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高通:“默默的耕耘者”还是“剥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1:46 IT时代周刊

  当通往CDMA的渡口上,只有高通这艘船的时候,你能不上吗?上了高通的船,只有咬着牙任由高通所为。而高通还想把自己扮演成一个“默默的耕耘者”的角色。

  高通一向低调。但是这次,这家在通信产业链中具有特殊地位的高科技公司终于忍不住了,他们的中国公司董事长汪静站出来对媒体说:我们没有剥削!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汪静的话显然是针对业内流传的“高通三重剥削”而言,《IT时代周刊》也曾在今年3月撰文指出,经过高通“三重剥削”后,过高的知识产权转让价格已成为中国CDMA发展的桎梏。

  “三重剥削”的说法,来自对高通在中国发展最熟悉的人——高通前大中华区总裁雷鸣。雷鸣2000年开始主持高通中国区的工作,2001年成功地在中国引进了CDMA技术,就在这一年,雷鸣离开了高通。

  雷鸣是“看着高通成长起来的”,对高通内幕自然比谁都清楚:“厂商要取得CDMA手机开发授权,要交授权费;生产CDMA手机时,需用高出GSM芯片30%的价格,购买高通公司的芯片;要升级支持芯片的软件,厂商每次必须支付几十万美元的授权费。”

  但高通显然并不因此就承认自己是剥削者,相反,他们把自己看成是“推动中国CDMA发展的有力的默默的耕耘者”。

  知识产权收费一般有“入门费”和“技术提成费”的方式,而这个所谓的“默默的耕耘者”表示,“我们采用的‘入门费’加‘技术提成费’的方式是合理和公平的,这种方式已经得到全世界3G厂商的接受。”

  高通同时很委屈地透露了自己的知识产权收费情况:“知识产权费在高通公司2003财政年度总收入中,占的比例不到三分之一,仅有十亿多美元。”

  “仅有十亿多美元”!高通做出一付理直气壮的样子。但它恰恰证实了一个说法:在高通公司的规定下,全世界不管是生产CDMA系统设备的企业还是生产手机的厂商,都要交纳大约1亿元人民币的“入门费”,才能进入这一行业。

  韩国一直被拿来做高通CDMA市场的成功样板,但是韩国企业却再也无法忍耐,听听他们的满腹怨气——“芯片加提成,一半的利润都给高通拿走了。”

  高通靠核心技术专利大赚特赚,没有人会嫉妒,也没有人会天真地指望高通发善心,但是高通显然“心太黑了”。

  有人嘲笑说,高通的律师比工程师多,打专利官司比搞开发重要。知识产权的保护,在高通的运作下,变成了CDMA推广的最大桎梏,已是不争之实。

  这最终也必然影响到高通自己。

  理论上,高通显然也知道这点。汪静说,高通在中国的成功,取决于中国CDMA运营商、厂家的成功。但事实是,如今垄断带给高通巨额效益,在没有遭受到巨大压力之前,高通紧紧抓住垄断利益,不肯作任何让步。

  而尤为可笑的是,为了否认剥削,高通继而否认自己垄断。

  “只要别的公司愿意投资,我们也会按协议授权他们生产和销售CDMA芯片。高通公司在全球已经授权了10家厂商生产CDMA芯片。”所以,“不能因为高通占有较大的CDMA和3G芯片市场份额,就咬定其是垄断和剥削”,高通显然在低估人们的智商。如果一家占到CDMA芯片市场份额90%的企业,还不算是垄断,那只能说高通的逻辑实在与人不同。

  其实,高通也有些心虚,所以他们强调说:“那些厂商,他们是自愿的”,“我们没有听到中国技术许可厂商有任何关于‘剥削’的抱怨”。

  是的,他们是自愿的。但是业内人士都知道的是,在国内,手机生产企业若想进入CDMA市场,需要一个个地去和高通谈判。最后谈判形成的结果,都是保密的,高通在和生产企业签订许可合同时,规定了非常严密的保密协定。

  当通往CDMA的渡口上,只有高通这艘船的时候,你能不上吗?上了高通的船,只有咬着牙任由高通所为。而高通还想把自己打扮成一个“默默的耕耘者”。

  由于签订了严密的保密协定,厂商即使有苦也说不出。他们忍受着“默默的剥削”,负重前行,所以走得慢,走得千辛万苦。在CDMA的漫漫路途中,他们不愿错过发展机遇,同样不愿如此受人掣肘,所以他们还得左顾右盼,期待着高通对手的出现。

  这一切,不过是因为高通是先入者,并且这个先入者不愿跟你携手双赢,它一意孤行,只想从各国市场中刮回厚厚的油水。

  这一切迟早会发生变化,不过现实仍如此叫人心酸:因为不想再生活在高通的阴影之下,韩国曾发生了7家移动电话制造商联合起来抵制高通芯片的事件。但如今他们依然在苦恼的,还是如何摆脱高通的禁锢。

  说到底,是我们没有选择。

  说到底,这个“默默的剥削者”,在每一个可以实现剥削的环节,毫不手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