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爱立信CDMA2000市场战略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3:4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5月上旬,记者应邀访问、参观了位于美国圣地亚哥的爱立信CDMA系统部。在这里,数百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在紧张有序地从事CDMA的研发工作。从对通用3G平台、cdma2000演进策略和Expander解决方案的全面介绍,到对MMS、PTT和1xEV-DV等业务的具体演示,都显示出爱立信正在CDMA领域快速崛起,并在许多方面已奠定了产业领导者的地位。

  几年来,爱立信不仅在GSM/WCDMA领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在CDMA领域也追潮逐浪,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显示了强劲的市场竞争力。从市场拓展情况来看,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全球已有15个国家的26家运营商使用爱立信的CDMA系统设备。2003年,爱立信获得了全球CDMA新增市场25%的份额,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

  谈及未来市场发展目标,爱立信集团高级副总裁、CDMA系统部总裁葛瑞德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今后几年,爱立信的目标是跻身全球CDMA市场的前三甲!”

  开发通用平台搭建通往3G的桥梁

  爱立信涉足CDMA领域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与其他CDMA设备厂商相比,爱立信是一位后来者。1999年,爱立信收购了高通公司的CDMA基础设施部,这使得爱立信在CDMA系统研发领域获得了更高的起点。几年来,面对高速增长的CDMA市场,爱立信乘势而上,在CDMA领域拓展出了一块新的天地。据统计,过去两年,在爱立信参加的23个CDMA系统设备竞标中,有69%的运营商将爱立信在技术方面排名第一。爱立信为何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明显的竞争优势呢?

  爱立信产品线管理副总裁EgilGronstad告诉记者,这首先得益于爱立信CDMA设备采用的是通用的3G平台。当初在进行CDMA产品研发时,爱立信充分利用自身在WCDMA领域已经取得的研发经验和成果,集中研发力量和资源,开发出了面向WCDMA和cdma2000的通用3G平台(包括控制平台TSP、交换平台AXE和无线接入平台CPP三大平台)。对于爱立信而言,开发通用3G平台,体现了研发资源的协同效益,大大缩短了系统设备的面世时间。对于运营商而言,采用爱立信的通用3G平台,可以使单一的移动网络支持不同的3G技术。比如,cdma2000运营商可以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配置WCDMA来实现网络漫游;而WCDMA运营商可以在偏远地区部署cdma2000(CDMA450),作为WCDMA网络覆盖的有效补充。另外,爱立信通用核心平台集中在TSP、AXE和CPP三大平台之上,可以更为灵活地设置节点,而不同的节点可以共用,这能有效减少运营商在备件储存和运维人员培训方面的费用,降低运营商的运营维护成本。

  基于通用的3G平台使得爱立信的cdma2000系统产品成为真正的面向3G的解决方案。从CDMA网络的实际运营情况来看,许多移动通信设备商的cdma2000产品是对原先的2G设备进行修补、升级而成的,当把网络再升级到EV-DO或EV-DV时,运营商将会面临很大的挑战。而爱立信的cdma2000产品从设计之初就基于通用3G平台,从1x到EV-DO或EV-DV的平滑升级只需更换信道卡和升级相应的软件即可完成,系统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能有效保护运营商的网络投资。而且,爱立信系统产品采用标准化的开放接口,便于运营商在不同的网络设备之间实现业务的互通和互操作性。

  值得关注的是,爱立信能够提供从核心网到接入网的全套cdma2000系统设备,创新的设计使得系统产品拥有更大的容量、更优的性能、更简便的操作和更小的体积。同时,爱立信还能为运营商提供包括MMS、PTT、WAP网关和cdma2000/WLAN多接入等跨技术、开放式的业务应用解决方案,使运营商可以更快捷地向用户提供业务。如今,爱立信开放式的业务应用解决方案已在北美、拉丁美洲和亚洲得到实际部署和应用。此外,除了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之外,爱立信还能提供世界级的培训和专业服务,可确保运营商从最初网络部署到日常运营等网络部署各阶段的成功实施。

  依靠上述战略,爱立信的cdma2000解决方案很快便显现出了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推进标准化加快1xEV-DV商用进程

  随着cdma20001x网络的进一步向前演进,当前CDMA运营商究竟应当选择EV-DO,还是应当选择EV-DV,便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对此,爱立信产品与技术市场总监PeteLancia风趣地说:“我们当然不能替运营商作决定。但对爱立信而言,我们支持这两种演进的路径,并为此做好了准备。”

  目前,cdma20001x面临EV-DO和EV-DV两条演进路线。EV-DO可提供的最大前向数据传输速率为2.4Mbps,最大反向速率为153.6kbps,是专为提供更高数据传输速率而设计的CDMA标准。该技术已基本成熟,全球已部署了9个EV-DO网络。对于EV-DV而言,它允许信道在语音和数据应用之间自由分配,具有后向兼容性,是1x的自然演进路线。但是,EV-DV的问题是其标准化和产品化尚不成熟。针对这种状况,PeteLancia认为,对于那些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商业模式,而且迫切希望发展移动数据业务的运营商而言,他们会选择技术已经成熟的EV-DO;而对于那些发展移动数据业务的要求尚不迫切的运营商而言,他们可能会观望一段时间,EV-DV便成为更为稳妥的选择。PeteLancia说:“随着标准化等工作的全面推进,EV-DV有望在2005年下半年步入商用。运营商是选择EV-DO还是选择EV-DV,这完全是一个时间问题,关键是看运营商何时部署自己的3G网络。”

  近几年来,凭借在移动通信领域的领先地位,爱立信在CDMA标准化进程中发挥了领导性的作用。在cdma20001x向EV-DO、EV-DV的演进进程中,爱立信积极参与并促进3GPP2的标准化工作,成为EV-DV标准化的主要贡献者和推动者。近两年来,爱立信通过加强与高通等公司的合作,紧锣密鼓地进行EV-DV的研制开发和业务测试。2003年11月,爱立信CDMA系统部率先在其位于美国加州的cdma2000实验室,完成了D版EV-DV的基本功能演示。显然,爱立信EV-DV实验室推动了D版本端到端EV-DV解决方案的商业化,缩短了EV-DV产品进入市场的时间。

  Expander拓展新兴市场的利器

  当前,全球移动电话普及率超过了20%,但发展空间依然巨大。对移动运营商而言,要使企业获得持续发展,一方面需要提高现有用户对移动通信业务的使用率,以增加企业收入;另一方面,需要完善边远农村等地区的网络覆盖,拓展新的市场空间。针对这一市场动向,今年爱立信及时推出了面向新兴市场的网络解决方案——Expander。爱立信CDMA系统技术市场高级经理TugrulSengul告诉记者,Expander适合向那些尚未实现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的边远地区等新兴市场提供GSM/EDGE和cdma2000服务,其主要优势在于能够以更低的初始投资提供覆盖更广的网络覆盖,协助运营商拓展新的市场空间。Expander是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除了无线接入部分之外,随着Expander计划的逐步展开,爱立信还会提供核心网、传输网方案以及业务应用、网络实施等方案。在有效节省网络的初始投资的同时,Expander系统产品还拥有很强的可扩展性。根据用户数量的增长情况,运营商可以通过更换信道板的方式,像更换电脑内存一样对网络容量进行扩容,并向3G实现平滑过渡。

  颇为引人注目的是,今年初,爱立信推出了cdma20001x无线基站(RBS)1143和一款新的塔顶放大器(TMA)。这两款产品是爱立信Expander解决方案中的一部分。作为专为室外设计的基站,RBS1143拥有更为紧凑的结构,不像传统的基站那样需要建设容纳设备的基础设施,所以能够更快速、灵活、经济地进行部署。此外,今年以来,爱立信还推出了面向农村市场的450MHzcdma2000解决方案,能够满足运营商对边远农村地区实现大范围覆盖的要求。该解决方案也基于业界领先的通用3G平台,不仅支持目前的1x和EV-DO,同时也支持未来的EV-DV,是一种经济高效的3G解决方案。

  据预测,今后3年中,全球CDMA市场投资的33%将会投向新兴的市场。因此,Expander将成为运营商拓展新兴市场的利器。

  (马斌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