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新闻调查:谁剥夺了电话宽带和有线电视选择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1:01 新华网

电信、宽带这些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在部分社区,宽带的建设出现了“跑马圈地”的怪现象。

  如果你是广州旭景家园的业主,那你最近肯定很郁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明明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电话的权利,但在旭景却只能选择铁通的电话而不能报装电信的电话,无奈之下将开发商告上法庭。虽说这是国内首例由于“最后一公里”建设纠纷引起的官司,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但几个月过去了事情依然得不到解决。

  无奈的现状:你别无选择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实际上,所有的家庭用户肯定都希望能够装上自己满意的电话,用上方便的宽带,看上喜欢的有线电视节目,然而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种奢望。开发商在建设的时候早已替用户选择了服务提供商,等你入住进来会发现,电话、宽带和有线电视的管线早已埋进地下,接口也到了家里,不管服务好不好,价格高或低,你已经别无选择。

  广州旭景家园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楼盘拥有近2000名居民,是个较为成熟的小区。2002年10月有业主收楼时发现,小区已经捆绑铁通的电话。使用一段时间后,他们觉得铁通的电话在高峰期经常打不通,影响了与外界的联系,因此要求报装电信的电话。但广州电信的施工队伍却被开发商挡在了门外,因为他们认为这样既破坏了小区的美观,又造成了重复建设。双方僵持不下,小区业主最终将开发商告上了法庭。广州铁通副总经理黄文辉说,铁通在发展业务时同样碰到这种问题,很多电信占据的小区他们想进去也不行。

  事实上,中国的电信、宽带和有限电视网络建设的“最后一公里”都存在着事实上的垄断。它既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又从根本上制约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的形成,成为国家相关改革的“瓶颈”。

  以电话安装为例,电信固话网络分为长途网、本地网和用户驻地网三个层面。用户驻地网是指从用户驻地业务集中点到用户终端之间的传输及线路等相关设施,它前连电信运营商,后接消费者,是电信网络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只有将用户驻地网接通了,电信运营商才可能提供固话和其它增值服务,否则就算电话缆线铺到门口,用户都没办法用上电话。以前用户驻地网的建设都是由地产开发商建设,交电信部门管理,不存在争端。电信改革后,开展固定电话业务的运营商增至四家(电信、联通、网通、铁通),但与之对应的驻地网却在事实上被垄断着,一家进去后,别的运营商就不再跟进,这使得用户没有办法选择电信运营商,纠纷因此产生。

  宽带、有线电视的建设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国家的相关改革启动后,一座城市里宽带、有线电视的运营商往往不止一家,像广州就有电信、网通、长城、盈信、广电有线网等数家宽带运营商,有线电视的运营商也有省台、市台的区分,但“最后一公里”却只有一个接口。因此消费者貌似拥有选择运营商的权利,事实上却“别无选择”,为此而造成的纠纷此起彼伏。


作为国内首起由于“最后一公里”建设引发的官司,“旭景家园事件”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困惑的追问:是谁剥夺了我的选择权?

  据记者了解,造成电信、宽带和有限电视网络建设“最后一公里”出现垄断局面的主要原因是:

  “最后一公里”建设具有天然垄断性。一个小区或写字楼有一家运营商布线后,其他运营商考虑到成本和经营风险问题就不愿意进入了。广州铁通副总经理黄文辉告诉记者,在一个小区内再投资铺设网线,动辄数百万元,成本高,维护费用更高,而且还要承担用户不买帐的风险,因此没有运营商愿意冒这个险。广州中长康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集成总监易涛说,宽带运营商只要进驻了小区,别的运营商就很难再进来了,因为线是自己布的,别人不可能再挤进来。

  开发商寻租。在几家运营商都在争夺“最后一公里”的背景下,开发商手握的施工许可权就成为稀缺资源,很多开发商就和运营商讨价还价,暗箱操作后就把固话、宽带和有线电视捆绑给用户,并禁止其它运营商进入。有的开发商干脆把持着管线资源,漫天要价,坐地生财。因此就算有了足够的用户,运营商要取得开发商的同意进入小区或写字楼施工也是难上加难。

  重复建设,用户不买帐。用户虽然希望得到更优质的服务,但他们并不愿意在新建的小区或写字楼里搞重复建设,因为这样要重新开挖路面,在墙上穿孔打眼,严重地破坏 了这些地方的美观。


“最后一公里”出现的问题,是对政府监管部门智慧的考验。图为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考察电信企业.

  电信、宽带和有线电视已经是现代生活的必需,这些服务被某一家(或几家)运营商垄断后,用户在不满眼前服务要求转网得不到满足时必然会大量投诉,乃至闹事,严重的会影响到社会稳定。旭景事件中虽然只有2名业主起诉,但它代表着相当多人的意愿。记者看到了一份有500多人签名的联名书,他们声称如果事情得不到有效处理,将采取各种活动,甚至是过激行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电信、宽带、有线电视“最后一公里”垄断局面的出现也严重阻碍了国家相关改革的实施。“最后一公里”被某一家运营商独占,其他运营商就无法将网线铺设到用户家里,用户别无选择,只能使用垄断者的服务。消费者被剥夺了选择权,市场法则无法发挥作用,国家电信、广电改革所期望的公平竞争的局面也就不可能出现。

  实际上,正是看到了“最后一公里”易于垄断的事实,很多运营商忙于“跑马圈地”,许多不正当竞争因此产生。有的运营商为了将小区或楼盘纳入“囊中”,纷纷向开发商开出优惠条件,甚至超出国家规定的底线。为进入某个区域,运营商之间往往还会上演“口水战”,互相扯皮,严重危及到正常的市场秩序。

  在宽带建设上,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很多运营商和小区签订了建设协议,但迟迟不动工,“圈而不建”。据知情人士介绍,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公司抢占了大量的小区,手里却没有接入许可证,准备待价出售,当“二道贩子”。他们知道握在手里的“最后一公里”建设权是稀缺资源,一旦占有,就不担心买家。


改革已经把电信行业的竞争推到了风口浪尖.

  问题的解决:考验监管部门的智慧

  自2003年电信业经历了新一轮改革之后,市场竞争就日趋白热化。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这两家大型固话运营企业已经开始进入对方领域,在对方区域建设本地电话网和经营本地电话网业务;联通193长话已经切去了一块不小的市场蛋糕,以固定电话安身立命的铁通更是在固网上大张旗鼓,倾注了所有的心力,激烈竞争局面已呼之欲出。

  因此,电信、宽带、有线电视“最后一公里”不是开不开放的问题,而是如何开放的问题。这种开放首先要坚持公平原则,用广东铁通副总经理王京春的话来说就是要对等开放:在电信和宽带的建设上,联通、网通、铁通的小区,电信可以进来;电信的小区,联通、网通、铁通也能进去。这样用户才有自由选择运营商的权力。这就需要监管部门仔细调研,认清市场实质,统一规范市场的建设,避免出现宽带建设时只“圈地”而不“种地”所造成的市场泡沫。

  其次,重复建设的问题也要考虑到,毕竟相当的电信、宽带和有线电视网络都是国有资产,如果每一家运营商都去建设自己的“最后一公里”,最终能够利用的毕竟是少数设备,这必然导致相当部分的国有资产闲置和浪费。

  广东电信副总经理赵奇禄说,确立起一个公平有效的“最后一公里”建设模式是政府监管部门最迫切的任务。可以考虑由开发商建设小区固定光纤、线缆,将其建成小区的公共产品,然后让各大运营商进入开展业务、参与公平竞争,充分考虑到用户的选择权问题和避免重复建设。同时,用户驻地网开发商与其他电信运营商之间应签订协议,要明确双方责任、权利和义务。如发生用户争议或申告,则应由双方协议中规定的责任方负责处理。双方权利义务的明确规定,使驻地网开发商戴上了“金箍”,必须切切实实地做一些事,对用户负责,不能只顾“圈地”,而得真真切切地“种”好“地”了。

  最后,各运营商要确立良好的市场竞争理念,坚决摈弃不正当竞争策略。电信业的发展历程一次次地证明,恶性竞争只能多败俱伤、搞乱市场。(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