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和黄CDMA牌照将被收回 新牌照2006年将生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5:32 赛迪网

  【赛迪网讯】6月14日,港台媒体做出深度报道,尽管和记黄埔对旗下的CDMA业务近期做了重新推广,以3-CDMA品牌,推出TCL1828插卡式CDMA手机。但仍然未能扭转我国香港特区政府坚持收回使用率偏低的CDMA(800MHz)频谱的态度。据了解,我国香港特区政府现在仍然倾向收回CDMA频谱再拍卖。若一切顺利的话,我国香港特区政府将于下半年就新牌照的牌费水平及拍卖方法进行咨询,新牌照将于2006年生效。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法律解决 双方均会接受

  据了解,我国香港特区政府认为和记黄埔要保住频谱便应加大投资来表示诚意,但现阶段所做的并不足够,所以我国香港特区政府目前仍倾向在明年牌照到期后收回,并以拍卖形式找新的投资者进场。

  不过我国香港特区政府收牌的建议仍不确定,原因是和记黄埔很大机会在我国香港特区政府作出收牌决定后,状告法院寻求司法复核,以官司来拖长频谱的期限。

  据知情人士透露,和记黄埔过去数月一直研拟多种方案,对应我国香港特区政府的决定,但并未作最终决定。由于我国香港特区政府由去年8月至今,已就CDMA频谱定性为“使用率偏低,不会赋予现有持牌商优先续牌权,并建议增发新的CDMA2000牌照,拓展新流动数据市场。”所以,我国香港特区政府不大可能在这个阶段改变决定。

  业者?我国香港特区政府胜诉机会高

  事实上,和记黄埔也了解到,我国香港特区政府在咨询文件中列举的事实,如客户人数减少至4万户及发射站减少至300个,也难以合乎我国香港特区政府充分运用频谱的要求。

  知情人士估计双方最终会透过法律解决问题,因判决必然获双方接受,和记黄埔即使败诉也能够体面下台,结束与我国香港特区政府的争拗。

  一名固网业者指出,这个说法在市场已流传了一段时间,“但以精明生意人角度,实在怀疑会否透过打官司来找下台阶。”他说,若打官司的话,我国香港特区政府胜诉机会甚高,但对和记黄埔而言面对法庭判决可能更显得难堪。他指出,政府收牌理由充分,根本无需理会有什么下台阶的安排。不过由于和记黄埔方面态度强硬,有业者坦言,现时对我国香港特区政府会收回牌照的“信心指数”,已由早前的九成把握,降至目前约七成。

  CDMA新牌可能在2006年初生效

  业者估计若一切进展顺利,我国香港特区政府最快可在今年第三季公布落实收牌建议,然后便会进行新一轮的业界咨询,就牌费制定标准,如何甄选合资格持牌人进行咨询。由于我国香港特区政府曾表明不会在2005年底前再发出新的3G牌,相信我国香港特区政府所发新牌的生效日期会留待2006年初。

  由于部分在2001年投得欧式3G牌照的持牌商,均认为本地4个3G营运商已很足够,不愿我国香港特区政府增发新牌。其中,两条建议被收回的频谱,即和记CDMA及CSLTDMA牌照的到期日,分别为明年11月及7月。

  3G经营商反对发新牌

  为了让已有牌照的4间公司有长达4年时间准备与新对手竞争,业者指我国香港特区政府应不会在明年6月前进行发牌工作,即使发牌后也会延至2005年底至2006年初才让牌照生效。

  业者当然不希望增发一个CDMA2000牌照,但有网络商认为我国香港特区政府收回牌照理所当然,只要拍卖新牌照时的价格与2001年看齐,便不会有太大争议。

  (责任编辑:孙瑜)

  作者:孜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