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小灵通”,星火燎原专题 > 正文

移动联通推多种资费优惠 上海小灵通进城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08:27 21世纪经济报道

  顾建兵

  基站遭业主驱逐

  让上海电信始料不及的是,在市区推广小灵通遭遇到的阻力前所未有。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5月24日,在上海市共和新路4699弄民主小区23、24两个单元业主的强烈反对下,安装在该小区24单位楼顶上的小灵通基站被物业公司拆除。

  三天前,在得到物业公司同意的情况下,上海电信把一个小灵通基站安装到了该小区24号楼水箱顶上。在安装之后的第二天,23号楼、24号楼的居民就开始抗议,他们认为物业公司并没有征求他们的同意,还担心小灵通基站的辐射会对他们造成影响。虽然此前上海电信一再在上海的媒体上刊登广告称,小灵通基站的辐射对人体并没有危害。

  在居民的强烈要求下,5月24日晚,物业公司的修理工爬上楼顶拆除了这个小灵通基站。

  无独有偶,在上海市区的其他一些小区,上海电信小灵通基站的安装也遭遇到了一些居民的反对。来自上海本土媒体的消息称,他们的热线电话就不断接到这方面的投诉。

  小灵通是上海电信2004年的“一号工程”。1月,上海电信就在公司内部召开工程建设启动会,为小灵通的推广做了足够的准备,甚至还借助社会力量的参与——与迪信通等手机连锁店合作销售小灵通。

  按照上海电信的规划,今年将在市区内铺设近1万个基站,网络总容量将达到近200万门。2005年,再铺设1万到2万个基站,进一步优化完善网络。

  对于现在小灵通基站的安装进展情况,上海电信方面显得极其谨慎。上海电信新闻秘书郑建平说:“我们不对外透露这个数字。”但记者从上海电信内部了解到,因为一些居民的反对,原定在市区安装1万个基站的任务到现在为止只完成了5000个左右,而原定5月17日大规模放号的计划也改成了局部放号。上海电信的一份内部文件也称:“施工进展在协调中缓慢进行。”

  安装成本涨一倍

  去年,当上海电信开始在上海市郊推广小灵通的时候,外界质询它是否会在市区推广小灵通。当时上海电信的回答是:第一,小灵通技术起点低,上海高楼多,人口密集,不适合搞小灵通。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会考虑高起点的3G业务,而不是小灵通。第二,小灵通业务不能升级,将来肯定会被淘汰,上海电信根本就没有考虑过小灵通。

  在今年初下定决心将小灵通引进上海市区后,上海电信昔日“遮羞”的理由却不幸一语成谶。

  据了解,目前最大的障碍来自基站的建设场所。根据小灵通的技术条件,上海电信必须在每直径300米的地方安装一个小灵通基站。由于小灵通的基站一般设在高楼的5到7层之间,上海电信不得不耗费巨资来寻找基站建设地点。

  此前在郊区开通小灵通,上海电信每在一个楼房内铺设一个基站,就要向大楼业主或者物业公司等支付2000元安装费用。而现在市区,价格上涨到了每个基站5000元。

  内部人士称,小灵通网络的铺设进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同安装点业主的关系协调,上海电信甚至曾计划使用遍布于上海各地的高架道路路灯来作为小灵通基站的安装点,但最终未能如愿。

  负责浦东布网的中兴通讯就曾透露,针对上海市区的特殊要求,该公司开发了各种隐蔽性较强的“伪装天线”,这些天线可以巧妙地布置在小区的路灯、树及屋檐等处,居民不易察觉,上海电信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尽量减少来自小区业主的阻力。此次上海电信采购的设备来自UT斯达康和中兴通讯。

  在上海市郊,由于上海电信在安装小灵通基站时没有安装避雷针,还一度受到了上海媒体的质疑,上海电信无奈只好请气象专家出来解释。

  面对来自外界的巨大压力,连上海电信属下的实业公司也被动员起来了。4月30日上午,实业(集团)公司召开了“小灵通”基站攻坚战动员会议,实业(集团)公司已对所属26家公司下达了分解指标,对居民进行公关,减少小灵通基站的安装阻力。

  移动、联通阻击

  尽管在网络铺设上受阻,上海电信的小灵通还是锋芒毕露。

  从5月18日开始,小灵通在上海市区的部分区域正式放号,资费分为后付费和预付费两种。后付费标准是月租费30元,区内通话费前3分钟0.22元,以后每分钟0.11元,区间通话费每分钟0.15元。预付费标准是每日租费0.5元,优惠的每日租费0.3元,本地通话费每分钟0.2元。

  在这种低价资费的诱惑下,虽然上海电信的小灵通网尚未全部铺设好,已经受到了人们的追捧。据上海电信方面称,放号的第一天,用户就突破了3200户,现在每天正以3000户的速度在增加。而去年5月开始放号的郊区,用户数已经超过了46万。

  这足以对上海移动和上海联通带来压力。当年联通在上海推CDMA时,100万用户花了两年时间,GSM的100万用户甚至用了七年,而上海电信小灵通用户的增长速度显然要快得多。

  目前,上海移动的用户数是830万,今年的目标力争突破900万。上海联通今年CDMA和GSM两个网的放号目标都是新增100万。上海电信小灵通的加入对他们构成了威胁。

  从5月1日起,上海移动推出“神州行大众卡”,上海联通推出了“如意大众卡”。上海移动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这种价格低廉、不能漫游的业务就是针对小灵通而推出的。

  上海移动内部的消息称,随着小灵通在市区的逐步推广,上海移动还会使用更多的竞争手段。而上海联通采取的是跟随战略,一旦上海移动方面有所动作,上海联通也便马上会有相关的反应。

  目前上海电信已经推出了小灵通短信业务,但是还未能和上海移动和上海联通互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