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刘启诚:铁通需要彻底的革新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5:14 通信世界

  文/刘启诚

  张永平出任了铁通总经理。

  张永平何许人也?中国网通集团山东通信公司的总经理。这个任命有点出乎人们的意料,但想想也是必然。这也就是铁通划归国资委后才能出现的事。搁在以前,也就是铁通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还归铁道部管的时候,你能想像出这样的结果吗?打死你也想不出来。

  但现在就成了现实。这样说的意思不是指责铁道部没有这个魄力。我们的体制多年来已形成了一种惯性思维:自家的和尚念自家的经,至于能不能念好,那是另外一回事。

  闲话还是少说。张永平出任铁通一把手,给人的最直接的信息就是,国资委希望铁通变化,希望它做大做强。作为一个基础电信运营商,铁通成立几年来似乎对整个电信市场格局影响不大,这里面虽说市场客观因素存在,但我以为,铁通本身的许多问题制约了它的发展。一是体制问题。铁通挂牌以来,其实就一直没有作为一个真正的运营商来运营,为铁路运输服务为主还是以进入市场,主体面向公众服务为主一直困扰着铁通的发展。当年的铁通老总彭朋据传就是为此而被铁道部革了职。二是机制问题。这其中最为主要的一点就是人员素质的问题。从当年的铁路通信服务员工到一家面向公众服务的基础电信运营商员工,铁通员工的人数一来显得过多,二来几乎没有多少经验,无底从市场经验还是网络技术支撑上。当年联通与铁通合并一案,联通就是因为无法吞下铁通的十多万人最终告吹。三是资金问题。缺乏资金一直是制约铁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没有钱,就无法上设备,无法铺网络,无法招到好人才。虽然这几年铁通也在资本市场上寻寻觅觅,但却始终两手空空。

  现在张永平空降到了铁通,国资委如此做是因为看到了张永平在电信业的经验和统率一个企业的魄力。但这个外来的“和尚”的经念得成功与否,不在于他本身,而在于铁通以及铁通十多万员工能否有彻底的革新精神。

  铁通最先需要革新的是老国企陈旧的体制和思想。旧的框框不打破,旧的思想不涤除,铁通改革就是会遇到很大的阻力。二是铁通人要有为改革付出代价的心理准备。也就是说铁通裁员不可避免。你能指望一个年人均劳动产值率仅为11万元的企业在和一个年人均劳动产值率在50万元甚至100万元企业的竞争中获胜吗?显然不能。只有淘汰一批人,然后吸引优秀的人才进入,铁通才会有希望。三是需要外部的力量来推这种革新。铁通现在是国家首批设立董事会的国有独资企业,但这不排除将来国家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的可能。国家发改委有关专家此前就称,有可能让民营资本进入电信行业。铁通因为自身的发展地位,最有可能成为这一政策的最早实施者。如果真是如此,对于铁通的发展将大有裨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