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小灵通“农村包围城市” 在夹缝中顽强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9:17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林紫玉

  电信改革十年一出戏。主角从少到多,戏文从简到繁。而小灵通正是中国电信业的兴起与希望、症结与矛盾、前进与纠葛最真实的见证者。

  拯救固话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农村包围城市”是毛泽东著名的游击战理论,如今这一理论却被中国的固话运营商应用到了通讯市场上。凭借该理论,中国最大的固定电话服务商成功觊觎移动通讯市场。

  拥有2.7亿手机用户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讯市场,固定电话业务也因此受到巨大的冲击。现在,如果你想要装一部固定电话,需要等上好长的时间,而且还要交一笔初装费。因此,中国的消费者们似乎更加愿意买一部手机。

  90年代中期,中国移动从中国电信拆分出来,从而形成了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两大服务商各执一角、分庭抗礼的局面。这样一来,昔日的电信霸主(如今的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只能作壁上观,眼睁睁地看着移动电话用户连年累增,而固定电话业务的增长速度却不断下降。

  市场的严峻让中国的固话运营商一筹莫展。目前中国的通信网络90%以上在城市和农村都已经开通,余下的空间不多。而固定电话市场本身投入巨大,成本回收周期长,在移动通信和无线市话双重压力下,固话市场已经显现萎缩严重的趋势,这一切都使得中国电信和网通背上了不小的思想包袱。

  为了拯救景况不佳的固定电话业务,日本曾经试验过一种被称作是PHS的无线本地环路(WLL)技术,不过并没有在日本市场上取得太大的成功。经过一系列的改进之后,美国UT斯达康公司将该技术引入中国市场,并将其改名为PAS,即所谓“小灵通”。在当时,该业务的目标主要是中国西部的一些偏远小城市。

  中国电信迅速地意识到,这种“类移动电话”业务为其进入蓬勃发展的移动通讯市场,开了一扇后门。于是,中国电信开始以“小灵通”为商标推广这种业务,并且把价格压到普通大众可以接受的程度,从而大打“价格牌”。

  夹缝中的成功营销

  小灵通的市场开发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家公司曾经联手抵制小灵通进入移动通讯市场。最后,三家达成协议,小灵通可以在全国各地开展业务,不过,不能够进入大城市。但是这一限制,并没有能持续太久。小灵通在各个省区站住了脚跟,紧接着便按照“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进军大城市。现在,小灵通的全国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5000万,占到了所有固定电话用户的15%。而这一切只不过用了几年时间而已。

  小灵通“救”了固话网,但是拯救固话运营商的其实本不应该是小灵通,无论2G、3G或其它,应是在自由竞争条件下,能够与移动企业比拼性价比的技术。发展2G显然不会被允许,不仅会造成重复投资和恶性竞争,花费巨资的网络刚建成就有可能在技术上被淘汰。发展3G是最自然的选择,但是国外电信巨头的3G经历让国内运营商触目惊心;而大唐研制的TD-SCDMA标准也进展缓慢,为了让中国标准具有更重要的地位,也不得不给3G更多的时间;对于不甚富裕的中国,现有的2G和2.5G的网络还尽可以充分利用。发展2G属不可能,但是3G时代却又迟迟不能到来。条件不允许,政府就不会发给牌照。固话企业在移动业务上的发展真空,使源于日本的无线市话技术有了表现的机会。

  衡量技术好坏的标准,应是它能给企业带来多大的利润。从这个角度,小灵通技术是否落后就显得无足轻重。小灵通用以占领市场的并不是在技术上的优势,而主要归功于并不太明朗的政策边界以及中国电信对中国市场非常娴熟的市场运作。

  前途未卜

  不过,随着3G业务开放的临近,人们开始对小灵通的发展前景心存疑虑。由于小灵通使用的频段在1900MHz-1920MHz之间,属于IMT-2000的核心频率,3G频率规划方案出来之后,小灵通所占的频段便要面临被清退的威胁。无线电管理局的一位官员说,无线电管理局从来就没有为小灵通进行过频率规划,3G牌照发出之前,肯定要对这段频率进行清理。

  一旦进行该频段的清除,该如何处理目前已为数众多的小灵通用户?这位官员给出一种思路:可仿照当初模拟网用户转数字网的方法来进行小灵通用户的转网。而且,对1900MHz-1920MHz频段的清理应该是渐进式的,在需要发展3G业务的地区,小灵通肯定要退出市场。在语音业务尚未成熟的欠发达地区,还将继续保留小灵通所占用的频段。

  在此之前,小灵通还有相当的空间来发展。现在,小灵通已经开始进军高端市场。2003年底,市场上的小灵通话机型号已经达到了100多种,涉及到25家生产商。其高端型号已经拥有了彩屏、摄像头、和弦铃声等高档功能,但比起高端的GSM以及CDMA手机来说,仍然有着绝对的价格优势。

  UT斯达康公司还希望很快就解决消费者一人配两机的状况所带来的不便,它将研制出一种GSM/PAS双制式手机,并且渴望在今年投入市场。看上去市场对这种手机的需求很强烈,每当UT发布样品时,就会有人询问,是否能够立即买到这种手机。

  不过,小灵通的发展前景上依然阴云密布。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个公司正在大幅度削减手机价格和服务收费。资费上给小灵通所带来的冲击,才可能是最致命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灵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