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认为内部审计可能有助网通集团IPO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8:49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一会儿是极力吹捧,一会儿是冷嘲热讽,舆论像善变的六月天,让在上市进程中的中国网通尝尽了人间冷暖与世态炎凉,但在静默期的网通集团只能保持沉默,因为任何一句来自高层和高管的只言片语可能会被误读,引发更多的议论。

  并非针对网通集团一家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当业界刚刚唱好网通与香港电盈合作之举不久,近两日来,来自亚洲华尔街日报的一则消息又将网通上市引为世人关注的焦点。这则消息称中国网通最近宣布把IPO的时间由今年7月推迟到9月,并将融资规模由25亿美元降至15亿美元,同时称,国家审计署将于今年夏天对网通的财务状况进行专项审计。没有中国网通和国家审计署的回应,消息引述更多的是有关所谓专家与分析机构的预测与想法,两则消息的简单罗加,得出的结论就是网通上市蒙上了一层阴影。

  一直处于业界关注焦点的网通集团对此只能一笑了之,因为业界的观点并没有强加到作为公众企业的中国网通身上,只要网通集团明白忠言逆耳和良药苦口这两句古训,便可泰然处之,没有必要紧张与烦躁,更多的自己要把握好自己,时刻居安思危,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下去,因为只有能笑到最后才是胜者。

  实际上,国家审计署对网通集团的审计已经开始了两个多月。《经济观察报》消息引述网通集团审计部的一位人士话称,“审计署的人员在4月5日正式进入集团公司,有将近40人,目前已经有一部分人开始进入省级公司工作,按照计划,审前调查将在5月初结束。”

  网通集团人士认为,这只是正常的审计,并不暗示企业的领导人已经有了某些不正当行为。因为同时接受审计的还有8大国有企业。早在4月中旬,国家审计署就已公开了审计所涉及的9家企业名单,所幸的被审计的企业中,除了中国网通集团外,还有同行的中国联通集团,否则更让一些业内人士大有文章可作。另外7家大企业还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通用技术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国家烟草专卖局。

  华尔街的报道显然有些哗众取宠,这家报纸耸人听闻地称,这并不是例行之举,并强调说这将是审计署历史上最严格的财务审计之一。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次并非例行之举也并非针对网通集团上市而来,此次审计届不是首次对中组部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的法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因为在此之前,国家审计署已经陆续完成了对22家企业法人的审计。

  这次审计的主要内容是对9家企业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对国家烟草专卖局进行财务收支审计。审计范围原则上以2003年度财务收支及其有关经济活动为基础,重大事项将追溯到相关年度。除集团外,审计署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二级公司和单位的重点领域、重点资金进行审计。而执行具体审计任务的则是审计署经贸审计司。

  审计署经济责任审计司的一位人士透露,之所以此次审计被作为特殊的审计任务来执行,是因为常规的审计是由审计署自己作每年的审计计划,大概安排10项左右。而这次则是受中央组织部委托,对其直接管理的53家企业的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此事是在去年年底的时候经双方协商决定的,名单由组织部敲定。

  不过业界的猜测也有一定道理,不光是因为国家审计署在近几年的每次大规模审计中均有收获,从国家电力公司到工商银行总行以及最近被关注的中国人寿,更多的担心是,由于审计署的审计依据、审计标准与社会中介机构对上市公司进行审计的依据、标准不同,在某些方面与境外对上市公司的审计依据、标准差别较大,人们害怕市场对这些信息误读,进行影响网通集团的上市IPO。审计署也认识到这一问题,今年3月底国家审计署新闻发言人就原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审计项目专门提醒,“在阅读、使用审计署披露的有关信息的时候,应该了解和关注这些差别。”

  内审的“保健”作用

  按照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制定的内部审计准则规定,此次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当属企业外审,作为一家国有大型企业,网通集团与其他国有直属企业一样都是以企业内审与外审并重。而所谓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是按审计主体的不同对审计进行的分类,审计署的审计则是典型的外部国家审计,任务是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财政活动、执行财经法纪情况以及经济效益性进行审计监督。

  此次审计署针对网通集团的审计,将以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为基础,通过对企业相关会计信息的审核,重点揭示其损益的真实性。审计还将侧重分析企业资产结构和回报率,评价其资产质量,并对企业投资、经济担保和出借资金、大额采购及股权变动等重大经济决策进行审计。

  尽管揭露企业由于决策失误和管理不善造成的重大损失浪费及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是审计署外审本份,但如果内部审计强大而有力,能够充分发挥应有的监督管理的职责,以更宽的角色执行系统审计包括对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进行审计,像考虑财务经营系统审计的常规风险一样考虑舞弊的风险,及时提醒改正,足以降低审计风险。

  因为按照惯例,企业内审往往要在外审之前完成,而企业内审机构的主要职责就是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的独立监督和评价,目的是促进加强经济管理和经济目标的实现。所以此次审计署对网通集团的审计可能会空手而归,难有收获,因为网通集团的内审非常严格,并且已基本完成了对上年的各项审计。

  中国网通的内部审计由分管纪检监察的集团副总左迅生主抓,重视程度可见非同一般。在今年3月份的中国网通集团审计工作会议上,集团公司审计部总经理赵玉军通报说,2003年度,集团共完成审计项目91749个,比上年增长134%,其中财务审计387个,经济责任审计189个,工程建设项目审计90870个,经济效益、内控制度审计76个,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227个。

  左迅生将企业内部审计比作“卫士”和“保健医生”,并对此作了诠释:随着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不断深入,内部审计在企业中扮演的角色正在发生变化,体现在职能上不再是单一的监督者,而是监督评价并重,现代内部审计既是企业经济活动的监督者,又是企业管理工作的服务者,是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网通集团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内部审计担当好“卫士”和“保健医生”的角色。

  左迅生对网通集团要求企业审计实现“三个转变”即:由发现型审计向预防型审计,由符合型审计向增值型审计转变,积极开展效益审计和管理审计;审计的职能要从监督为主向监督与评价相结合转变;审计的着眼点要从以事后为主向事前及事中全过程审计为主转变,实现审计关口前移。重点关注如何实现扭亏增盈,提高经济效益,要注重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防范企业经营风险,要加强工程审计,提高投资效益。

  在网通集团确定的企业内审工作要点中,除了继续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外,今年还将企业效益审计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也列为重点。其中,为弥补离任或任期届满审计“先离后审”等缺陷,解决由于所属企业较多,离任或任期届满审计时间紧,任务集中等困难,确保审计质量,决定把离任或任期届满经济责任审计与期中经济责任审计结合。

  网通集团的内审派驻制改革

  与企业改制上市相配套,网通集团一直在对内部审计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最终全面实行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派驻制,实现审计工作垂直管理。这一举措旨在解决原来内部审计“属地管理”存在的独立性不强,问题层层消化等弊端,以增强审计工作的相对独立性、权威性,更有效地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以使全集团审计一盘棋,形成上下联动的,高效的审计管理体制,强化集团审计机构的垂直管理力度,实现整个集团范围内统一计划,统一调配审计资源,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的利用,更有效地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按照计划,2004年的网通集团内审派驻制改革,主要分为两个层次:一是集团公司审计部向南方公司、国际公司、北方公司所属十个省级公司派驻审计分部,各派驻审计分部由集团公司审计部和驻地公司双重领导,业务上以集团公司审计部为主;二是在北方所属地市分公司划分大区管理,由审计分部向各大区派驻(派出)审计处。

  国有企业监事会第53办事处主任禾云对网通集团审计改革寄以厚望。他说,内部审计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需要,与监事会两者之间的关系相辅相成的,互相促进和补充。此前曾有专家分析中国银行业内部屡屡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是内部审计力量薄弱,一些银行业负责人甚至认为发展能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而抓内部审计不仅不能产生效益,且会给银行业务带来麻烦,却忽视了通过内部审计挽回的损失事实上也是效益。

  针对此次审计署集中审计九大企业,一位中国审计专家表示,如此大规模的经济责任审计是一次进步,该次审计的严格程度将超过以往,无论是否查出问题,对于中国国有企业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尽管可能出现的问题在短期内会对相关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的表现有所打击,但这样的举措依旧会受到市场欢迎。

  可以说,如果此次审计顺利得以通过,对于网通集团最大的收获将是,能进一步提高在境内外资本市场的知名度,增强企业的融资能力,为即将进行的IPO助力。

  作者:英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