,种种迹象也表明,CDMA450全面解禁的可能性并不大。当初信息产业部在收回频段的时候就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费了不少劲,不可能轻易收回成命。难怪华为也认为,CDMA450当下的主要市场仍在国外,国内市场的规模不会太大。从技术特性上看,由于频率比较低,CDMA450技术主要适合解决偏远、贫穷地区的广覆盖问题。而国内一二级城市基本上已被小灵通技术覆盖了,采用此技术的可能性很小。CDMA450只能在边缘地区打游击,发展空间将受限制。而且,受政策倾向影响,CDMA450的命运还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大唐SCDMA技术的挟制。

  谁受伤?谁受益?

  随着欧洲电信管制机构的代表委员会允许在欧洲特定的专用网中使用码分多址CDMA移动电信标准,欧洲电信管制机构代表委员会决定,两个450MHz频段和一个900MHz频段将被开放,用于给偏远地区、人口稀疏的地区、警察等组织或需要通过专用网络进行调度等的CDMA无线网络。这一决定表明,CDMA450MHz在成本与传输范围上,特别是在解决地广人稀通信问题上的优越性,已经得到欧洲电信部门的认同。它山之石,是否可以攻玉呢?

  在市场传闻信息产业部将解禁CDMA450的消息后,谁受伤?谁又成为受益者呢?有业内人士称,中国最大的小灵通设备商UT斯达康近一个月来股价始终处于持续下挫的状态,现在每股价格已经跌去超过5个美金。美国投资者对中国的小灵通近期受到的冲击感到担心。事实上,无论是SCDMA,还是CDMA450,运营商无论使用何种技术对目前的小灵通市场都会形成冲击。显然,小灵通将成为一个失意者,虽然这个范围不会太大,但毕竟又有了一个竞争对象,小灵通遭遇尴尬是必然的。

  信产部支持中国电信、网通、铁通三家上马SCDMA。目前中国网通已经与大唐控股的子公司信威公司签订了一个提供900,000个SCDMA端口的合同,覆盖了广东、江苏、浙江、广西、山西等省份。另外铁通也与信威签下300,000个端口的合约。而中国电信也正在计划尽快在中国北方推出SCDMA服务。如果CDMA450解禁后,显然对SCDMA也是一个打击。

  对于移动联通来说,似乎还没有足够的理由令其改变先前对CDMA450的反感而与电信网通站到同一战线上。移动运营商对CDMA450的态度应从经济和战略两个角度考虑。一方面,移动联通都面临着普遍服务的任务,尤其是移动任务较重,要负担15个省的普遍服务,因此两家公司在履行村通任务时一定要考虑成本。那些没有通电话的行政村大多处于山区,人口稀少,经济落后,无论是GSM还是CDMA由于技术的特性都难以实现对这些地区的有效覆盖,而且在青海、西藏等地方,移动运营商的传输网络还大量依靠中国电信的传输通道,缺乏自己的传输和中继资源,成本更难控制。因此,从经济性的角度,移动运营商会在多种技术间进行比较。

  从战略角度来看,虽然CDMA450从技术和成本方面比较适合移动运营商开展普遍服务,但移动运营商担心自己的加入会促使CDMA450的解禁,并对自己构成威胁,这是移动运营商所不能容忍的。对这个问题,移动和联通的态度空前一致,并不支持CDMA450,因为两家完全可以选择其它毫无政策和战略风险的技术方案来解决村通问题,包括数字集群、卫星接入等。但随着CDMA450在市场解禁的传闻乍起,市场也传出消息称,中国联通已经开始尝试开发和运营双频终端,以在目前CDMA800MHz网络与CDMA450之间无缝运行。而后者将用来铺设边远地区的移动网络,作为目前CDMA网络的补充和延伸。

  说到受益者,当首推华为。而对华为而言,可谓是几度风雨,墙内开花墙外香。在国内CDMA450遭禁之后,去年华为海外市场移动业务的3.8亿美金收入中,CDMA450占据过半份额。华为目前已成为CDMA450全球最大供应商。目前,在CDMA450市场中,华为和中兴通讯已经成为市场领导者。

  CDMA450是工作在450MHz低频率上的一种无线通信技术,它以CDMA2000为核心技术,而CDMA2000技术的绝大部分知识产权为美国高通公司所有。该公司一直希望通过加大CDMA450在中国的利用率,影响中国运营商对CDMA2000的选择,同时也可从中获取更多的专利使用费,高通当然希望CDMA450能尽快解禁。鼓动中国对CDMA450解禁的另一家美国公司--朗讯是最早在西欧实践CDMA450的系统设备供应商。华为崛起之前,CDMA450一直是朗讯的天下。而在华为的打压下,朗讯全球CDMA450市场份额已下降到25%左右。

  大唐的SCDMA由于拥有较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在信产部的下达的村通工程实施方案中被列为首选,但在产业化和大规模商用方面,SCDMA,特别是刚刚改频的400MSCDMA与已经很成熟的CDMA450还有很大差距,其终端和系统都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而且,目前SCDMA系统只有一家企业在生产和经营,很容易形成价格垄断,而根据信产部的要求,运营商必须在短期内完成普遍服务,成本问题不容忽视。而CDMA450市场已经形成充分竞争,市场相对成熟许多,运营商自然不必担心价格问题。谁受益,谁受伤,自然不言而喻,在这种环境下,奢望大面积地解禁CDMA450也是不现实的。但作为一种有效的补充,或许对通讯系统的全面协调发展是有利的。

  作者:小刀马

  (来源:chinabyte)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