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有关部门提醒用户:勿回复莫名其妙的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0:30 南方日报

  本报讯 出于好奇,一手机用户回复一陌生人发来的短信,不料竟被骗了230元信息费。

  家住天津市和平区的李女士前些日子接到一条短信:公司为回馈社会,进行了手机号码抽奖活动,电脑自动抽奖中,您中了10万元奖金。如获奖者在外地,可以直接将奖金汇入其账号,如果在天津,则可以直接送到中奖者手中,也可以到公证部门公证。详情可回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查询号码“××”。出于好奇,李女士用座机按照所提供的号码打过去,一直忙音。随后,她又用手机拨打这一号码,可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这样反复几次,都没能听到对方的声音。

  最近李女士交电话费时从话费清单中意外发现,她被莫名其妙扣了230元信息费。经过详细查询,原来她在不知不觉中订了笑话、气象、谚语等6个类型的信息。

  据天津市通信公司工作人员查实,李女士拨打的那个号码根本不是手机号码,而是一个外地信息俱乐部设置的短信订阅号码。这种号码少则5位数,多则10位数,与手机号码相似。李女士拨打那个号码时虽然无人接听,实际上系统按照事先的设置,已使拨打者订阅了一系列短信。拨打的次数越多,订阅的范围就越广,短信息费当然也就越高。

  据介绍,目前发现的手机短信陷阱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短信订阅陷阱。机主有时会收到“发送××到××”即可获得某短信游戏的玩法或帮助等信息。机主一旦订阅,对方立即收取高额信息费。二是赠送话费陷阱。这类短信称,只需发送信息到“××”号码,便可获赠一定金额的话费,但机主一发短信,就被扣除1元-10元短信费。三是话费“捆绑”陷阱。有些不法商家推荐“捆绑”式的短信服务,机主接受后,提供信息一方就会收费。

  有关部门提醒手机用户,发短信一方就是利用机主的好奇心或贪便宜的心理,诱骗机主回复。用户在接到莫名其妙的短信后,如无法确定对方的真实身份,最好不要回复短信或拨打电话,以免上当。(周润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