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5种无线技术争抢市场 专家建议尽快统一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07: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眼下有5种短距离无线通讯技术都在争取成为市场标准,但据专家认为,如果要想真正方便用户使用,企业最终还是应当把这些技术统一起来。

  人们所熟知的无线通讯技术有无线局域网,即Wi-Fi,和蓝牙技术。Wi-Fi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知名度很高,普及率也相对较广,目前大多数笔记本电脑都已装备这种技术,大大增强了它成为未来的互联网无线连接技术标准的希望。现在不少家庭用户都购买无线接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入点设备,组建家庭无线局域网连接;Wi-Fi技术产品的生产企业则准备生产出更多装备这种技术的产品,进一步方便用户从网上下载音乐视频并直接在电视或音响系统中播放。

  蓝牙技术节能性能好,在数据流量不大的场合,完全可以替代有线网络技术,它问世的时间相对也是最长的,目前已经被用于手机(如手机蓝牙耳机)等设备。但是由于兼容性不好,销售形势不容乐观。比如不少蓝牙耳机与部分电话之间无法实现正常通讯,令个人和集团消费者深感不便。另外连接两台蓝牙设备的操作过程比较复杂,也妨碍了它的推广应用。在这一点上,Wi-Fi技术也存在相同问题。

  除了上述两种技术,市场上还有另外3种无线通讯技术,分别是ZigBee、超宽频(Ultra Wideband)和短距通讯(NFC)。

  ZigBee技术受到摩托罗拉、哈尼维尔、三星、ABB、松下电气等企业的支持,这种技术的特点是连接设备的操作十分简便,通常只需按一个键就行了,并不需要用户懂得专门知识。ZigBee技术能耗极低,可应用于灯具、火警报警器、暖气系统等,例如在汽车里,通过一枚ZigBee芯片将汽车的灯光系统、扬声器、车载电话全部通过仪表盘控制起来。它的另一个特点是只需一两个产品就能应用起来,而不像其他无线技术那样,需要很多设备组成网络才能使用。

  超宽频技术问世时间仅一年,其特点是适用于数据传输量特别大的场合,因此当需要从DVD影碟机传出视频数据或从数码相机向电脑传输数码照片时,使用这种技术特别合适。超宽频技术的使用范围只有几米,与Wi-Fi技术的百米半径相比,显然没有什么竞争力。当然,它也不是以Wi-Fi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

  NFC的出现,正是为了解决上面提到的蓝牙与Wi-Fi技术存在的操作问题。用户在使用时,只要把两台设备放置在几厘米距离之内,NFC芯片就会完成自动识别和连接,完全不用人操心。支持这项技术有企业有索尼、诺基亚、飞利浦,鉴于NFC技术安全性能好,维萨信用卡公司则有意将其应用于无线支付系统。

  在目前情况下,上述5种技术之间实现无缝兼容还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技术专家们希望这种美好的愿望很快能够得到实现。飞利浦半导体部门负责人马里诺(Paul Marino)表示:我们不应当再投资开发新技术,而应当努力把现有的技术用好。(wanyan编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无线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