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海尔手机产品结构调整趋向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3:24 通信信息报

  新款拍照手机、“26万像素+64和弦+彩屏画中画”、2680元的上市价格,想必你还未曾见过。更让你意想不到是,推出这款手机的厂商竟是海尔!一向对价格战嗤之以鼻的海尔,为何将自己推向高端手机价格竞争的前沿?

  本报记者 肖玉玲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大约一周前,海尔在北京市场推出一款具有26万彩屏色、64和弦和画中画功能的新拍照手机,引起了购买者的热烈反应,创下了手机单品日销售量的新纪录。

  此间媒体分析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海尔高端拍照手机的性价比与其他品牌形成强烈反差,此举势必激发拍照手机的价格战。

  海尔推出低价位的拍照手机,已将自己推向了高端手机价格竞争的前沿,这与其一贯秉持的“只打价值战,不打价格战”经营理念似乎格格不入。回想当年,当其他厂商的冰箱产品纷纷降价时,海尔冰箱却标新立异地进行提价,并取得了出奇制胜的轰动效果。“名牌不是靠降价降出来的”,在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名牌之后,海尔为何在高端手机产品上祭起了“低价取胜”的大旗呢?

  纵观海尔手机几年的销售历史,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曾有报道称,海尔手机2002年的销售目标为600万部,2003年的销售目标为400-500万部,但后来均有大幅下调,证明其中遭遇了很大的市场阻力。近日又有媒体报道,海尔手机今年仍旧走中、低端路线,销售目标定在1000万部。但就第一季度情况看,海尔实现这一目标仍有困难。

  与在家电领域的市场策略一致,海尔手机也是从高端切入。从“奔风”笔形手机到彩智星系列,每当海尔的新款手机投入市场,无不引起啧啧称赞。尽管如此,海尔手机业务发展却不尽如人意,主营移动手机业务的海尔中建(1169,HK)及其附属公司过去两年都处在巨额亏损之中。因此,海尔手机线路最终还是转向了中、低端产品。据悉,海尔今年将推出40余款手机新品,大部分产品的价格将在1500元左右。

  手机市场与家电市场形同神异。一方面,手机产品的市场弹性远大于家电,价格和外观是左右销售量的主导因素;另一方面,手机大众化趋势迅雷不及掩耳,大大超过家电的普及速度,且从低端向高端的过渡也明显快于家电。另外,国内手机市场还有诸多国外厂商,竞争主体多于家电市场,用户的选择空间空前广阔。

  面对手机业日益严峻的微利化趋势,国产手机厂商如康佳、波导、TCL等纷纷调整市场战略,研发重心转向高端市场,高端新产品层出不穷。据悉,目前有些具有拍照功能的国产高端手机价格已跌破2000元,另有不少国产厂商正在进行针对性的降价,国内市场高端手机价格战初露端倪。

  国际手机厂商则在力图保持高端优势,同时使出降价招术,以三星为代表(甚至包括诺基亚)国际高端品牌的降价潮流,使得国产手机厂商压力培增。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海尔推出高端低价手机是顺势而为。

  然而,海尔新款高端手机低价出炉并非短期性的市场促销行为。今年二、三月份以来,海尔的空调、洗衣机等全系列家电产品都进行了价格调整,引起业界的普遍关注。海尔高层对媒体表示,“不打价格战并不意味价格高”。可以说,海尔此次推出高端低价手机便是绝好的佐证。

  不管是否会引发高端手机价格战,此次高端手机低价出炉揭示了更深层的涵义,即海尔对产品结构的整体调整日渐深入。以空调为例,海尔在高端市场占据近70%份额,中、低端分别拥有45%和10%左右的比例。因此不难理解,即使在占有绝对优势的空调市场,海尔都开始走全面路线;那么在优势并不突出的手机市场,海尔产品从高、中端走向高、中、低端全面发展更属必然。

  业内人士分析说,海尔推出低价高端手机并非委曲求全,而是出于“先发制人”,一直以来海尔对价格战都讳莫如深,如今海尔对价格战有了全新的理解。推出低价格的高端手机并不委屈海尔,至于是否引发价格战还有待观察,但定会扩大海尔的手机市场份额,也使得海尔产品路线的调整更加清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