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2003年电信股年报披露 设备股业绩大幅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3:5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彻底调查241期

  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回升的情况下,受电信固定资产投资低迷等因素影响,电信股的年报不尽如人意,在30家电信股的2003年报中,仅有15家电信股年报上升,1家持平,14家下降。

  电信股年报秉承了2002年年报业绩分化的趋势,业绩水平差距持续拉大:部分企业(主要是移动通信产业)的年报收益水平高的惊人,而通信设备系统、光纤光缆生产企业的业绩持续低迷,多家老牌电信设备制造企业出现了巨亏,严重打击了投资者对电信行业的信心。

  主要特点包括以下几点:电信股整体业绩水平在市场中日益平庸;电信服务股业绩大幅度增长;电信设备股业绩大幅度下滑。(彻底调查)

  以下为年报综述及趋势分析全文:

  深沪股市2003年报工作披露已经结束,2003年度1312家上市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5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268亿元。2003年上市公司总资产额为5.37万亿元,净资产1.71万亿元。深沪两市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48亿元,同比增长28.75%。平均实现净利润9640万元,同比增长42.61%。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95元,同比增长31.13%。2003年度发生亏损的公司共有152家,亏损率为11.59%,比2002年有所降低。总的来看,在宏观经济向好的大环境下,2003年度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比2002年有大幅度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在逐步好转。

  2003年电信股年报分化严重

  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回升的情况下,受电信固定资产投资低迷等因素影响,电信股的年报不尽如人意,在30家电信股的2003年报中,仅有15家电信股年报上升,1家持平,14家下降。电信股年报秉承了2002年年报业绩分化的趋势,业绩水平差距持续拉大:部分企业(主要是移动通信产业)的年报收益水平高的惊人,而通信设备系统、光纤光缆生产企业的业绩持续低迷,多家老牌电信设备制造企业出现了巨亏,严重打击了投资者对电信行业的信心。总的来说,今年电信股的年报主要有以下特点:

  电信股整体业绩水平在市场中日益平庸

  30家电信股的2003年平均每股收益为0.19元,基本跟国内证券市场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一致,这与前几年电信股作为绩优蓝筹股代表出色的业绩有很大的反差,表明电信股业绩的水平在市场中日益趋于平庸。

  22家电信设备类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12元,大大低于证券市场的平均水平。8家电信服务业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39元,是市场平均水平的两倍。不过,这主要是海外上市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业绩太好所带动,扣除这两家公司因素,其他的6家国内电信服务类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仅为0.16元,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通信相关的电信企业业绩依然非常突出。几个手机生产企业的业绩水平很不错,其中,波导股份每股收益1.53元,在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名列第3,厦新电子每股收益达到1.43元,名列第4,中兴通讯则凭借1.13元的每股收益在通信设备系统商中名列榜首,同时在上市公司整体中也名列第9位。另外,中国移动每股收益达到1.81元,在香港股市仍处于领先位置。

  电信服务股业绩大幅度增长

  2003年8家电信服务类上市公司的年报中有6家出现了上升,仅有2家出现了下降,2003每股收益平均为0.39元,而2002年为0.19元,同比增长105%,在海内外上市的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的优异的业绩也带动了电信服务股整体业绩水平的提升。

  (1)中国移动

  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移动2003年营业额1586亿元,比2002年增长23.4%,纯利润为355.6亿元,较2002年度上升9%。每股收益1.81元,比2002年增长6%。公司在2002年分红的情况下,再次每股派0.2港元股息,派息率高达21%。

  中国移动2003年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416亿,用户总通话分钟达3732亿分钟,通话费收入增至1110亿元,其中主要通话费收入为1110.27亿元,较2002年的932.72亿元上升19%。月租费收入则为206.66亿元,较2002年的169.01亿元上升22%;新业务收入为162.05亿元,上升98%,其中短信服务收入从2002年的42.4亿元飙升至99.09亿元,上升134%。其他营运收入为107.06亿元,上升4.8%。

  不过,2003年,公司每月每用户平均收入呈逐级下跌态势,从第一季度的105元跌至第四季度的100元,全年平均每月每用户收入(ARPU)为102元,而2002年备考合并ARPU为115元,降幅为11%。不过,值得欣喜的是,用户通话分钟全年稳步增长,从第一季度的平均每月209分钟逐步增至第四季度的平均每月270分钟。全年平均每月每户通话分钟(MOU)为240分钟,较2002年的207分钟上升16%。

  由于中国市场庞大,低端用户数目较多,而目前移动电话普及率只有20%。相对较低的手机普及率意味着企业发展空间潜力巨大。2004年中国移动的客户人数增长将比2003年继续提高。2003年集团平均每月每用户收入(ARPU)为102元,预计2004年ARPU水平与去年变化不大。未来中国移动也会加强向低端用户市场销售拓展,虽然新增低端用户ARPU可能较低,但有助于增加收入。

  总的来看,尽管2003年中国移动的每股收益再次登上了一个新台阶,但受移动通信行业增速放缓、竞争日益激烈的影响,未来业绩提升空间有限。

  (2)中国联通

  与中国移动相比,在国内上市的中国联通的业绩要逊色得多:2003年,公司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8亿元,比上年增长65.0%。EBITDA为248.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3.1%。营业利润为70.2亿元,比上年增长12.6%。净利润为23.3亿元,比上年增长18.0%。每股盈利由上年的0.1元增至0.12元,增长20%。

  中国联通的移动电话用户达8083.3万户,比上年末增长了87.5%,其中,CDMA移动电话用户达1691.0万户,比上年末增长了276.5%。公司已成为拥有世界第三大移动电话用户群的电信运营商。2003 年,CDMA和GSM移动通信业务发展继续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全年移动通信业务收入为538.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84.3%,其中,GSM业务收入为379.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5.6%,营业利润为68.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7.8%;CDMA业务收入为158.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03.7%,营业亏损由上年的10.3亿元减少为3.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移动通信业务收入的增长,尤其是CDMA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由于其技术优势正在逐渐转化为市场优势,预计未来CDMA将逐渐成为公司的支柱业务,并将在2004年实现全年盈利。而GSM业务按21省备考计算,业绩2003年出现拐点,经营形势比较严峻。总体上,联通面临的竞争压力在增大,但该公司作为国内唯一的全业务电信运营商,随着市场份额的逐步提高,未来几年业绩增长应是主旋律。

  (3)中国电信

  除了这两大移动通信巨头外,2002年11月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电信的经营业绩也很出色:2003年经营收入增长8.1%,达1185亿元;净利润达247亿元,比200年上升152%;每股收益0.33元,比2002年增长38%。中国电信也按每股0.065港元的标准派息。中国电信是三大运营商中率先公布2003年年报的,而且业绩大大超出投行的预期。

  从公司的主业来看,近几年来固定电话网业务增幅已放缓,但净利润依然大幅度上升,这主要有赖于小灵通和宽带业务发展理想,小灵通和宽带业务已经担当起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2003年中国电信的本地固定电话用户增长22%,总数达1.18亿,其中小灵通用户增长153%,总用户达到1835万户;宽带用户更是增长200%,用户总数达到563万。迅猛增长的这两大业务将是公司未来业绩稳步提高的关键所在。不过小灵通业务在3G推出后发展空间将受到限制,一旦落实获得3G牌照,中国电信将减少对这一领域的投资,小灵通业务未来发展前景仍不能过分乐观。

  另外,中国电信2003年10月成功收购安徽、福建、江西、广西、重庆和四川等六省区市电信业务。该次收购使中国电信固定电话用户数增长了4915万,经营收入提高了370.7亿元,净利润增加了65.3亿元,实现了外延式增长。2004年公司计划配售逾83亿股H股新股集资,以支付向母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收购10省区电信网络的代价。将被收购的10个省区包括湖北、湖南、海南、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及新疆。

  电信设备股业绩大幅度下滑

  22家电信设备类上市公司中,仅有9家业绩上升,1家持平,12家下降,业绩下降的企业数量远远超过了上升的数量。从平均水平来看,2002年每股收益平均为0.12元,而2002为0.29元,平均水平下滑59%。

  电信设备股2003年业绩大幅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几个传统电信设备巨头和光纤光缆企业出现了巨亏,如大唐电信每股亏损0.43元,东方通信更是出现了每股1.85元的巨亏,公司也因连续两年亏损被戴上了ST帽子,烽火通信的业绩同比也下滑了62%,只有中兴通讯凭借移动通信产品和小灵通设备业绩小幅上升。整体来看,几个传统电信设备的龙头公司2003年业绩状况都很不理想,如何摆脱亏损的困境成了这些企业面对的首要课题。

  另外,光纤光缆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仍非常低迷,兆维科技出现了巨亏,其他几家光纤光缆企业的业绩仍处于很低的水平,也影响了电信设备股的业绩平均水平。

  最后,在2002年创造了辉煌业绩的国产手机制造上市公司尽管业绩没有出现大幅度的波动,但增长势头已经明显放缓,4家手机制造公司有两家业绩同比出现了下滑,厦新电子、波导股份的每股收益虽然仍在1元以上,但增长动力明显不如以前。

  电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减缓是电信股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从2003年的情况来看,电信股(主要是电信设备股)的业绩水平下滑严重,主要原因是:电信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减缓使市场规模扩张有限,而电信设备企业数量增多又使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品销售价格下降进而使利润大幅度减少。

  2003年,电信投资完成额为2215.2亿元,同比增长6.8%,与2002年-20.1%的萎缩相比,2003年呈现恢复性增长,但仍然没有达到2001年2343.7亿元的投资规模。增长主要来自中国联通CDMA1X二期与三期工程的启动,加上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小灵通和宽带投资的增长。

  从目前来看,移动通信运营商的投资总额减少带来的电信设备的需求萎缩成为制约电信设备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移动2003年全年投资605.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8%;中国联通全年投资额50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7%。移动运营商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是GSM网络建设的减少,中国移动很多省份的GSM网络容量能够满足用户发展的需要,又要为3G的建设准备资金,因此2003年对GSM网络的扩容远远低于前几年。而中国联通的发展重点在CDMA上,对GSM的扩容也很有限。相对,由于联通CDMA三期开始建设,CDMA网络设备市场规模基本与去年持平。

  除了行业市场规模在萎缩外,行业内的竞争也日益激烈。电信设备企业虽然收入快速增长,但净利润增幅有限,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增收不增利倾向,竞争激烈、产品供过于求导致企业毛利率下降,利润空间缩小。这在光纤光缆行业最为突出,而创收大户的手机行业虽然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但由于全行业产能大于需求、产品价格下降、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过快等因素导致全行业毛利率继续下滑,在2003年已经显露出增量、增收不增利的苗头,未来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

  2004年电信股业绩和走势预测

  (一) 电信业务收入增速放缓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电信运营股业绩增长潜力有限。

  电信业务收入增速正逐步放缓

  2003年,电信业务总量完成5137亿元,比2002年增长12.7%,其中电信业务收入完成4610亿元,比2002年增长13.9%。总的来看,电信业务收入增长速度在逐年减缓,速度比2002年还有所降低,与前几年50%以上的高增长更是无法相比。

  2003年,在电信业务收入中,移动通信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17.3%,仍是电信行业增收的主导力量,占据46.9%的市场份额;而得益于宽带用户的雪崩式增长,数据通信收入在全部电信业务收入中的比例连年上升,数据通信收入达到232.2亿元,占全部电信业务收入的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高达46.1%;卫星通信和无线寻呼市场则大幅萎缩,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5.8%和39.7%。

  2003年,中国电话用户突破5亿,移动电话用户首次超过固定电话用户,成为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用户规模的增长虽然促进了电信业务使用量的提高,但由于竞争加剧,2003年中国电信业的业务收入也逐年呈现增长速度下滑趋势。按照赛迪顾问的预测,2004年,中国通信市场将保持平稳增长,预计电信收入将达到5163.2亿元,增长12%,比2003年进一步放缓。

  电信运营业竞争日益激烈,APRU下降趋势明显。

  我国电信运营业的发展模式由单纯的扩大投资转向创新业务、优质服务和追求效益上,经营格局逐步由垄断转向竞争与开放:基础电信运营商已有6家,并且没有一家运营商的市场份额超过40%,在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数据业务等各个电信业务领域都形成了市场竞争,这也使电信运营业的垄断利润大幅度减少;增值电信运营商超过4400家,形成不同规模、不同业务、不同所有制企业间共同发展和相互竞争的格局。

  近年来,我国电话普及率逐年上升,但ARPU,即每用户平均贡献的电信业务收入值在1999年以来逐年下降,这一现象导致业务收入的增速明显滞后于业务总量的增速,即出现了“增产不增收”的现象。这在移动通信行业最为明显。根据国际电联统计,近年来各国无论是固定业务还是移动业务ARPU的曲线均呈普遍下滑之势。ARPU下降的主要原因可归结为:政府推行的电信资费结构调整、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的运营商变相降价、新增市场低端用户比例不断增大。

  从2004年的情况来看,随着中国移动加大对低端用户的争夺力度和小灵通业务在全国范围内的扩展,移动通信行业的市场竞争将日益激烈,移动用户的ARPU将继续下降,这将减缓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收入和利润增速,同时将使中国网通、中国电信来自于移动通信业务的收入增长,提高中国电信的盈利能力。而在固定电话和宽带领域,中国网通、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的市场竞争将日益升级,尤其是宽带业务的竞争日益升级,资费在不断下调,在一定程度上会使中国电信的收入和利润增长速度放慢。

  从增值电信业务来看,宽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基础电信运营商市场份额占据统治地位的情况下,像聚友网络、道博股份等国内的宽带业务运营商的未来市场份额会被继续压缩,利润增长前景不乐观。

  (二)在经历了行业调整带来的连续两年的低迷,电信设备股的业绩会有所改善。

  按照信息产业部的预测,2004年中国电信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2100亿元,比2003年的2215亿元萎缩5.2%。而随着全球电信市场的回暖,2005年电信业投资将稳中有升。

  国际市场在移动、传输和接入产品需求方面会有比较好的增长,将推动我国移动通信设备制造业群体突破,程控交换机、手机等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国内通信设备厂商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出口将进一步增加。国内、国外市场需求的增长将拉动通信设备制造业景气水平的进一步上升。

  而随着国内市场渗透性投资加剧、下一代网络(NGN)及第三代移动通信(3G)网络建设的展开,电信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势头,预计2006年前后将有一次投资高峰。今后3年间,电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半将集中在移动语音、数据(包括固定和移动)和固定语音业务上,一半投在作为基础和支撑系统的基础传输网与支撑网上。

  在经过了连续两年的业绩下滑后,大唐电信、东方通信等电信设备巨头历史包袱逐步被消化,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也有所提高,2004年的电信设备企业的业绩会有所提升。不过,由于行业市场规模2004年没有显著提高,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也没有根本改善,短期之内电信设备股的业绩难有突破性提高。

  (三)电信股的市场走势不容乐观。

  2004年以来,随着证券市场的回暖和电信行业的回升,国内的电信股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到5月21日,大盘今年上涨了4%,而在28家在国内上市的电信股中,有20家跑赢了大盘,电信股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下跌后,开始触底反弹,(具体情况参见附表一和附表二),其中聚友网络凭借其网络游戏题材和宽带市场的增长前景,上涨53%,列电信股榜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外上市的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公司的股价表现却非常低迷,到2004年5月21日,香港恒生指数今年下跌了9%,但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的股价跌幅均超过了市场整体跌幅,成为领跌的主要力量:5月21日,中国移动收盘23.85港元,比年初下跌12%;中国联通收盘5.5港元,比年初下跌24%;中国电信收盘2.30港元,比年初下跌28%。在证券市场上更看重的是成长性前景,对包括海外投资者在内的广大投资人来说,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仅仅拿出一份亮丽的年报是不够的,投资者的信心还取决于企业良好的成长性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2004年是电信企业资本市场融资的关键一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今年将在香港整体上市。中国移动将收购母公司10省的移动网络,中国电信将收购母公司10省的固定电话网,中国联通将在国内股市进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配股以收购母公司持有的联通BVI公司股权,网通也正在紧张准备在海外上市。在这样的情况下,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更好地回报投资者,以提高中国电信股在资本市场上的形象,为再融资打下良好的基础至关重要,这也是中国电信运营商面临的一个严峻课题。

  从整体来看,由于电信设备行业整体仍没有真正复苏,目前的股价反弹与行业的大环境并不协调,因此,电信设备股的反弹很难持续。而电信运营类公司由于融资压力很大,加上香港资本市场正处于回落阶段,市场环境趋于恶化,未来市场走势不容乐观。

  (本文作者单位为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联办)研发部 厉建超)

  (中国电信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