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华为公司专题 > 正文

综述:华为若涉足地产业是上策还是下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4:31 通信信息报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在多元化道路上,而业界也在盛传华为正在暗中进军地产业。华为如果涉足地产业,将有可能影响到其企业形象和营销战略、资金链、人才吸引等问题。对于一个高科技公司来说,专注或者适度多元化才是华为更好的选择。

  本报记者 修荣腾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有消息透露,5月13日,深圳蛇口酒吧街,华为一负责投资的副总裁密邀深圳地产界资深人士进行调研,讨论华为目前已经获得土地的未来用途。在此之前,关于华为搭车房地产的新闻也屡见之报端。无风不起浪,业界盛传,华为正在暗中进军地产业。事实果真如此吗?

  目前,华为已经具备进军地产业的条件。而且,正如有些媒体所描述的,华为进军地产业至少已经到了相对成熟的一步。

  房地产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国内的地产业仍然是大中小地产商并存的局面,不断增长的GDP和巨大的人口资源强有力地支持着中国地产业的快速发展。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贺军曾向媒体记者表示:“中国巨大的人口数量以及城市化的进程,都为房地产的发展提供了强劲而持续的需求动力。”

  自1998年以来,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资金一直以两位数递增,产业资本向房地产业的流动显得异常活跃。有数据显示,我国已有300多家上市公司涉足房地产开发领域。其中,包括联想、清华紫光、同方、普天等IT企业处在地产市场的鏖战之中。

  看来,多元化经营是大势所趋,IT企业向地产业靠拢似乎成为明智的选择。电信制造领域利润的摊薄,地产业准入门槛低和其利润不断的提高,使华为进军地产具备了极大的可能。

  2004年,能够为设备制造商带来巨大市场空间的3G依然只听风声,我国电信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将从去年的2215亿元下降到2100亿元左右,华为等从事设备制造的企业利润自然日益摊薄。而地产业利润的丰厚,需要的也仅是资金门槛。据悉,2003年,华为全球市场销售同比增长42%,达到317亿元人民币。可以说,华为拥有的巨额资金暂时却无处投放。华为寻求他途,走多元化之路,进军地产业,在情理之中。

  同时,业界有人认为,华为进军地产意在解决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人事问题。当然,记者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发现。有关人士透露,华为总裁任正非目前已从海外请进高级顾问,专事任正非本人的“包装”,包括个人形象、举止以及媒体交道。而《福布斯》近期发布的民营企业“2004年中国慈善榜”上,排名前十的企业当中,有半数以上企业以房地产行业为主导产业,其余企业也大都涉足房地产或其上下游行业。该评选结果表明,涉及房地产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和经济活动中一支非常活跃的经济力量。因此,任正非想借助地产业去搞一些慈善活动,活跃在国内社会和经济活动中,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据悉,今年4月24日,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举办的“清华实战型房地产EMBA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上,各界地产精英荟萃;而在深圳观澜三九农场继续交流的时候,华为多位人士突然出现。一些媒体指出,华为进军地产至少已经到了相对成熟的一步:开始注重地产理论,并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广交地产精英,为地产项目培养中坚力量。

  华为涉及地产还只是一个疑问,但其经营地产的利弊却是必须权衡的问题。上策还是下策?我们可从华为涉足地产对其营销、资金链、人才的影响上得到解答。

  或许华为只是买几块地皮,或许华为只是对地产有某些需求,不管怎样,华为涉及地产业还只是一个疑问。倘若果真如此,华为经营地产的利弊是必须权衡的问题。

  华为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通讯设备的高科技企业,技术含金量相当高,而地产业是一个传统的行业。这样,华为的高科技形象有可能因为房地产业而大打折扣,并因此影响原有业务的营销。成全企划董事长全忠在接受《财经周刊》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华为而言,地产绝非IT,对于地产的决策可能会影响任正非对于其主业的决策。

  我们知道,多元化本身会带来许多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对原有业务发展的不利影响。多元化经营需要企业在产品研发、厂房设备、营销网络、员工聘用方面增加投入,从而导致运营成本的上升;企业还必须要将不同行业的管理模式、文化理念融合为一,以达到企业内部运作方式的统一,要克服这些管理障碍,企业需要在软件建设上进行大量的投入。

  而且,有人透露,如今的房地产远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暴利,做得好的利润可以达到20%,稍有不慎则可能占用大量资金,无法解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认为,如果出了问题就会使整个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可能会把自己的老本行也牵连进去,风险相当高。那么,经历大风大雨的华为,涉足地产业能否越过“雷池”呢?

  由于高科技企业形象大打折扣,由于可能会引起资金链的断裂,华为涉足地产业,还有可能丧失其对高科技人才的的吸引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自然容易受到质疑。

  华为涉足地产业,将有可能影响到企业形象和营销战略、资金链顺畅、人才吸引等,弊大于利。由此看来,若华为涉足地产业显然是一个不明智之举。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在多元化道路上。在社会专业分工越来越细的今天,专注或者适度多元化才是华为这样一个高科技企业更好的选择。

  多元化战略在今天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就像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挤入汽车业一样,联想、清华紫光、同方、普天等IT公司也纷纷涉足房地产。事实上,不少企业实现了多元化调整并借房地产成功推动了原行业的发展,打开“双赢”局面。但有关专家提醒,业外企业抢滩房地产的过程中更多的是惨痛的失败。创维集团董事会主席黄宏生指出:“有病乱投医,错上加错。”

  在社会专业分工越来越细的今天,单个企业的资源永远是有限的,不可能随意去做主业之外的任何事情,更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做好。从增加收益和降低风险考虑,多元化不足以提高企业的盈利率和抗风险能力,专注对企业来说更好,尤其是华为这样的高科技公司。

  有人提出,适度多元化是企业更好的出路。据HARPER和VIGUERIE调查发现:1980-2000年度的财务报告,专业化公司以年平均8%的股东回报超过了企业的平均数,也显著优于多元化公司的4%,但适度多元化公司则以13%领先于这两类企业。而适度多元化则是利用现有优势,探索新出现的机会,进入相邻行业,或者是发展组织能力的新领域。

  华为以一个高科技公司的身份涉足地产业这样一个传统行业,将影响到企业营销、资金战略、人才吸收等,并不能很好地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若华为涉足地产业,华为必然要面临更多的困难和越来越复杂的利害关系。也许,华为涉足地产业只是一个炒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