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中国能否跳过3G上4G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0:56 通信信息报

  导读:中国3G一定会到来,但需要选择适当的时机,注意引入的方式和策略,充分估计其复杂性,要在业务、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做好充足的准备。

  本报记者 史剑

  近来,印度准备跳过3G技术直接采用4G无线技术的消息以及最近某些政府高层官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的表态便有媒体猜测,中国有可能跳过3G直接发展下一代网络。如果这种猜测成为现实,那么将对整个电信业界产生重大的影响。但是,这种可能性是否存在呢?

  尽管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但3G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现在放弃损失太大。

  不同的国情使得各国电信业的发展都要根据自身的国情来决定。众所周知,中国和印度的情况并不一样。印度之所以准备放弃3G转而上4G,其根本原因在于其希望利用所拥有的巨大市场和技术能力有机会成为这个领域重要的参与者。而作为世界最大的电信运营市场之一,中国目前已经拥有了极为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3G三大技术标准之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正在迅速实现产业化。它的快速发展使中国完全有机会一举扭转在第一代、第二代通信技术上的落后局面,彻底摆脱“技术换市场”的尴尬境地,用技术体制标准来保护国内市场。

  目前,TD-SCDMA已初步形成了从系统设备、终端、芯片、软件到天线的完整产业链。据京华时报报道,TD-SCDMA标准的主要拥有者大唐电信日前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的形式,以旗下公司大唐微电子38.64%的股份换取华平创投公司7000万美元的资金,这将为TD-SCDMA的产业化进程注入一针强心剂。另据消息,国家部委已计划投资数亿元向大唐移动输血以加速TD-SCDMA的发展。在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成本之后,TD-SCDMA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这时候放弃是极不现实的。

  另一方面,如果放弃3G,就意味着以大唐、中兴、普天为代表的一大批国有企业此前在3G上投入的巨额研发资金打了水漂,从一定意义上也就导致了国有资产的流失,而这肯定是政府所不愿意看到的。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杨培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在几年前就有专家提出用4G取代3G,欧洲和日本也都在做。但从主流意见来看,3G是跳不过去的。而且从整体来看,用4G取代3G的社会成本实在是太大了。尽管3G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它的发展趋势肯定是越来越好,互联互通等技术问题都是可以在发展中加以解决的。

  现在放弃3G上4G不仅风险大,而且也不现实。

  尽管有业界专家认为,“4G能够解决3G数据传输速率不高,网络容量太小,商业模式不确定等诸多难题。”而且,4G技术的研究确实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应该看到,4G目前仍然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短期内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中国移动首席技术官李默芳在第七届中国3GSM网络大会上就曾直接否定了“可以跳过3G,直接上马4G”的观点。李默芳指出,技术的确是线性发展的,但系统是阶梯性发展的。为了开展3G,设备提供商们已经花了一二十年的精力,而4G究竟会采用哪些频率,什么设备,遵循何种标准,还需要设备商花费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解决。

  就算不考虑技术标准问题,直接上4G能否规避目前3G商用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依然是一个问号。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陈育平主任此前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就曾表示,从目前3G的标准来看,确实存在着如宽带业务提供、标准发展赶不上技术开发进度等诸多问题,但如果急于上4G,无疑也会遇到类似3G的困境。因此在目前,尚未看到直接越过3G发展4G的可能。

  时间上的紧迫也是4G无法解决的难题。今年一季度,中国电信固定电话业务的话务量和收入双双出现负增长,这在我国电信史上还是首次。从世界范围来看,所有的固网运营商也都在面临业务严重流失的问题。因此,我国电信业的深化改革已迫在眉睫。而从一般规律来看,仅制定国际标准一项就需要3—5年的时间。因此,要想让4G承当起深化运营改革和促进市场有效竞争的任务显然是不可能的。政府、运营商、产业界和标准制定都没有给足这个时间。所以,超越3G直接上4G并不现实,通过3G到4G的平滑过渡才是电信业界的理性选择。

  既然3G无法逾越,如何尽快为3G发展培育良好的环境就是关键。

  既然3G发展的大方向已基本明朗,那么政府就应该在完善某些细节的同时,尽快公布政府的指导意见,包括标准的选择、牌照的发放以及未来的管制方式,以减少管制不确定性,促进3G移动通信系统的尽早商用。毕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运营通信市场之一,中国3G发展速度和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中国移动通信业的发展,也将对世界移动通信产业产生较大影响。

  发展3G一定要辨证看待3G的风险问题,匆忙上马,忽略风险是蛮干,而事无巨细的风险规避更加有害。在全球3G商用脚步明显加快的大背景下,绝对不能单纯地考虑如何规避风险,现在远离风险只会在将来承受更大的市场风险,从而错失最佳的发展契机。因此,如何在市场风险与机遇中找好平衡点是关键。正如中国移动首席技术官李默芳所指出的那样,3G一定会到来,但需要选择适当的时机,注意引入方式、策略,充分估计其复杂性,要在业务、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做好充足的准备。

  启动3G运营还必须兼顾技术与业务市场间长期和短期的辨证关系,既不能在3G应用前景模糊的时刻盲目乐观,也不能消极等待3G杀手级应用自行产生。这也就意味着,技术与市场应用能否“零距离”结合成了决定3G命运的关键。未来3G的商业盈利模式可能不只一种,而是多种模式并行的局面。但无论怎样,其发展的立足点都必须放在市场应用和内容开发上,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特点,培育多种形式、多种内容,面向不同消费群体的数据业务应用,在培育中发展3G。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