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际巨头发力拍照手机 与国内厂商差距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1:41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对于国内外的许多手机厂商而言,现在似乎到了一个分水岭。在经历了2003年的价格大战和渠道大战后,国产手机在国内市场上占据了大半江山。进入2004年,失意的国外手机厂商再次一起发力,似乎想要努力改变些什么。当国产手机厂商正在为核心元器件却货而烦恼时,国外手机厂商却在拍照手机上大量结集兵力。从索尼爱立信抢先在全球发布首款GSM百万像素拍照手机后,手机厂商的拍照大战已经再所难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国外厂商发力拍照手机

  6月1日,诺基亚发布了一款代号为3220针对大众市场的可拍照手机,并将以250欧元的零售价在欧洲、亚洲和美国市场上推出。有不少人士认为,诺基亚推出这款手机是有针对性的,因为诺基亚目前正在为阻止自己的市场份额被三星、摩托罗拉以及LG等厂商进一步蚕食而努力。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CeBit贸易博览会上,诺基亚还展示了其首款百万像素级别的7610拍照手机。由于去年在高端市场上的失策,诺基亚在拍照手机市场上落后于NEC屈居第二,经过调整后,拍照手机成为了诺基亚今年出击市场的一个重要筹码。

  摩托罗拉2003年在手机市场上落败的直接原因就是其拍照手机的推出速度落后于竞争对手,这除了有战略决策方面的原因外,由于元件短缺,最终延迟了交货期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在2003年底,摩托罗拉迅速做出补救措施,比如在北京发布了8款内置30万像素摄像头的TFT拍照手机。与摩托罗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星和LG去年市场占有率的上升主要受益于市场对照相手机的强劲需求。在去年取得成功后,三星和LG在拍照手机市场上前进的脚步正在加快。目前,LG已在海外市场展示了两款130万像素的拍照手机,最近又发布了两款GSM拍照手机G810和G910。三星在今年的CeBit贸易博览会上曾经表示,将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在欧洲推出200万像素的拍照手机,并决心统治日益增长的拍照手机市场。而且,在这次CeBit会议上,索爱和西门子等也先后发布麾下的首款百万像素拍照手机。

  在国内,尽管拍照手机带来了不少社会问题,而且这些问题都还没有得到解决,但是为了迎合市场潮流,国产手机厂商也不得不向拍照手机靠拢。随着拍照手机在国内市场逐渐得到人们的青睐,不少厂商纷纷把拍照功能作为手机的卖点。在国外厂商竞争的推力和市场强劲需求的拉力之下,国内手机厂商纷纷宣告了自己的拍照手机计划。比如迪比特、联想等都拟定了百万像素拍照手机的方案,熊猫和康佳宣布将在今年二季度末推出百万像素的拍照手机,波导和夏新的百万像素手机将会在下半年面世。

  一个拉大差距的机会

  从黑白屏手机到普通的彩屏手机,再到目前的拍照手机,以普通彩屏手机为原点,可以发现手机技术的更新换代正在加速。对缺乏核心技术的国产手机而言,技术更新得越快,前进的脚步将会越发的沉重,差距将有可能拉开得越快。

  进入2004年后,拍照手机成为了大多数手机厂商的重要筹码,围绕拍照手机而展开的各项竞争是很正常的;既然是拍照手机,围绕拍照功能展开的竞争也是顺理成章的。目前,在拍照手机像素上的不断拔高成为了不少厂商参与竞争的主要手段。向高端发展,追求利润,是不少手机厂商如今的市场策略,诺基亚以及摩托罗拉去年在高端市场上的失误所造成的后果也从侧面反映出高端市场的战略地位。

  国外厂商快速地向高端迈进,除了有消费需求的因素外,还有一点就是厂商想通过高端的争夺来尽快拉开差距。不管这是有意还是无意的,迅速向高端迈进对国产手机来讲是痛苦的。国产手机的技术缺位使得在向高端市场迈进的时候,总要慢半拍,如今拍照手机的推出速度就证明了这一点。这种慢半拍所付出的时间成本是巨大的,国外品牌的拍照手机可以取得先发优势,而国产拍照手机很难做到这一点。那么,国产品牌的拍照手机可以发挥它们的后发优势吗?很难,如今想要后来居上的主要策略就是价格战。

  最近,海尔推出一款30万像素的拍照手机,以2680元的市场定价在北京市场露面,其价格比同类手机低近1000元。目前国外品牌的百万像素手机价格在5000至7000元,而熊猫把将要推出的百万像素手机市价定在3500元左右,还有消息表明,夏新把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上市的百万像素手机的价位定在5000元以下。可见,国产品牌拍照手机的价格战已经拉开了序幕,这也是国内厂商擅长的招数。

  目前,国外品牌拍照手机的价格之所以比国产品牌同类产品的价格普遍要高,并不是因为它们的产生成本比我们要高多少,而是为了向高端要利润。在零部件的采购上,国外一些厂商有规模优势,采购价格普遍比国内厂商所获得的价格要低;在人力资源成本上,随着本土化生产的深入,成本也在逐渐下降,再加上我国数码产品进口的零关税,双方之间的成本姑且算作不分伯仲吧。当国外品牌觉得需要通过规模来获利的时候,全方位的价格战就会打响,在加上它们的规模优势,国产品牌又有多大的胜算?更为重要的是,在全方位的价格战打响时,我们获得了多少利润,获得了多少市场份额来支撑这场价格战?

  此外,今年手机核心部件的缺货给国产手机造成了很大冲击,今年第一季度,波导、TCL、夏新等公司的收入都有很大的下滑。与国内手机厂商相比,国外厂商能够通过规模优势和自己在市场上的地位,来解决核心部件的缺货问题,至少要比国内厂商解决得好。

  普通手机的核心技术本来就是绝大多数国产手机厂商还无法逾越的一道槛,随着拍照手机像素的拔高,技术门槛的提高,国产手机的步履变得更为艰难。

  技术因素是无法回避的,200万像素的拍照手机和几十万像素拍照手机的差距不言而喻,价格上的优惠也很难弥补这种性能上的差距,况且想要在价格上实行优惠本身就需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上述这些问题的解决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最终也还是要归结到古老的话题即专利技术门槛,对国内的手机厂商而言,暂时似乎还无法从容逾越。

  作者:郝军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