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去年短信发送2200亿 “短信陷阱”谁把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9:08 人民网-华南新闻

短信已成为人们沟通的重要方法之一

  本报记者 周玉芬 通讯员 林雨

  信息时代,手机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沟通工具,手机短信也因为价格便宜、速度快捷、容易沟通等特点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然而,消费者在享用这一方便、快捷服务的同时,也碰到了诸多的烦恼。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短信陷阱”机关重重

  我们的手机经常会收到各种内容的短信,不管你愿不愿意,垃圾短信不由分说就发送到你的手机上来。如果是做假证件、卖走私车之类荒唐的广告自然是一删了之,但有些短信说的是问候话,口气又很亲切,如“你最近过得怎么样”、“有什么要我帮忙吗”,看到这样的内容,你可能会想,这是哪位朋友啊?想想没关系,如果真回个问对方是谁之类的短信,那你可能就会惹来了麻烦。消费者何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个受害者。

  “我日前收到一条短信:‘梦帆,我很郁闷啊!现在在公司加班,你呢?’我就回了一条短信问它是否发错,接着就收到一条‘你注册已经成功’的短信息,并声称服务首月免费,以后每个月6元。我觉得自己‘中计’了,于是发短信问‘如何取消服务’。令我哭笑不得的是我的用户名被默认成为‘如何取消服务’。从它发来的短信当中,找不到退出的方法,只是留了这间公司的名———广州市尚维科技信息有限公司,还有一个无法拨通的客服电话。”何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何先生的故事提醒我们,手机短信不能轻易回复。因为SP(手机短信服务商)发来的这种诱惑短信,不管你回复什么样的内容,都会被默认为你已经在它的网站上成功注册。仅仅出于好奇,何先生不知不觉就掉进了SP精心设计的陷阱了。

  那么手机短信还有什么收费陷阱呢?

  订制容易退订难是常见的短信陷阱之一。张小姐不久前通过短信订制了移动梦网的一款包月套餐,当她要求取消服务时,一天之内连发了20多个短信都未成功。“开通1秒钟就搞掂,取消就那么麻烦?我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讲起这一遭遇,张小姐一肚子怨气。

  此外,强买强卖也是SP最讨人厌的一种手段。有时候你收到某网站主动为你开通某项服务的短信,如果你不主动要求取消,就会被默认为接受这项服务,跟着来的当然就是多出来的话费。还有,免费试用引君入瓮也是SP惯用的手法。一些网站会提供“免费试用”的服务,却不说明截止日期,一旦试用期结束没有及时取消,那费用可是相当惊人的。

  总之,短信收费陷阱变幻多端,让人防不胜防。因此消费者要擦亮眼睛,小心提防“短信陷阱”。

  如何跳出“短信陷阱”

  那么,消费者如何才能绕开短信陷阱呢?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广东省电信用户委员会副主席衷克仁这样认为:短信应该让消费者确认消费。就像银行,签字才算数,或者像用信用卡,用一个账户名一个密码来确认身份。这样,在有纠纷的时候就有依据了。

  有统计数字称,在所有发送出的短信中,20%以上是经由网站发送的。而中国移动允许合作网站在每条短信0.1元的基础上,加收最高达2元一条的增值服务信息费。经过短短两三年爆炸式的增长,去年中国手机短信的发送量已经突破了2200亿条,今年,业内对于短信业务量的增长势头普遍仍持乐观态度。粗略一算,今年这个市场的利润空间足有上百亿元。

  诱人的利润引来众多网站的争食,目前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签约合作的内容提供商有三四百家之多。林子大了,难免良莠不齐,一些害群之“鸟”总在想方设法地找漏洞、钻空子,伺机狠啄上一口,让消费者吃亏。

  来自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中心的最新统计表明,今年第一季度,电信服务投诉成为热点,主要的问题之一就是短信收费。

  加强管制刻不容缓

  SP的违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影响了短信行业的健康发展。日前,信息产业部向运营商下发了《关于规范短信息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手机短信中资费不透明、未订制短信息却收费、退订难和投诉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等问题进行了规范。

  信息产业部明确,用户可通过4种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方便地实现短信退订。

  用户通过手机终端编辑“0000”发送到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的服务代码,可查询到由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提供的所有短信息服务订制情况及相应资费标准,并可以根据返回菜单进行选择退订。用户还可以编辑“00000”发送到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的服务代码,可一次性退订由该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提供的所有短信息服务业务。

  此外,信息产业部鼓励各移动通信企业客服中心在进行用户鉴权的前提下,提供代查询、代退订短信服务。信息产业部强调,用户要求退订所订制的短信息服务的,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应当按照约定停止收费。未就收费停止时间作出约定的,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应立即停止收费。

  广东省的电信运营商也针对短信业务的用户投诉,出台了相应的措施。广东联通公司专门成立了“SP客服中心”,要求所有提供“联通在信”业务的SP与该中心签署客服专席租用协议。由中心提供全省免费客服电话10109696,负责受理与联通在信有关的一切咨询和投诉,并有权把SP的不合理收入退还给用户。继中国联通总部的“SP管理平台”在今年3月正式上线后,广东联通的“SP管理平台”将于今年7月份上线,使用技术手段阻止SP的违规、加强对SP的全面管理。广东联通表示,对违规的SP决不姑息,对SP损害消费者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惩罚,并视违规情节,对违规SP的处罚有罚款、罚没全部收入、封端口,直至清除出局。

  广州移动公司则从去年开始就加大了对SP的管理力度,并对SP进行每月考核,制定了一整套考核指标,包括客户投诉、第三方监测、考核结果通报等,对违规的SP进行严厉处罚。同时相对增加了SP准入标准,如公司规模、SP资格认证以及考核等,此外还组织了评审委员会对其业务进行评审,对运行半年达不到要求的直接淘汰,并在用户账单中明确列出各SP的名称。

  上周,酝酿三年之久的《广东省电信条例(草案)》由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正式提交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对不良短信监控作了相应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对通过其网站发布的公共信息、短信息服务提供者利用短信息服务系统向用户播发的公共短信息内容必须进行审核后发布,发现有害信息时,应在24小时内删除,保存有关记录,并向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和省电信管理机构报告。这对受短信陷阱之苦的消费者来说,可谓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短信已成为人们沟通的重要方法之一,图为乐手抓住演出空隙时间发短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