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论电信业的“微利”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3:4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改革开放之初,邮电通信业曾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为此,国家给予了大量政策及资金支持,使电信业获得了超常规的发展。在这种发展背景下,电信业作为优势行业也曾一度属于高利润行业。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我国经济步入“微利时代”的大背景下,某一个行业长期获得高利润是不可能的。早在2002年12月,信息产业部前部长吴基传在亚洲电信展会上就指出:“电信行业不应该是高利润行业,更不应该是暴利行业。”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因此,当面对固网业务辉煌不再、竞争成本增加、收益下降、利润点迁移等难题时,电信企业必须正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抛弃“暴利”的奢望,立足“微利”的经营观。

  在微利时代的背景下,电信企业必须思考如何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从经济意义上来说,来源无非是三个方面:降低人工和材料成本(第一利润源泉);扩大产品销售(第二利润源泉);加强销售渠道管理,降低在成本中占据相当比例的渠道费用(第三利润源泉)。电信企业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入手,探寻适应微利时代的发展之路。由于这是一种完全异于“暴利”思想影响下的经营观,因此,电信企业要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根本性的思想转变:

  (一)生产方式上,由“外延式扩大再生产”向“内涵式扩大再生产”转变。在微利时代,开源节流刻不容缓。优惠政策的取消,使得企业的投资效益成为影响企业整体效益的关键,投入产出比成为企业首先考虑的问题。而有效地通过对现有网络的改造提高网络的运营效率,通过软投资,既能节省成本,又能产生比较大的效益。

  (二)经营方式上,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转变。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加入WTO后市场的开放,企业已经很难再通过规模经营来维持竞争优势。因此,企业注意力必须从投资规模转向市场营销,提高企业市场营销管理能力,走出“价格战”的泥淖,转向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以获得企业的可持续竞争能力。

  (三)经营观念上,由“产品导向”向“客户导向”转变。从一定意义上说,提高企业利润的最好途径,就是设法降低该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即在原有价格水平或在价格水平上升的情况下,仍可实现销售的增长。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使客户形成对企业产品(服务)的足够忠诚。忠诚源于偏好,而偏好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为客户提供各种满意的需求。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应是微利时代的一种根本选择。

  (四)发展观念上,由竞争向竞合转变。“竞合赢得市场”应成为电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实际行动,共同把我国的电信业做大做强。甚至,电信业上下游企业间,也应打造“竞合”价值链,通过提高价值链运作效率、降低运作成本来获取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五)企业内部,由部门条块式经营向团队式经营转变,由窗口服务型向全员、全过程的“服务链”型转变。以市场为导向,企业内每个部门和每个员工都要有团队的思想、经营的头脑、服务的观念,企业前台与后台、企业的营销人员与维护人员、机关管理人员与一线员工等之间应真正加强协同作战意识。

  (六)由单纯的产品经营向资本运营的方向转变。现代企业要想获得超常规的高速发展,必须走资本运营之路。资本运营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经营,它可以使企业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实现最优的战略性飞跃。而且电信业的规模经济性和范围经济性的特征,也要求电信企业不断扩大经济规模,并以现有网络为平台不断增加服务品种,资本运营正可以满足这种要求。

  树立正确的“微利”经营观有助于企业对经济环境进行深层次认识,从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确立企业的发展新思路,但应避免两个误区。

  一是树立“微利”经营观,并不意味着电信企业必须以微利维持生存和发展。微利是指所有企业的平均利润率的趋近,或者说是当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某个行业的平均利润率较低。因此,可以说有“微利时代”,但单个的企业或企业经营者不能满足于微利,满足于微利的企业永远是墨守成规的企业,满足于微利的企业经营者也是不成功的经营者。“微利时代”不能成为企业经营决断力薄弱、决策失误或操作水平低下的借口,更不能以“微利时代”来掩饰企业的问题和困境。

  二是“微利时代”的来临并不是指“萧条时代”的来临,更不是“悲观时代”的来临。萧条是经济波动周期的阶段之一,通过有效的宏观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可以复苏的,甚至可以避免。然而,平均利润率下降却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生产率日益提高、社会资本平均有机构成提高的必然结果。因此,不能悲观地认为在“微利时代”,电信业的所有业务或产品都是微利业务(产品)。在一定意义上来说,移动通信的某些业务就不能说是微利的。

  总之,电信业的微利时代已经来临,作为电信企业,只有树立正确的“微利”经营观,积极应对,才能适应新的经济环境的发展要求。

  (黄英剑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