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光市场复苏在即 下一代光网技术主线明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1:42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连晓东

  编者按:中国电信市场正在呈现海量用户、需求多样性、应用复杂性以及爆炸性增长等特点,原有传输网络扩容的需求已日益紧迫。在扩容或新建光传送网络时,有什么要求和趋势?应采用什么技术?是以TDM平台还是分组平台为主?怎样适应下一代网络光网络的要求?这些问题成为目前光传输界最关注的问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在这一背景下,第四届光网络研讨会(OPTINET CHINA 2004)上周在北京举行,本届研讨会的主题特地定为:以下一代光网络为研讨核心,结合实际需求,深入探讨在新形势下运营商如何面对新的挑战,建立一个有效的、灵活的光网络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2004年开始,光通信市场复苏趋势明显,但随着运营商竞争形式的改变,光通信产业也应相应变化。比如,以前光通信领域以技术为推动的主导方式,正在逐步转向与技术同步,努力帮助运营商将技术优势转变为业务优势;以前运营商关注的是设备的成本优势,而现在运营商更关注的则是网络的质量,光通信领域应重视为运营商打造一个端到端的高质量的网络、在新业务拓展基础上,规划设计好网络。

  此次会议还对日前正在海外流行的FTTH(光纤到用户)技术进行了探讨。大会一致认为,光纤到用户是自光纤最初出现以来的终极目标,前途美好,但要在中国推行FTTH技术,需要有政策环境的支持、市场需求的推动和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与会的中国铁通、中国联通等运营商代表纷纷表示会积极跟踪FTTH技术,并在适当时机切入。与会者认为,FTTH是一个渐进的技术,要真正达到光纤到用户,还需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曲折发展。

  当然,智能光网络、MSTP、光以太网等仍然是本次研讨会的热门话题,本次专题着重介绍RPR技术。

  市场和技术是两个几乎可以囊括整个通信领域重要元素,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光网络研讨会上,所有的相关讨论都围绕这两个关键词展开。作为这场为期两天的研讨会的首位演讲人,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技术部主任、光传输领域的著名专家张成良在其演讲中即点明了目前光通信发展中的市场和技术趋势——光通信市场正渐入佳境;ASON控制层面+多业务处理节点+ULH WDM系统是下一代光网络的整体方向。

  光市场复苏在即

  在这个名为“光通信发展中几个关键技术”的演讲中,张成良首先讲到的是市场。他预期光通信市场的复苏已经为时不远,并列举了若干复苏的现象。

  首先,在骨干网上,张成良表示,目前已经能非常清楚地看到数据带宽的压力。据悉,目前的现实数据是,单点节片的数据带宽已经超过400Gb/s,在武汉、南京、上海等节点,IP需求已经超过了原先WDM设计的400G数据供给能量,并出现了800Gb/s WDM系统建设的压力。“这说明,三年前建设的资源已快耗尽,并出现了新一轮建设的需要。”

  其次,城域网建设继续保持热潮。张成良表示,从2002年开始,城域网发展一直表现出强劲的势头且方兴未艾。而整个研讨会上,很多演讲内容都基于城域网光传送技术而展开的事实也说明,沉寂了近四年的光通信市场最先可能在城域网建设中找回春天。

  第三,大容量的ASON节点在省际网的应用已经可以预期。张成良指出,运营商间日益激烈的竞争要求传输也有提供业务的能力,这使运营商铺设ASON网络提上议事日程,现在已经大概可以判断何时ASON可以在网上使用。据悉,在本月晚些时候,中国电信集团会组织进行ASON的大规模测试。

  ”高歌猛进“局面不再

  即便有这样的亮色,张成良仍指出:“整个光通信市场还是不可能再回到2000年以前飞速发展的火爆局势。”

  他的判断基于两点分析。

  首先,光纤市场还只能用“一塌糊涂”形容。他表示,光纤这样一个目前来说应该是传输领域最高级的技术,却表现出近乎低廉的价格,虽然现在运营商可以把两三年前建的系统耗尽,但要把四五年前铺设的几百芯光纤耗尽,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其次,光通信新技术采用缓慢的速度显示没有一项技术可以达到当年“高歌猛进”式的发展态势。张成良认为,比起2000年前高速发展时的进度,如今新技术的普及速度十分缓慢,从2000到现在的四年中,几乎没有看到哪种讨论中的新技术得到了新的大的进展。这样的进度,是一种无奈同时也是一种理性,表明光通信领域在大起大落中日渐成熟。

  因此,张成良说:“作为一个光通信业者,更希望这个产业‘小步快跑、从从容容’,而不再是‘大红大紫、大起大落’。”

  光通信已经走过了最艰难的阶段,整个行业接下来要做的是把握并理性地推进复苏。

  下一代光网络的三个方向

  下一代光网络是此次研讨会的核心,很多代表就此发表了相关见解。而张成良是比较系统地阐述下一代光网络的技术发展方向的一位。他认为,下一代光网络将主要围绕着三个技术方向展开。

  ASON智能光网络是下一代光网络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传统的传输只是两个层面——网管层面和传输层面,而ASON网络则有三个层面,引入了控制层面。张成良说:“做传输的多年来的愿景就是希望把控制层面引入传输层,使传输节点能像路由器一样,自动选路和找路。”ASON第一次完成了交换、传输、数据的综合。

  至于ASON的发展关键,张成良表示,ASON网络节点硬件技术已经有重要突破,目前的重点是ASON协议和不同厂商一致性测试,即ASON的研究重点主要集中在控制平面上。

  “ASON最大的挑战是标准化进程,必须保证不同厂商实现互操作,标准化内容涉及很多,包括信令、路由、自动发现、LMP等各种协议,进度并不尽如人意。对于ASON网络的发展,我们应未雨绸缪,密切跟踪标准化进展,开展相应的网络试验,以实现不同厂商设备的互联互通和互操作。”张成良说。

  多业务节点是下一代光网络发展的又一个技术方向,它使传输设备突破传统的传输节点的概念,引入了业务节点功能,可以组织VPN。“网络发展导致传输网与业务网关系越来越紧密,在至少三年内,MSTP依然是城域网主流技术。”张成良这样认为。

  但同时,他表示,现在尚未能确定未来的多业务节点是基于分组的还是基于TDM的:现在看来是基于TDM的,但将来有可能基于分组,要看基于分组的MSTP是否能很好地继承TDM很好的网管能力等优点,解决好现存问题。当然他也指出:“随着数据量急剧增加,比如8-10年后,TDM业务只是占10%或更小的时候,基于分组技术的传输技术出现将成为一种必然。”

  超长距离传输系统ULH+OADM是张成良对下一代网络展望中新近看好的技术方向。他表示,超长波分技术和OADM技术的应用都应该加强,ULH+OADM的配合使用相得益彰,可以使网络层次更加简化,有利于实现点到点的灵活、可靠、方便业务传送。

  “相信和希望人们对带宽的追求没有穷尽。”这位经历过光通信市场大起大落的技术专家用这样的鼓励和希冀结束他的发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网络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