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网通旧部空降 铁通是否并入网通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9:42 新浪科技

  山东网通总经理张永平出任铁通总经理一事没有得到铁通宣传部门正式的确认,该部门只是对媒体表示:“再过一个星期吧,正式的消息才能出来,到那个时候大家就知道了。”尽管如此,但是铁通内部的其他员工面对这一消息时保持了沉默。看来,张永平接替铁通现任总经理乔金洲已成定局。

  这是一个有趣的安排,这也是一个令人猜想的安排。

  就在一天前,香港媒体撰文称,内地电信市场将再次重组。消息称,北京有关方面正考虑采取“四合二”的电信市场合并方案,并实施“一固网商合并一移动商”的策略,以集中内地电信力量,从而达致做大做强,能与海外电信企业竞争的目标。新浪科技与著名学者阚凯力交流时,他认为,这纯属空穴来风。不过,铁通被重组到中国移动或者中国联通的传闻曾经甚嚣尘上,铁通方面曾经出面做过强有力的反驳。现在,则让人猜想,铁通是否会被网通重组?

  国资委为何迟迟未任命铁通董事长?

  自今年春节前后,铁通移交给国资委后,铁道部副部长王兆成去职铁通董事长,并且,这个职位一直就高高悬起。据称,铁通公司的人事任免将由中组部和国资委共同确定。

  但是,近一个月以来,以“管人、管事、管资产”为己任的国务院国资委正在强化自己的“管人”职能,一系列大型国有公司的董事长已经被撤换:

  4月22日至28日其间,中国铝业公司的高层被换,中央批准肖亚庆出任中国铝业公司党组书记和总经理,国资委任命熊维平委该公司的党组副书记。

  5月14日,国资委正式宣布,因年龄原因免去王之长城集团董事长一职,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陈肇雄接任长城集团董事长。

  5月16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又亲临深圳三九集团,宣布免去赵新先三九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职务,由原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副总经理孙晓民接任。

  5月19日,中石油原董事长马富才被陈耕取代,新总裁蒋洁敏也正式走马上任。

  ……

  酝酿撤换大型国有企业老总的想法可能是铁通董事长迟迟未被任命的原因。根据报道,铁通方面证实:“铁通新任董事长的人选还没确定,现在董事会的工作由铁通公司党委书记赵吉斌组织,赵吉斌同时担任铁通公司的临时法定代表人。”不过,铁通的一位相关人士认为:“一般来说,大型国有企业的董事长和党委书记由一个人来兼任。”如此,则赵吉斌或许有希望能被国资委“扶正”。不过,经由董事长的更换必将带动一些利益的重新分配和调整,结果还有待观察。

  赵、张班子怎么搭?

  赵吉斌出现之后,年界退休的铁通现任总经理乔金洲就渐渐淡出了媒体视野。甚至淡出了铁通员工的视野。

  自赵吉斌主持董事会工作以来,乔金洲给了他最大的表演舞台。赵吉斌对铁通进行了强有力的改革:通过多种方式对现有的员工进行分流,目的在于提高员工素质,缩减队伍。他还对铁通总部机关人员进行了全新的考核。并且,在赵吉斌的主持下,铁通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和计划:中国铁通2004年全年的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固定电话用户达到1000万;宽带用户突破70万;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

  事实上,赵吉斌的这些动作都应该是总经理乔金洲的职责。但是,可能是预见到年龄问题必然使乔金洲出局,因此,铁通方面采取了“弃车保帅”的做法。此前,乔金洲期担任郑州铁路局副局长,而赵吉斌担任郑州铁路局局长、党委副书记一职。

  赵吉斌以他的大刀阔斧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也获得了员工的信任。张永平的出现将使得这位“党委书记”和总经理之间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

  铁通员工很“戒备”重组一说,认为这是很负面的消息。一位高层人士表示,很快就会有利于铁通的消息出现。现在,董事长花落谁家倒真的成了“哑谜”。然而,“国”字当头的铁通,重组权力已经不握在企业自己手中了。(文 刀/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