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网络规划和应用开发成3G新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6:3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当前,全球3G的运营环境与以往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众多3G运营商已纷纷加快了商用化步伐。在上周闭幕的第五届中国北京IMT-2000移动通信国际论坛上,各个厂家讨论的热点已经不再是概念和系统框架层面上的话题,而是更为实际的网络规划和应用开发。

  在迈向3G的进程中,前期的网络规划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网络的结构,对网络投资和网络质量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是将来网络的基础。北电网络认为,WCDMA系统能提供比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GSM质量高的语音服务,同时具有高速率业务、很好的频谱利用率和非常强的移动能力(软切换和更软切换)。同时,由于3G网络更有利于承载综合数据业务的特点,对网络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诺基亚还展示了其静态和动态的仿真工具。其中,静态仿真工具可以实现设计及仿真UMTS和cdmaOne网络的功能,同时支持2G网络和2G、3G共存网络的规划和优化。动态仿真工具主要用于标准制订、算法研究、网络规划和网络优化,能获取静态仿真不能产生的详细信息,在容量、覆盖和质量综合分析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应用是3G能否实现良性发展的关键。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认为,应用是3G的灵魂,并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业务超市”的观点。其位于上海的3G网络应用中心已通过与阿尔卡特全球14个3G网络应用中心的联网,将阿尔卡特全球获得成功的各种3G应用引入中国。通过这个真实的3G网络应用中心和开放的多业务平台,我们可以充分体验到包括视频消息、游戏、多媒体内容访问、信息娱乐、手机电视、多媒体存储、视频电话、视频邮箱等在内的多种3G应用。而进一步的电脑到电话的视频电话、电视一体机、网络摄像头门户等业务也正在积极酝酿之中。西门子认为,服务是未来3G时代运营收入的主要来源。应用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位置服务就是其中的代表。通过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位置服务,移动网络运营商可以增加营业收入,向用户提供包括最新内容服务和第三方应用在内的高附加值应用。在向3G演进的过程中,位置服务的潜力将被进一步挖掘。为了迎接新的挑战,西门子已经开发出灵活的解决方案,并根据自身需求向下一代移动网络演进。西门子认为,位置是追踪和路线设计等服务的核心,同时也是包括黄页信息、旅行助理和基于位置的游戏在内的其他众多服务的幕后主角。网络运营商可以自行开发和推出面向个人用户的高盈利服务或通过应用服务供应商提供安全和容易接入的服务平台获取利润。

  爱立信则认为,3G市场发展的推动力主要来自于新型移动多媒体业务、更高话音容量与质量的需求、数据业务容量以及速率和成本的需求等方面。其中,新型移动多媒体业务非常关键。它主要包括以下方面:通信,如话音、文本、聊天、图像、图片和可视电话;无线互联网,如互联网与企业内联网接入、电子邮件和个人信息管理等;移动媒体,如音乐、新闻、体育运动、电影预告片和游戏等。

  应用的发展不仅是一个软件开发问题,更是升级到商务模式和产业链的问题,因此,各大公司都把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诺基亚介绍说,诺基亚论坛PRO能够为积极致力于移动应用的开发商带来更多机会。该论坛集中了一整套专业服务,其精心挑选的内容,可以满足合作者全方位的需求,将他们的想象力转化为应用程序,从而占据市场先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3G网络应用中心正吸引着国内众多应用开发商提早开发、测试和评估3G应用,从而为将来的3G积蓄实力。目前,仅国内就有新浪、上海热线、上海文广集团等众多内容提供商参与到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3G应用中心试验中,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共同探讨商业案例并制订商业计划,寻求完善的3G应用业务。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