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宽带电话冲击固话市场专题 > 正文

宽带电话业务浮出水面 网通上海“试商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0:49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导报

  本报记者 陈洪综合报道

  一直颇有争议的宽带电话业务终于在上海浮出水面。近日,网通上海公司邀请媒体参加“电信新技术体验会”,暗示着网通正式推出宽带电话业务。虽然网通的宽带电话目前仅仅是“试商用”,并且只对网通宽带接入小区的用户开放,但其资费低、安装方便、功能齐全等多种优势将给电信市场带来不可低估的影响。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灰色地带

  宽带电话业务里被誉为全球电信技术升级标志之一的电信产品,有媒体形容为:只要你身边有互联网,就可以随时与别人通电话,这就是宽带电话的魅力所在。的确,宽带电话具有传统电话的一切功能,同时还能支持上网等数据通信服务,如果安装一个视频机顶盒,电视机便成了一台宽带电话机;如果配一个IAD设备,家里传统的固定电话也可“变”成宽带电话,它的最大特点是将原来“各自为政”的语音业务、数据业务、多媒体应用业务融为一体。

  但是按照中国现行条例规定,在主管电信的信息产业部尚未明确宽带电话的相关政策之前,必须先取得相关入网许可证方可经营。宽带电话业务面临着没有正式身份的尴尬。

  宽带电话到底是固定电话还是宽带增值业务?说是固定电话,但宽带电话走的不是传统的电话线,而是利用宽带网络开发的电信服务。说是增值业务,可偏偏具有传统电话的一切功能,基本可以替代固定电话。

  有专家指出,身份的不可确定性才让网通推出宽带电话如此低调,“如果是固定电话,属于基础电信业务,政府目前控制最严格;如果把宽带电话看成仅仅是宽带增值业务,政府的监管力度则大大降低。”宽带电话成为一个“行走在灰色地带”的电信新业务。

  优势明显

  正如小灵通是移动电话的杀手一样,宽带电话也是固定电话的杀手,它们共同拥有的一大特点是资费低。小灵通的价格越来越接近固定电话,宽带电话的价格标准接近IP电话收费水准。一份上海网通的宽带电话宣传单上可以清楚看到:网通宽带电话的“试商用”资费标准,市内电话与目前传统电话标准一样,均为第一个3分钟0.2元,以后每分钟为0.1元;而国内长途电话每分钟0.3元,至美国、加拿大国际长途每分钟2.4元,至其他国家地区每分钟3.2元,与IP电话资费标准差不多。

  同时,根据上海网通在徐汇营业厅展出的一台宽带电话电视机顶盒显示:在电视机上加上一个带摄像头的机顶盒,接上宽带接口,用遥控器拨通对方电话号码,就能在电视机上看到通话对象的一举一动。据透露,宽带电话机顶盒价格在千元左右。这就是未来家庭通信的雏形:用电视机来打可视电话。

  方便好用也是一大特点。最直接的使用方法是在电脑上安装一套软件,配上麦克风,直接点鼠标连上互联网便可以拨打别人电话。如果配一个IAD设备,家里传统的固定电话也可“变”成宽带电话!

  另一方面,宽带电话不仅可以进行语音通话,还可以进行视频对话,如果通话双方都在电脑上安装了宽带电话,那么两人还可以一边通话一边协同工作,甚至可以共同修改一篇文档。事实上,宽带电话引起越来越多的电信商关注,还在于它通过互联网传输而大大降低建网成本。

  能走多远?

  目前社会上有不少IT企业已经以半公开的网上销售方式推销宽带电话,其资费标准大大低于目前固定电话的现行资费。这就让宽带电话成为一个地下暗流涌动的电信新业务,面临着巨大的政策风险。脱离政府监管和控制的宽带电话能走多远尚是一个未知数。

  虽然早在去年,AT&T、时代华纳、雅虎、NEC等都纷纷推出宽带电话,无论是互联网运营商还是移动通讯公司都不约而同地涉入该市场,但是在国内,除了网通正式宣布试商用外,其他的运营商都在观望之中。从理论上来讲,宽带电话可以提供给网通这样弱小的“后进入者”摆脱在固定电话接入上的劣势,绕开电信的电话线,直接进入家庭用户,但是面对拥有庞大电信用户的中国电信来说,网通胜算的机会也是一个未知数。一位电信业资深人士分析指出,用户基础数过低,可能是网通保持低调的根本原因。以上海为例:全市现有近130万的宽带网用户,其中100万使用电信宽带,剩下的30万由包括网通在内的几家公司瓜分。从这个数字来看,网通现在就大张旗鼓地推广自己的宽带电话,不但得不偿失,弄不好还会“为人作嫁”。

  观察家认为,网通现在发展宽带电话目的有两个,一是用活现有的宽带网资源,而更深一层的目的,也许是分流现有的电信市话用户。以目前的宽带电话设备,在不同的宽带网络之间互联互通并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障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宽带电话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