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通洽购电盈旗下电话公司专题 > 正文

网通收购香港电话 张春江想得比上市还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07:55 北京晨报

  5月中旬,中国网通收购香港电话公司的消息开始爆出。

  这不是一例普通的境外收购案。过去十几天,此事震动了亚洲电信业,中国网通和香港电讯盈科乃至李嘉诚先生,都成为舆论的焦点。

  电信是全球经济的神经。网通如能成功并购香港电话公司,将成为内地公司境外扩张的一个里程碑。就像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日本公司群竞相海外出击一样,网通要拉开的是在东亚扩张的大幕。

  网通收购香港电话公司:

  东亚扩张故事的第二幕  

  大并购仍在继续 李泽楷不为股价

  过去十几天,舆论已消化了网通与李泽楷密谈收购的震动,但双方的故事仍在有序进行。出于内地国企固有的低调,网通本不想捅出此事,消息是从香港先漏出的。

  5月17日,香港《信报》发布了这一消息。随后,电盈新闻发言人主动透露,他们确实在和中国网通“密谈”收购,尚未有结果。

  上面这些都是旧闻了。现在的问题是,李泽楷的电盈是否想借此提振股价。可靠的回答是:不是。

  这一次,电盈主动想和网通把这笔生意做成,谈判在极端保密的情况下进行。但《信报》爆出消息后,以保护中小股东利益著称的香港联交所向电盈询问,电盈才被迫策略性地承认此消息。

  当然,附带后果也有两个:电盈股权提升,网通上市“天空放晴”。5月19日晚7点,经过仔细斟酌,中国网通发表了139个字的声明。其中,有两句话值得玩味:双方就“策略和业务合作(包括股权合作)”在磋商;双方未达成“确定的协议和意向书”。

  我们可将此解读为,双方过去三个月的谈判中,有三个主题:换股的可能、香港电话公司与网通珠三角网络的连接、电盈进入内地的战略路径。

  紧盯广东珠三角 网通收购7理由

  坊间说的只是玩笑话。不过,网通高层对收购充满信心,认为这是双赢的生意。网通的意图有下面七点,其中,第二点和第七点值得加着重号。

  一、双方存在“天然的”互补优势,网通以市场换香港电话公司的管理,双方在战略、营运成本、资本开支上有“协同效益”的潜力。

  二、双方紧盯珠三角地区,可以扩大电信业务范围,网通的业务可以进香港,香港的业务可以进内地。

  三、亚洲环球电讯再加上香港电话公司,网通会加快成为亚洲地区第一流的电信商。

  四、借助CEPA政策优惠,双方将通过香港与内地的网络一体化运营,提升两地电信业的水平。

  五、收购后,电讯盈科业绩的提升有助于稳定香港股市。香港电盈强劲的现金流和盈利能力会进一步完善网通上市公司的投资“故事”。

  六、电盈是香港的主导电信商,它的管理体制、团队、市场营销手段将逐步引入内地,推进内地电信业的改革。

  七、网通目前并非上市公司,双方合作的方式可以比较灵活,这是一个重要基础。

  张春江的胆子 田溯宁的点子

  几天来,有不少记者给网通副总田溯宁打电话,但是田的手机一直是留言。不过,网通上下则表现出低调的兴奋与乐观。

  这次收购中,网通总裁张春江坐镇,网通副总裁田溯宁仍是香港前线的“导演”。一周前,就有人看见田溯宁和李泽楷在一起密谈。

  张春江是“铁腕”,思想开明。他给网通定出的战略就是“走出去”,给网通的布局手法是“四两拨千斤”。

  田溯宁是一位国际人士,但我国香港是田溯宁的舞台。网通(香港)公司就在中银大厦,田溯宁在香港电信业和投行界有很深的人脉,网通的不少大事都是在这里策划成功的。2002年收购亚洲环球电讯时,田溯宁和范星槎就是在这里策划的。

  不过,这一次田溯宁的资本运作环境远远好于上次并购亚环电。

  坊间的人开玩笑说,田溯宁的语言以具煽动性而著称,他一定用两句话打动了李泽楷:一句话是在内地做电信,得广东者得天下;另一句话是,在亚洲做电信,得东亚者得天下。

  网通珠三角的市场再加上亚环电的网络,令李泽楷不能不动心。

  “四两”拨“千斤” 网通东亚扩张之梦

  网通的境外并购堪称国资委推举的典型,在全球电信业淡季并购是“四两拨千斤的买卖”。

  网通高层希望收购成功,助力他们的境外扩张梦想,不光因为张春江和田溯宁都是理想主义者,网通已把它看成战略棋局。“我想,他们想到的比上市要远。”上面这位不愿具名的权威消息人士对记者说。

  目前,内地四大电信商中,网通是惟一没有境外上市的公司,实力也最弱。对网通来说,境外战略不是补充而是首选。网通现在只有北方十省区的固话网,南方富饶地区都是中国电信的地盘,两家拼市场,网通不是对手,而且会两败俱伤。

  据悉,网通的境外业务比中国电信做得还要大。网通高层计划,以境外迂回战略把内地东南沿海市场与香港、台湾的电信市场连成一体,获取最大化效益。这里也是目前亚洲最火热的电信市场。

  早在2001年,网通就在广东和香港间建造了一条宽带电信通道,当时,这条线就在香港的新界并入当地的市话网。如果能收购香港电话公司,珠三角与香港的网就连成了一体;网通不久前还在台湾设了分公司,两岸三地电信市场成一体指日可待,这对亚洲各大电信商都是强大威慑。

  网通更远的打算是东亚战略,把中国内地的电信网、香港电话网、亚洲环球电讯网连成一体,在庞大的东亚电信市场去“捕捞”用户。

  据悉,网通高层对东南亚经济一体化的认识是一致的。去年收购亚洲环球电讯后,网通只花8000万美元就买了一张价值十几亿美元的东亚电信大网,太平洋西岸的亚洲大城市都是它的登陆点,而且,网通已成为亚洲惟一的自有海缆网的电信商,也就是说,它可以在价格上打击对手。(晨报记者 王正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