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儿童手机有待市场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5:34 通信信息报

  外观可爱、功能单一的儿童手机会受到市场的欢迎吗?儿童手机这一新生事物,有待市场检验。

  本报记者 张燕清

  “给孩子配个手机吧。”要放暑假了,学校举办了小学生书法暑期培训班,同事想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让她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参加,可是她又不大放心让儿子自己一个人坐车来回跑:一是担心安全,二是小孩调皮好玩,担心其到处乱跑不知道回家。同样无暇照顾孩子的爸爸就想出了这么个建议,如果能买部儿童手机让家长与小孩随时可以沟通联系,那该多好。

  其实,年轻人兜里揣个手机早已是司空见惯,手机也几乎是年轻人身上的“标准配备”了。如今,“给小孩配个儿童手机”成了手机厂商拓展手机市场的又一良机。正如几年前,手表只是大人们的“专利”,而如今,儿童手表占据了整个市场的半壁江山。今天,儿童手机的出现,是否会像手表一样的“惹人喜爱”呢?

  儿童手机外观像玩具一样可爱,使用也十分方便。它最大的好处就是孩子和家人间可以随时随地保持联系。

  所谓的儿童手机,当然是专门为儿童设计、制造的手机产品。它在外观上更像一个玩具,在功能的设置上主要倾向于简单方便。如,东方通信公司设计推出的贝贝通系列儿童手机,外观设计上采用卡通风格,看上去就象一只可爱的卡通猫。联想展出的一款“小海星”儿童手机,外形就是个形象逼真的小海星玩具。

  儿童手机主要特点是可随时和家人联络,但为了防止孩子乱打电话,儿童手机在功能设置上一般只有简单的几个快捷键,只能拨打几个特定的号码。比如,贝贝通卡通猫手机,机身上没有数字键盘,拨打电话时只需按下卡通猫身上的“快捷键”,然后按下“拨号键”,就可以拨通预先设置好的号码。联想小海星手机的每个角上均有快捷键用于直接拨给爸爸、妈妈、学校等。儿童手机不能发短信,没有多样的娱乐游戏,一切的功能设置都集中在小孩和家人、学校的通话联系上。儿童手机在不打电话时,完全就是小孩的一个玩具。

  目前,在国内,这些可爱的儿童手机产品,还处于企业的概念展示阶段,有的也只是在部分局部地方进行产品测试。记者近日从东信公司了解到,公司里的儿童手机产品最近正在测试,很快就会上市。

  摩托罗拉、西门子,TUKA等国外企业,都已经在欧美市场上推出了这样的儿童手机产品。在欧美国家,低龄手机用户占有一定的比率。比如,根据波士顿一家调查公司Yank ee发现,2000年时,美国13-18岁少年中有36.32%的人拥有手机;意大利著名的医学家卡略尔·尼教授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该国9至10岁的儿童中多达56.24%的人拥有手机;来自英国的统计数字显示,英国11岁至12岁的儿童64.67%拥有手机,9岁至10岁的儿童23.34%拥有手机,预计,儿童手机持有率还将上升。

  儿童手机在人们的生活中还是新鲜事物,消费者对于“给孩子配个手机”还有一些顾虑。

  让家长和孩子能够随时随地联系,这是儿童手机产品的最大价值所在,更是厂商推广、消费者购买的最大缘由。儿童比较贪玩而且自主能力都比较差,父母都很担心当大人不在身边时,他们会因为一个好玩的事物,忘记了回家,也许会因为遇到困难需要帮忙,手机就是他们联系沟通的桥梁。而联通、移动等运营商对于儿童手机,推出儿童定位服务。比如,联通的“关爱之星”业务,移动的“晓位星”业务。只要儿童手机加入这样的服务,家长随时可以通过这个业务查询小孩当时所在的位置,据了解其误差范围一般在5-50米。

  但是,儿童手机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是新鲜事物,对于“给孩子配个手机”,人们还是有些顾虑。针对是否给儿童配手机这个问题,记者问了一些家长、学校老师,还有一些网友,他们表示了对儿童手机的不同看法。

  一年级学生家长张先生:“我的小孩今年8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平时我们家长工作忙,经常不能按时来接他,如果有这种儿童手机,可以考虑给小孩配一个,可以随时和小孩联系,叮嘱他一些事情。”

  五年级学生一家长表示:“给孩子配个手机是很方便,但孩子本身就好玩,有了这样的手机玩具,会不会影响他的学习?”

  小学老师方老师表示不赞成学生配手机,她说:“小学生攀比心强,拿着手机在学校玩会造成不好的影响,而且,一支笔都可以让学生玩上半天,何况这类似玩具的手机,这会影响学生学习。”

  一网友对记者说:“现在儿童带着手机不是没有,不过不是这种儿童手机,就是和我们拿的手机一样。但是,要让儿童手机普及,我想还要有个较长的时间,一方面儿童使用手机并不经常,不一定需要配有儿童手机,家长还没有这样的意识;一方面是手机辐射对人体有害,特别是儿童,儿童手机要普及还需要进一步的技术改进。”

  儿童手机好处固然存在,而人们的这些顾虑也并不能忽视。儿童处于成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学习和健康是最需要重视的,特别是对于健康的影响。西班牙儿科研究院著名研究员卡安妮教授的一个试验结果显示:即使儿童使用手机通话仅几分钟也会影响其大脑功能,影响时间近1个小时。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表明,因为孩子的耳朵和颅骨更小、更薄,因此,孩子在使用手机时,大脑中吸收的辐射比成年人要高出50%。对一个5岁的孩子来说,辐射会渗入其大脑50%的区域;对10岁的孩子来说,辐射会渗入其大脑30%的区域。

  泰国卫生部也发出警告,12岁以下的儿童不应使用移动电话,因为这可能影响他们的脑部发育。

  儿童市场广阔,但是,儿童手机的发展是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比如,手机辐射、网络建设、消费引导等都是儿童手机市场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中国城市儿童数量庞大,儿童手机毫无疑问是个广阔的市场。但手机要在儿童市场里打开一片天,还需要儿童手机从产品自身质量的提升和整个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首先,儿童手机最先要解决的是如何有效防止手机辐射问题。目前的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有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对成长发育中的儿童,影响更大。是否“绿色环保”,将会是决定消费者是否购买使用这种产品的首要因素。如何研究制造出没有辐射或者低辐射的儿童手机产品,对于厂商发展儿童手机至关重要。比如,厂商可以研发像小灵通那样的低辐射儿童手机;也可以将儿童手机的听筒进行改进,让儿童接听时不用把手机放在耳朵旁,防止手机声音对耳膜的过度刺激,远离大脑减少对大脑的辐射。

  其次,运营商网络建设和增值服务的完善两大问题。运营商的网络建设,对于儿童手机的发展,一方面需要增加网络容量,毕竟儿童总量是个不小的数目;一方面需要加强完善网络建设,网络建设面积范围要扩大,手机接听线路要清晰,避免手机无法接通或通话不清晰的现象,否则,儿童手机可能给家长带来不必要的担心;此外,增值服务比如儿童定位业务,当儿童手机发展普及,开展这样的业务就会有更高的要求,定位服务的准确率、效率性、应用的广泛性等都需要能够满足人们的要求。

  再次,家长对于儿童使用手机需要正确引导。儿童手机功能单一,只有几个快捷健直拨预先设定的号码,这样就大大避免了儿童因为玩手机影响学习。但手机毕竟是手机,家长对于儿童的正确引导必不可少,家长需要让儿童明白手机只是与家人、老师联系的工具。而且,儿童手机并非要象我们一样天天随身携带,它可以是在小孩外出玩耍或参加活动时才携带,这样即让家长放心又避免学生自制力差影响学习。

  总之,任何新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能否减少儿童手机的负面作用,发挥它最大优势,是儿童手机市场制胜的关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