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信产部:3G“中国标准”目标是走向国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1: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春辉

  进入2004年,由中国提出并获得国际电联批准的3G(TD-SCDMA)标准日益成为全球电信业关注的焦点。据悉,目前国际上无论电信运营商还是电信设备制造商对3G“中国标准”的关注都在增加。国际上几乎所有的移动通信设备厂商都增加了对3G“中国标准”的研发投入和开发力度。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主管部门推动3G“中国标准”发展的力度越来越大,研发和产业化的推进速度也在明显的加快,外场测试供货协议的签署以及3G“中国标准”手机的陆续推出等都表明了这一点。

  “中国标准”技术优势逐步显现

  针对一两年前流传的所谓3G“中国标准”的水平问题,中国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认为,3G“中国标准”从提出到不断地推进再到目前引起世界的普遍关注,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技术上的优势。

  他强调,TD-SCDMA成为国际3G标准,是世界移动通信界经过大量的研究、辩论和讨论的结果,大家得出了比较一致的意见,认为TD-SCDMA技术应该可以作为3G的国际标准之一。特别是欧洲3G频率拍卖之后,TD-SCDMA更被普遍认可。

  张新生说,目前3G“中国标准”已经成为世界3G的亮点。日本、欧洲、美国都在关注。世界各大通信公司没有一家不在研究,他说,虽然3G“中国标准”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探索,但TD-SCDMA技术已经被大家认可了。业界一致认为TD-SCDMA具有天然的技术优势,并且能和现有的通信系统结合起来,加上智能天线、软件无线电以及频谱利用率高的特点,其技术优势正逐步显现出来。

  改变了世界3G研究方向

  张新生认为,TD-SCDMA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世界3G技术研发的方向。表现在:

  一、3G“中国标准”是唯一基于智能天线技术建立的3G标准,目前在这个领域我们走在了世界的前面。

  二、TD-SCDMA的发展带动了世界电信界在软件无线电方面的研究和探讨。如果实现了软件无线电,3G的面貌就彻底改变了。

  三、TD-SCDMA的发展,使人们更加关注移动IP的发展方向问题。

  3G“中国标准”促使对3G研究的重点转向以上的3个方面,这是TD-SCDMA发展最大的意义。他说,以上三个课题如果得到突破,世界无线通信的面貌就改变了。

  中国已经具备基础开发能力

  张新生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信息产业的发展,为中国研发一个创新的完整的通信系统创造了条件。中国企业在经济实力、人员素质以及产业化能力方面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特别是中国企业在产业链实力上的整体提高,为发展TD-SCDMA创造了条件。发展一个新的移动通信系统,除了最关键的基站系统开发,还涉及核心网、终端等一系列产品的开发,还要涉及芯片设计以及相关元器件的生产开发能力,在有些领域虽然中国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差距,但目前已经具备了基础的开发能力,这也是我国TD-SCDMA开发不断推进的重要因素。张新生说,我国企业已经有能力进行大规模投入,企业具备了比较雄厚的研发实力。他说,虽然政府主管对3G“中国标准”的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但主要的投入还是企业的投入。中国企业,特别是大唐集团,几年来在3G“中国标准”的开发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没有企业这些长期的投入,TD-SCDMA的迅速推进也是不可想象的。

  “中国标准”目标是世界市场

  张新生说,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将把3G“中国标准”作为中国的战略产业来发展。一方面积极地提倡国内企业加入到TD-SCDMA产业化联盟和开展TD-SCDMA产业化工作中来,另一方面也欢迎国外企业积极投身开发进程中。

  他说:“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国内市场,要走出去,走向全球市场。我们要充分发挥我们制造企业和运营业的合力优势,全力推进3G‘中国标准’的商用进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中国标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