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产手机商热打“美女牌”不惜巨资打造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0:24 信息时报

  TCL移动强力打造蒙宝欧品牌 南方高科力推“中华数码小姐大赛”

  本版撰文 记者 陈堂安

  在“关注”就是销售力的品牌竞争时代,众多企业以一个“美”字打天下,用美女效应来获取注意力经济。近期,国产手机企业关于美女的新闻事件又起,正渐渐形成一股热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流。

  5月26日,TCL移动在广州召开全球首个专属女性品牌蒙宝欧的新品上市发布会,邀来新鲜出炉的10名环球佳丽(中国赛区)作为演出嘉宾,强力打造国际化的女性品牌。而此前的4月25日,南方高科在长沙高调宣布,启动“中华数码小姐”大赛。作为国产手机两大品牌的TCL和南方高科,其热衷于美女经济现象,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关注。

  TCL:打造蒙宝欧两年花两亿元

  TCL移动别出心裁地将本次发布会选择在了广州珠江某豪华游轮上举行,同时,还邀请了新鲜出炉的10名环球(中国赛区)佳丽作为演出嘉宾。TCL的设想是,以珠江夜游的美景和环姐的表演映射出蒙宝欧作为女性国际化品牌的极致魅力。据悉,除10位中国环球小姐的出席外,本次的新闻发布会的嘉宾及媒体邀请全部以时尚女性为主。

  TCL移动营销总部副总经理刘冰称,这只是TCL手机全面建设国际竞争力品牌架构的第一步,TCL计划在两年内投入2亿元的资金,将蒙宝欧打造成为时尚、高贵女性的梦想品牌。刘冰称,“蒙宝欧将逐步实现全球同步上市,真正做到国际性销售,今年内我们计划推出约7款蒙宝欧系列不同定位手机。”

  刘冰认为,中国企业同世界级企业存在差距的一个显著短板就是品牌,构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是国产手机提升国际竞争力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追求技术优势的同时,TCL将强力投入品牌建设。

  他认为,品牌竞争力的缺失已经成为包括国产手机在内的整个中国制造业后续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隐患。在手机行业,国产手机相同品质的产品往往要比国外品牌价格低廉30%左右,品牌力的匮乏将直接导致国产手机的后续发展乏力。

  分析人士指出,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树立自身高端品牌,这正是蒙宝欧品牌浮出水面的深层动因。

  南方高科:力挺中华数码小姐大赛

  在4月25日,南方高科在长沙启动“中华数码小姐”大赛。据南方高科市场部人士介绍,时至5月17日,报名参赛的人数已达近万人,报名选手99%有大学及以上学历,同时拥有一项或多项专长。

  据了解,手机厂商操办选美比赛,而能吸引近万佳丽报名参赛,这在中国还是第一次。根据南方高科的说法,“中华数码小姐大赛”是打造南方高科在数码领域品牌形象的重头戏之一,此次大赛,第一次提出“数码小姐”的概念,是由于南方高科所设计的产品均以时尚为主导,力求一种贴近大众的亲和力,真正融入消费潮流。

  据悉,在南方高科“中华数码小姐”大赛宣传广告首页就点明:冠、亚、季军得主将出任南方高科形象代言人,前十名单项奖得主将有机会出演南方高科独家全程赞助的电视剧的女主角或配角。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诱惑当然能提高消费者的注意力,对于厂商提高品牌竞争力有一定的帮助。

  记者观察:时间积累是最大困难

  无论是TCL以环球小姐10佳丽打造的蒙宝欧品牌,还是南方高科斥巨资推动中华数码小姐大赛,他们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打造一个国际化品牌。那么,相比与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品牌,国产手机在国际化的进程中,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TCL移动营销总部副总经理刘冰认为,最大的困难是时间的积累太短。他表示,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品牌都是经过数十年甚至百年时间的打造,在消费者中已经形成了很强的忠诚度,而国产手机的发展只有短短五年多时间,相比之下还有差距。刘冰指出,国产手机需要一个长期的品牌打造过程,以TCL为例,TCL将保持蒙宝欧价格稳定性,蒙宝欧不会如其他国产手机上市后短期内即大降价。

  刘冰同时指出,手机饰品化正成为未来女性手机的发展方向,TCL计划引入更多国际时尚元素进行蒙宝欧品牌的产品研发,融合欧式文化和中国文化,在经过几年的时间之后,成为一个真正国际化的手机品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