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百万像素大战:国产手机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0:24 通信信息报

  导读:国产手机已经取得巨大成绩,但如今手机技术不断更新,摄像手机还没完全普及就迎来了从30万像素向百万像素的过渡,这场大战中,国产手机胜算几何?

  特约撰稿 阿祥

  据Strategy预测,到2006年,全球市场将有一半以上拍照手机达到100万像素以上的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分辨率。另据ABI资讯公司估计,到2009年,近70%的手机将具备拍照功能,其中大部分将是分辨率数百万像素的产品。

  提高拍照手机分辨率已形成一股潮流,并将成为新一轮拍照手机的竞争焦点。一场由国外厂商发起的“百万像素大战”已经拉开帷幕,国产百万像素手机胜算几何?

  巨头点燃“百万像素”战火

  刚刚进入2004年,各大巨头便把拍照手机锁定在“百万像素”。今年的CeBIT通信展上,百万像素手机成为这次大展上最抢风头的亮点。

  索尼爱立信抢先在全球发布首款GSM百万像素拍照手机,点燃了“百万像素大战”的导火索。

  在引领手机市场潮流方面,日本的拍照手机独领风骚,欧美和韩国穷追不舍,在百万像素手机市场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摩托罗拉一开始对拍照手机并不看好,当竞争对手诺基亚、三星、索尼-爱立信、LG和三洋纷纷推出拍照手机以后,摩托罗拉才姗姗来迟,推出了自己的拍照手机。2003年底,摩托罗拉在北京一口气发布8款内置30万像素摄像头的TFT超清晰彩屏拍照手机。与此同时,诺基亚主推机型6600拥有最先进的移动图像功能,内置支持2倍变焦的VGA镜头,可拍摄图片和视频,并宣称以后推出的新款手机都将带有影像功能。

  日本NEC是全球最大的照相手机供应商,2003年占有全球拍照手机市场16%的份额,去年出货的手机中90%以上包括相机模块。而且,NEC在它的产品策略中一直强调影像功能。但是,在百万像素拍照手机市场上,NEC明显慢了一拍。

  韩国拍照手机在国内市场上大有后来居上之势。LG的百万像素拍照手机虽然还没在国内露面,但已在海外市场展示出两款130万像素的拍照手机,一款是LG T5100,另一款是LG LP3000,都是GSM 机型。近日又发布了两款GSM拍照手机G810和G910,G810是一款全能豪华拍照手机,G910是LG在中国市场推出的第一款摄像影音手机,它的最大特点是支持长达50分钟的动态摄像。三星电子加大了拍照手机的技术开发,强力推出百万像素以上拍照手机新产品,并进行200万像素拍照手机的开发。

  以百万像素为起点,手机巨头在拍照手机市场上你追我赶,谁也不想在新一轮竞争中落后于对手。

  国产手机厂商仓促备战

  专业人士认为,如果拍照手机达到200万像素,就接近了模拟相机的胶片质量水平,从而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一般拍摄需求。具有“200万像素、可变焦镜头”的数码相机,是家用入门级的主流产品,具有这两项技术指标的可拍照手机已经问世,夏普SH505iS、夏普SH900i、诺基亚7610、三星SPH-V4400,都是200万像素拍照手机的领衔之作。

  虽说至今尚无一款百万像素拍照手机在国内上市,但此类手机最迟将在6月份现身。三星新近开发出来的200万像素拍照手机预计在7月份之前投放市场,索尼爱立信S700是中国市场第一款130万像素手机,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在市场上推出。预计到今年底,国内市场上的百万像素手机至少不会低于10款。由此可以预测,百万像素拍照手机将在明年成为市场主流产品。

  对于任何一个手机制造商来说,百万像素拍照手机所蕴藏的巨大商机都不可忽视。国产手机厂商一向在高端市场并不占优势,又不想在百万像素大战中被淘汰出局,于是纷纷推出百万像素手机计划。熊猫和康佳宣布将在今年二季度末推出百万像素的手机;波导和夏新的百万像素手机则在下半年面世;TCL甚至宣称要在年内推出300万像素的拍照手机;迪比特、联想等厂商都拟定了百万像素影像手机的方案。

  国产手机,要说爱你不容易

  百万像素手机是未来两年拍照手机的发展趋势,国产百万像素手机是否值得期待?

  百万像素拍照手机不同于一般手机,既然强调照相的功能,那么对分辨率的要求也就更高,而且还有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它必需要支持光学变焦,这样才能真正拍出效果理想的照片。如果仅以成像效果论,10万像素的拍照手机很低级,充其量不过是炫耀时尚的“成年人的玩具”而已,国产拍照手机目前只停留在这个初级阶段。

  在国产手机厂商当中,没有一家企业拥有百万像素拍照手机的自主研发能力,而且大家都没有此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经验。洋品牌故意抬高技术门槛,目的就是拉大距离,让国产品牌跟不上来。对此,联想智能手机业务部负责人指出:“在国产品牌占有率超过60%之后,洋品牌已经转向利用新技术、新概念抢夺新兴市场,如果一直在智能手机、摄像手机等技术上受制于人,国产手机势必面临同质化严重、产品利润越来越低的危险局面。”

  事实上,在“百万像素大战”中,洋品牌在技术上拥有绝对优势,对国产手机厂商来说,130像素已经是一个很难迈入的高门槛,洋品牌在“200万像素、可变焦镜头”的拍照手机已经捷足先登,更给国产手机竖起一道难以跨越的屏障。

  由于核心技术的缺失,国产手机在百万像素手机市场已经没有便宜可占,充其量也只能通过OEM贴牌或购买配件进行组装。国产品牌在”百万像素大战”中仓促上阵,如果一味通过消化洋品牌的成熟技术来改进自己的产品,再以低价格换取市场,根本无法改变追随者的被动局面。

  国产手机低价反击难以突围

  国产手机夺得半壁江山,主要是靠价格战打乱了洋品牌的阵脚,那么,在未来的百万像素大战中,低价反击还具有打伤力吗?

  如果不是以低价入市,国产百万像素手机在市场上根本没有竞争力。据悉,合资品牌的百万像素手机价格在50007000元之间;国产的百万像素手机在35005000元之间,国产品牌和洋品牌之间的价格差在2000元左右。

  可以看出,百万像素的价格差距依然存在,这是国产手机可以利用的机会。所以,熊猫把将要推出的百万像素手机市价定在3500元左右,夏新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上市的百万像素手机价位也在5000元以下。

  不过,百万像素手机价格战国产手机厂商并非稳操胜券。从日本市场传来的信息显示,索尼爱立信SO505i(130万素)在日本的上市价格约合人民币2270元,富士通F900i(130万像素)在日本的售价约合人民币2292元,夏普为NTT DoCoMo量身定做了FOMA手机SH505iS,具备202万像素的CCD拍照功能,售价仅为2.98万日元,约合2086元人民币。

  进口百万像素拍照手机在国内上市之初,价格可能会飚升到5000元左右,但是,由于中国进口数码产品已实行零关税,加之本土化生产的出货量不断加大,日本在我国市场推出的高像素拍照手机很多,售价也不会比日本本土高出多少。更重要的是,随着市场规模的增长,洋品牌的价格还会不断下降。这样一来,国产手机的价格优势也就不存在了。

  在未来国内百万像素拍照手机市场上,谁能在相同性能的基础上把价格降到最低,谁就能赢得更多的用户,从而夺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百万像素已成为2004年拍照手机的主打卖点,国产手机在百万像素核心技术上先天不足,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势必陷入被动挨打的困境。外国手机巨头纷纷抢占百万像素拍照手机制高点,国产品牌要在这一市场夺得份额,需克服巨大困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