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保罗·雅各布:科学家与商人的成功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8:04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林紫玉

  “我喜欢看到人们的手机上运行我设计的软件或者是其他的硬件。”保罗·雅各布这样解释1989年从伯克利获得工程博士之后,他为什么没有选择去做老师而是“继承”父亲衣钵来到高通。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保罗在高通获得了无线技术和设备领域的25项专利,并在2001年成功搭建了在今天已经响当当的BREW架构,称得上是个“大科学家”。然而要实现他的理想——在手机上使用这些技术,保罗还必须是个成功的商人。

  “保罗已经证明了自己,”《商业周刊》评价他说,“高通的成功正是来自于人们对于用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上网的需求。”保罗的BREW正是为手机和网络搭建了一座畅通的桥梁,目前全球已经有27个运营商在20个国家推出了BREW下载业务,中国联通用户已经使用BREW进行下载超过150万次。

  BREW的魅力

  希望提供差异化服务的中国联通在开始建设CDMA的时候,就对BREW抱有极大的信心,公司高层曾多次兴奋地对媒体表示,集成在芯片上的BREW技术将为CDMA赢得市场带来非常大的好处。果然BREW没有辜负期望,到今天以每月30%的增长速度成为“中国联通所有业务中增长最快的”,根据联通刚刚发布的数据,到目前为止,中国市场上支持BREW功能的手机已经达30余种,销售量达100万部,BREW应用开发商超过200家,高质量的商业下载应用达到400多种。

  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副总经理翟一兵对外披露说,联通博路(BREW)业务每月的收入已经接近百万。BREW用户数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WAP和短信业务的同期发展速度,大有成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趋势,根据同期相关数据显示,联通WAP用户数已经达到380万。  保罗在谈及BREW的技术魅力时非常自豪,他说,BREW从一开始就是专门针对无线环境的数据应用来开发,因此它在技术上具备很多优点,比如和底层的应用配合非常紧密,调动系统资源时速度很快等。“我们还从技术和商务两方面来保证BREW的安全性,使得BREW的应用从个人延伸到行业应用。”目前,BREW平台承载了联通惟一的手机银行业务,可以实现股票交易、转账等。

  但是从1995年就出生的Java依然还是占据优势,目前全球有50多家运营商进行了Java技术的部署,超过9400万部手持设备启用了Java技术,高通无线及互联网集团总裁保罗和他的BREW怎么应对?

  科学家加商人

  2003年底,日本运营商KDDI放弃Java技术转而投向BREW为用户提供无线下载,给保罗和BREW以莫大的信心。今年5月17日,继微软旗下的MSN Messenger采用BREW之后,雅虎公司也正式宣布采用BREW平台为Yahoo!Mobile用户提供无线通信服务,被视为是BREW全球推广的阶段性成果。

  “我希望人们把我看作是科学家与商人的结合,”保罗带着自信的笑容对记者说。当BREW开始挑战有线互联网,投资人也一度曾经怀疑过保罗和其父,理由是高通如果变成一个家族企业会带来种种弊病,而保罗则说,“我们的企业确实是一个大家庭,它属于每一个家庭成员。”

  “他喜欢冒险、喜欢挑战传统智慧、喜欢不屈不挠地说服别人而赢得信众,与日俱增的商场经验正在将其转变成一个科学家加有力的领导者。”《商业周刊》评论说。1995年,32岁的保罗担任美国高通新建手机制造部门的总裁,并在当时该公司没有行业经验的情况下仅用很短的时间将手机业务做成了价值20亿美元的产业。1998年,时代周刊将保罗主持研制生产的手机评为年度最佳手机。虽然这个部门最后伴随着高通的整体转型而出售给京瓷,但是保罗打下的根基依然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

  保罗很善于扭转劣势,继而转化为优势,这是技术与商业结合的最佳素质。比如他为BREW设计的策略是可以在任何的手机操作系统不管是诺基亚还是微软的系统中使用,还能够支持Java。这一点为他在应对最大的来自运营商自己设计软件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比如在韩国强制推出WIPI平台的时候,高通能够很快地变通使得WIPI成为BREW的一个延展性应用,最终韩国政府同意手机终端还可以继续选择BREW。

  下一步计划

  保罗坚信无线互联网市场要大于有线互联网市场,2001年他的这个观点还在遭受着互联网精英们的嘲笑,但是到了今天,已经没有人再提出反对观点。“我希望BREW能够成为被广泛使用的业务平台,推动无线数据的应用,不仅是娱乐,包括定位、电子商务等种种应用。”

  保罗实现这一理想的具体行动就是,BREW在用技术和优势来不断吸引越来越多的终端选择它的时候,还将向世人证明它并非高通用来卖芯片的工具。“已经有其他厂商的芯片集成了BREW,”保罗表示。同样,BREW还将打破CDMA和GSM的界限,向WCDMA提供配套的产品。据悉,高通已经有一支庞大的队伍工作在欧洲,而且早在2002年高通就已经推出了集成BREW的WCDMA芯片,这将是保罗再一次运用科学家加商人的超级武器的时候了。

  链接

  联通BREW应用下载量突破150万次

  6月3日,美国高通、中国联通以及双方的合资公司联通博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宣布,中国基于BREW应用下载量已经突破150万次大关。  到目前为止,中国市场上支持BREW功能的手机已经达30余种,销售量达100万部,BREW应用开发商超过200家,高质量的商业下载应用达到400多种。运营商、发行商、开发商和设备制造商基于BREW无线应用与服务的收入持续增长。全球26家制造商现已推出了135种BREW终端设备。  中国联通总工程师张范先生指出,随着无线通信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联通CDMA网络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基于美国高通公司BREW技术的“神奇宝典”已成为“联通无限”数据增值业务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联通将与美国高通公司和相关合作伙伴更紧密地合作,为本地应用开发商和手机厂商提供业务开发及营销方面的强大支持,为用户提供高技术、高质量的增值服务,为他们的生活带来轻松和便利。  美国高通公司执行副总裁、高通无线及互联网集团总裁保罗·雅各布博士表示:“这是中国无线通讯行业都为之振奋的时刻。我们激动地看到在过去的10个月里,中国在无线数据通讯领域取得的惊人进步。150万次基于BREW应用的下载量,是包括从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发行商和开发商在内的整条移动市场价值链协同一致、精诚合作的成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罗-雅各布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