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牌照发放圈定明年中专题 > 正文

信产部明确表态 运营商测试标准无关3G牌照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8:02 新京报

  信产部就电信运营商3G测试明确表态

  本报讯 (记者 邹山) “目前各运营商正在参与试验的3G标准与最终获得的3G牌照无关。”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在昨天召开的第五届3G国际论坛上首次发出明确信息。在此次会议上,信产部还首次公布了我国正在进行的3G外场测试的情况和最新进展,在这一阶段的外场测试中,基站地址的选择和终端的互通问题依然突出。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闻库表示,目前各运营商分别参与了不同3G标准的测试,但这与将来颁发的3G牌照没有必然关联。按信产部的统一部署,目前6大运营商分别不同程度参与了三大标准的测试。据悉,目前的外场测试名单中,现有几家运营商中,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参与了CDMA2000的测试。中国移 动、中国网通和中国铁通则参加了WCDMA标准的测试。

  据大唐董事长周寰介绍,目前大唐与西门子联合在重庆、成都进行高速移 动下的数据业务,山区、丘陵地区的覆盖等也在紧张准备。在北京,铁通、网通和移 动将参与TD-SCDMA,而电信、卫通和联通将在上海进行相关测试。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三大3G标准中,TD-SCDMA仍处于较弱的位置,系统标准仍然不太成熟,终端手机仅有大唐提供的一款,TD-SCDMA标准的芯片也仍在紧张研发之中。

  据介绍,本次外场试验的重点是测试2G、2.5G与3G网络的无线性能、无线干扰、不同手机之间的通信和质量以及终端手机的性能等7大实质性问题。闻库表示,由于目前国内许多大城市的无线环境非常复杂,在目前测试过程中,仍然发现了不少的问题,其中终端互通问题表现突出,端到端各种业务互通不畅,基站地址的选择成为关键的瓶颈。

  -链接

  运营商的三种测试方案

  在TD-SCDMA标准的系统设备上,选择4个厂商的4套系统;终端目前已经有测试手机,业务平台与多数的WCDMA共同使用个别单建;WCDMA标准相对比较完善一些,在系统设备上选择了12个厂商提供的16套系统,而在终端上几乎囊括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WCDMA的3G终端产品,共10个厂商的11个型号的手机;CDMA2000在终端选择上相对较少,只包括了2-3个厂商的3-5个型号终端,系统设备则选择了9个厂商的9套系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