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格局重组“传言”录专题 > 正文

电信运营商“四合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1:15 通信产业报

  务

  本报记者 蔡强

  5月底,一条关于“中国四大电信运营商即将合并为两家”的爆炸性消息被诸多媒体转载。“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网通”的合并方案让中国业界一时不知
道是该兴奋,还是该迷茫。摸不着头脑的人们纷纷开始求证消息的来源和可信度。事实上,存在与否并不是这一问题的关键。正如先哲所言:存在的即是合理的。全面考量这一方案的合理性,将使业界透彻地认识“四合二”的本质,真伪问题自然也将迎刃而解。

  “外科手术式”拆分

  按照“四合二”方案思路,未来中国电信业将采取一家固网运营商合并一家移动运营商的方式,“催生”出两家全业务电信运营商。避免不公平竞争,实现全业务经营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是这一思路的“精髓”。

  然而,中国电信业的拆分组合,并不是照搬简单的竞争规则,更不是依靠追求“高、大、全”实现资产增值。事实上,中国电信业的前两次拆分组合是遵循电信产业特点进行的。第一次拆分组合旨在消除交叉补贴,并在移动通信领域引入竞争机制。同时,对于未来固网领域的拆分改革,第一次拆分多少有着试点的意味。此后,中国电信进行南北拆分,固网领域的竞争机制由此建立。至此,以消除交叉补贴,全面建立竞争体系为目的的拆分改革已经完成。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唐守廉教授表示:“两次拆分已经达到目的,获得成功。此时推行‘四合二’无异于走回头路。”

  唐教授进一步指出,“外科手术式”的频繁的拆分组合无益于企业发展,对产业也可能从整体上造成震荡。国际大公司间的兼并整合案例成功率不及30%,而在国内,中国网通的整合至今已经历时两年,但资产、人员、组织架构、管理流程等的融合依然问题重重。

  事实上,中国电信运营企业间的许多微妙差别极有可能使大规模整合出现“1+1〈2”的结果。中国电信一位高层人士对记者说:“在传说的‘四合二’方案中,中国电信将与联通合并组成新的全业务运营商。但是,两家公司在组织架构上的区别巨大,合并谈何容易?”

  “分分合合”不是一句能定的

  传闻称,“四合二”方案由国资委负责决策实施,然而,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刘湘东对《通信产业报》记者表示,并未听说这类“社会上的传言”,国资委不会当企业的婆婆。业界人士称,国资委对“四合二”这类战略层面的决策,不仅必须遵循法定程序,还要依照国家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推进,不可能不广泛听取各大运营商的意见。更何况,四大运营商中的三家已是上市公司,重组兼并必须给股东一个合理的交代。中国移动内部人士说:“现在企业间的‘分分合合’已不是政府一句话就能决定的了。”

  从国资委近期的工作重点来看,现在考虑推进“四合二”的可能性也不大。据国资委相关人士透露,最近一段时间国资委会将主要精力放在建立与新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原则相适应的绩效考核体系、法规体系等基本框架上。

  画蛇添足

  加强国内电信企业整合,迅速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公司,应对加入WTO之后的挑战,被认为是“四合二”的另外一个目的。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出于这种目的采取“四合二”方案,不仅“多此一举”,而且“为时已晚”,因此,即使确有“四合二”方案,也很可能在调研阶段就“胎死腹中”,不会予以采纳。

  唐守廉教授给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他认为,电信企业整合工作头绪繁多,涉及资产合并、人员调整、组织架构重组、业务管理流程的再造以及后期业务品牌的整合。如果推进“四合二”这样大规模的重组,即使顺利也需要3年以上时间。而根据中国加入WTO所作的承诺,到2006年,国内基础电信业务市场即将取消地域限制。指望最早在2007年才能完成的“四合二”来应对外来挑战,已经为时晚矣。

  另外,据一位参加《电信法(草案)》讨论的电信专家称,新的《电信法》将把运营商分为两类:拥有电信网络的一类运营商和不拥有电信网络的二类运营商。尽管没有挑明,但《电信法》的新规定在事实上取消了固网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的分类概念,一类运营商就是具有全业务经营许可的电信企业。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四合二”造就全业务运营商实属画蛇添足的一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 合并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