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韩科技零距离专题 > 正文

庾志成:韩国重罚手机补贴对中国无参照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7:30 通信信息报

  庾志成(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移动通信研究室主任):“手机补贴”仅仅是运营商用来吸引用户的一种营销策略,而且是在某一个特定业务市场启动时期应用得比较多的策略,并不存在淘汰和过时的问题。目前在国内外依旧在应用,并从目前情况来看,“手机补贴”仍是促进竞争的有效手段。

  本报记者 余世琳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近日,韩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SK电讯为用户提供“手机补贴”,被韩国信息和通信部认为是一种限制竞争行为,并命令SK电讯支付119亿韩元1020万美元的罚金。但有人认为,这也是一种促进竞争的行为。因为, “手机补贴”对于用户数的增加效果十分明显,它使新进入的运营商能够迅速赶上主导运营商。那么“手机补贴”到底是促进竞争还是限制竞争呢?韩国这种重罚行为对中国有没借鉴价值?为此,记者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移动通信研究室主任庾志成。

  记者:韩国移动通信业之所以发展迅速,在一定程度上是和韩国运营商实行多年的“手机补贴”政策是分不开的。然而,今年5月韩国信息和通信部却对SK电讯的“手机补贴”行为作出处罚。这是为什么呢?

  庾志成:解释这个问题,我们先要从韩国企业实施“手机补贴”的历程说起。

  1996年,韩国政府为了推动CDMA网络的发展,市场允许SK对用户购买手机进行补贴。正是这一举措在CDMA发展初期就为其迅速招揽了大量的用户,并且在其后几年的时间内使用户数量持续高速增长。但是,随着韩国CDMA市场的迅速发展和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这一政策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出来。大企业依靠其雄厚的实力和市场优势地位,利用“手机补贴”等措施,从其他企业手中争夺用户,造成了市场中各个运营商的利润空间被大幅度的压缩,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从2000年6月开始,韩国情报通信部要求各公司取消对手机销售的补贴,以避免恶性价格竞争。

  也正是由于手机销售补贴的强制取消,才使运营商们有能力平稳地推出下一代的CDMA新业务。颁布“手机补贴”禁令后,韩国移动运营商营销开支大幅度缩减,移动运营商们可以从容地应付开放2.5G和3G业务的投资,从而在整体业务上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

  另外,韩国SK在移动通信市场上占主导地位,而韩国政府为推动移动通信市场竞争则一直都在努力消弱SK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问题中所提到的对SK的处罚,相当大程度是出于这一考虑。

  尽管如此,SK公司在移动市场上的占有率仍然达到了52%,并且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仍然在继续扩大。韩国政府也仍就在继续想方设法地削弱其主导地位。

  记者:“手机补贴”在韩国已经渐行渐远,但目前我国很多运营商仍在使用“手机补贴”策略,这是什么原因呢?

  庾志成:我们说,“手机补贴”仅仅是运营商用来吸引用户的一种营销策略,而且是在某一个特定业务市场启动时期应用得比较多的策略。这并不存在淘汰和过时的问题,目前在国内外依旧在应用。比如和记黄埔公司在启动香港的3G业务市场的时候,就对手机终端进行了超过50%以上的“手机补贴”,把手机价格维持在公众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甚至推出了万台数百元的3G手机来促销。欧洲各大运营商在推出移动业务的时候也经常会采用“手机补贴”的政策。比如,Vodafone公司就利用在德国的2004年Cebit电信展期间,向当地消费者提供签约两年、白送手机等服务。

  在国内,我国运营商在移动市场上们使用“手机补贴”策略除了启动相应业务之外,还有以下三个原因:第一,降低业务进入门槛,与竞争对手争夺用户。由于目前移动用户增长速度放缓,对用户的争夺重点已经开始从增量领域向存量市场转移。为了不让手机终端成为阻碍新用户加盟的阻碍,运营商采用把手机成本转移到业务使用上去。而保住老用户对运营商来讲更是至关重要,中国移动便针对老用户推出了优惠购机的措施。第二,刺激用户使用业务,提高ARPU值,培育市场需求。如何留住用户,如何刺激用户使用业务才是运营商的最终目的。如前面所提到的采用把“手机补贴”与签约使用、话费预存相结合的手段,就可以促使消费者使用业务,推动消费者对业务的熟悉和使用,从而提高相应业务的ARPU值。从长远来看,更为进一步激发用户对业务的兴趣,培育更大的市场做准备。第三,为下一代移动数据业务打基础。中国的3G市场即将启动,在3G时代,移动数据业务将会在运营商的ARPU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手机补贴”等方式把用户吸引到自己的业务体系中来,更是在为3G时代的移动数据业务打下坚实的用户基础。

  记者:您认为我国运营商采取“手机补贴”行为是促进竞争还是限制竞争呢?

  庾志成:从目前来讲还是促进竞争的有效手段。中国移动市场目前还是双垄断的局面,而且中国移动依旧占据着66%以上的市场份额,市场竞争还远不充分。移动通信资费水平还有相当大的下降空间,运营商采用“手机补贴”应该不会对企业的长远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记者:您认为“手机补贴”政策还有多长的生命力? 韩国政府重罚SK的“手机补贴”行为对我国有无借鉴意义呢?

  庾志成:“手机补贴”确实是吸引用户加盟的一种有效的方式。这种方式还将会被继续使用下去。而且在3G时代,这种方式可能在一定时期之内还会发挥相当大的作用。而在中国3G市场启动的初期,维持3G手机与现有2G手机价格持平是一个先决的条件。手机补贴还将会是运营商采用的一个重要营销手段。

  我国政府应该把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作为着眼点,在行业管理上站高一步,后退一步,不必要对“手机补贴”这一单纯的企业营销行为太敏感。只要“手机补贴”等相关措施没有发展到恶性价格竞争的阶段,不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就可以不必过多干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