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运营商该不该定制手机引发激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11:46 经济日报

  很多人留意到,最近市面上出现了一些带有“中国联通”或“中国移动”标志的手机,这就是运营商定制的手机。运营商定制手机,在国外已成惯例。记得2002年去韩国采访,市面上的手机价格非常低,一问才知因为有运营商补贴。日本和韩国的无线数据业务走在全球的前列,一方面得益于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心理,另一方面和运营商定制手机分不开。运营商定制手机,然后以较低的价格卖给消费者,靠终端普及来拉动通话消费和无线数据业务的开展,不失为多赢的结局。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但在国内,手机补贴有一定的政策障碍,运营商定制手机也是半遮半掩。在CDMA推广初期,由于终端不够丰富,中国联通被迫大规模定制手机,当时被很多人认为是不正当竞争。现如今,为了推广无线数据业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均在定制手机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比如,中国联通为了推广其“互动视界”业务,在去年底今年初定制了150万部具备“互动视界”功能的手机,而且把价格控制在1500元左右。有了终端销售的强力支持,联通“互动视界”业务是所有“联通无限”数据业务中发展最快的,目前用户数已超过300万。

  中国移动一直把无线数据业务看作新增长点,定制手机则被视为拓展无线数据业务的有力保障。近日,中国移动发布了“心机”,第一批就有10余款定制手机。据介绍,“心机”设计几乎全部围绕数据业务展开。首先,“心机”内置了“全球通”或“动感地带”品牌专有的个性化服务和精选梦网业务菜单;其次,“心机”有一键上网专用键,短按可进入品牌专有业务菜单,长按可进入移动梦网;第三,“心机”具有“全球通”或“动感地带”品牌专有的菜单和开关机界面设计,其内置数据业务更是满足用户不同通信需求。例如,针对商务人士的“全球通心机”中,内置移动证券、手机邮箱等业务;而“动感地带”的目标客户是年轻时尚人群,QQ聊天、明星风采等业务正是它的主打牌。

  有关人士指出,除了为用户带来更精彩的移动通信体验,“心机”的意义体现在中国移动主动出击,为开创产业价值链的新模式做了有益尝试。以前,手机厂商生产手机,渠道商进货,再由用户购买。当用户拿到手机,移动运营商才开始介入这条价值链。

  而定制手机这种方式产生后,运营商通过制定统一的手机应用标准和规范,可以强化用户对其业务的认可。这种以手机生产、应用、销售为一体的捆绑模式,从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把新推出的数据业务最快地提供给客户。此外,过去手机厂商主要靠自己的渠道开辟市场,在新的“心机”模式下,则可以利用运营商的号召力来扩大自己的知名度和销售量。

  “心机”的出现,使移动通信价值链有了核心结点。从用户角度来看,有利于用户迅速提高对产品的认知程度,体验新技术和新业务;从运营商和手机厂商的角度来看,这种合作方式会让新的技术和产品能更快地普及,可以使新品手机与移动通信新业务的开发结合得更为紧密。

  但也有不少人对运营商定制手机表示担忧。运营商手中掌握亿万用户,其实力过于强大,定制手机后,手机厂商的空间大大缩小。一方面,运营商会把其理念渗透到手机的研发中,甚至主导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另一方面,运营商通过定制手机逐渐渗透终端领域,不排除最后自己生产手机的可能。目前中国移动已经成立了负责手机终端的子公司。一旦运营商涉足手机生产领域,那么其他手机厂商的日子不会太好过。 文/本报记者 秦海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运营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