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产部清理无牌SP 中国短信业淘汰时代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志刚

   北京报道

  一场针对短信市场的SP清理运动已经启动。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Diggi数字盛典

  5月19日上午,北京市复兴门南大街6号,网通北京分公司二楼多功能厅。

  一大早,市属各SP(服务提供商)负责人就焦灼地赶了过来,在会堂里交头接耳,互相打探着关乎自己命运的种种传言。

  他们接到通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将在正式布置北京地区落实信息产业部“4·15文件”事宜。

  4月15日,信息产业部正式发布《关于规范短信息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开始对短信市场进行整顿。

  清理无牌黑户

  这是一次小规模的会议,但对大部分中小SP来说,却命运攸关。

  从会上传出消息称,今年7月份,信息产业部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一次大检查,对SP“黑户”进行全面清洗,尤其是无跨省经营牌照的“黑户”。按照规定,SP必须获得信息产业部颁发的跨省经营牌照,方可在全国开展业务。但众多所周知,无牌经营的SP比比皆是。

  违规经营的SP究竟有多少家?信息产业部一直对发放的跨省SP牌照数目讳莫如深。调查期间,记者几次打电话到信息产业部市场经营管理处问讯,均无果而终。

  记者从多家SP处得到的消息则显示,目前,全国已经获得跨省牌照的SP仅有45家,而已经与中国联通签约跨省短消息业务的SP多达225家,与中国移动签约全网消息业务的SP也超过150家。

  据记者了解,在此之前,SP都可以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总公司签约,开展跨省增值业务,是否拥有跨省牌照并不是必要条件。其中,中国移动的省内SP只要连续三个月的业务流量达到一定水平,即可自动升级跨省SP;中国联通则根据一定选择标准,直接与SP签订跨省业务合同。

  《通知》第一条规定,对于无照经营者,运营商应该限期停止为其提供接入服务。“限期”指的是一个月。《通知》一旦执行,面临大劫的SP“黑户”将是怎样庞大的一个群落!

  现在,摆在他们面前的路只有一条:立即向信息产业部申请跨省SP牌照。

  按照信息产业部资质规定,申请跨省业务的SP,注册资本不得少于1000万元,而据记者了解,现在绝大多数经营全网业务的SP注册资金都在100万-300万元。

  SP们认为,他们不乏增资手段,只是一个月时间太短。比如可以选择风险投资;还可以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圈外正守候着一大批亟待进入的激情资本,但对公司经营者而言,控制权的出让问题毕竟还是需要仔细斟酌。

  20日,会议召开的第二天,好几个SP向记者表示,他们的公司正在纷纷联系会计师事务所,对现有无形资产进行估值,以这种形式增加公司的资本总额。

  按照我国《公司法》相关规定,一般企业无形资产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得超过20%,高新技术企业无形资产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得超过35%。

  而事实上,一些地方早已出台了相关政策,打破35%的上限。北京工商局推出新的企业登记注册管理办法指出,对以高新技术成果出资所占注册资本和股权的比例不作限制,由出资人在企业章程中约定;上海市新修订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政策明确规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无形资产入股的比例可以超过35%,并且在项目公司中技术无形资产可以占绝对的控股权。

  有业界人士透露,信息产业部今年上半年有意向发放一批新的跨省SP牌照,但此说法未得到负责牌照发放的信息产业部经营管理处的证实。

  进入末位淘汰时代

  目前最恐慌的是中小SP们,新浪、搜狐们所受影响不大。

  以中国移动为例,从事短信业务的SP虽然超过300家,但是月收入过100万元的只有大约15家,它们仅占签约SP总数的4%,却占SP总收入的80%;中国联通也是如此,新浪、腾讯、搜狐、雷霆万钧、网易、央视资讯、首都在线等8大SP刮分了中国联通短信收入的50%以上。

  对于信息产业部出台《通知》等做法,一些SP们理解为是信产部和运营商在“实行末位淘汰,重点清理中小SP,以便市场管理和业务规范”。

  最近有消息称,中国移动最近下发到各地分公司的文件显示,今年下半年将整顿和取消60%的小型SP资格。中国移动要在近期对SP进行版权整顿,对于没有获得正式版权的产品进行清理,这将是为中小型SP设置的另外一道“细眼滤网”,他们会因为无法支付高额的版权费用而遭遣退。

  中国联通则早就制定了明确的末位淘汰规则。该公司出台的“移动增值业务合作协议”规定,按照各SP业务量排名情况不同,制定出4个等级的收入分成比例:信息费收入排名前5位的SP可以拿到“91”的提成(实际比例为8218),而信息费收入排名前85%-100%的SP,则只可以拿到“64”的提成(扣除8%的坏帐后,实际比例为5248)。业务量方面,中国联通的“隐性”要求必须超过每月3万元,否则就有被取消接入号的威胁;而一旦信息服务费连续6个月排名处于后5%,SP最终将被中国联通清理出场。

  政府插手

  同样是清理,现在却有了不同。《通知》出台后,政府将在SP市场监管中扮演主要角色;而在此之前,实际操刀者是运营商。

  2003年,中国移动开始高调整顿旗下SP。6月,中国移动杀鸡骇猴,向新浪、空中网、雷霆万钧、世纪龙、北京鸿讯电信等规模较大的全网SP提起处罚;7月,中国移动突然叫停所有短信联盟;8月,暂停全部短信代收费业务。

  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均制定了严格的SP管理规定,一旦企业违规,即刻施予相应处罚。最近,中国移动按照全网SP考核规定,取消了包括易趣在内五家SP的全网经营资格。

  业内人士指出,缺乏及时有效的监控手段正是SP市场出现混乱的主要原因之一,只是监控机构应该由政府职能部门充当,而不是运营商。因为从法律角度来看,运营商与SP之间是合同关系,作为合同关系的主体之一,移动运营商不能担当监管角色,也不具备对SP的处罚权力。一旦SP违规,运营商只能按照相应的“违约”条款进行处理。

  4月出台的《通知》中,除了资费透明、订制确认和退订自由等多项规定之外,还明确了移动运营商与SP之间的责任关系,将移动运营商同样纳入被审视的责任体。

  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鲁阳表示,移动运营商不允许为任何未经许可的信息服务商提供接入,否则负连带责任。

  另外,《通知》还对“首问负责”重新制做了诠释。以前的“首问负责”是电信运营企业内部实行的“首问负责”,只是一种内部考核机制。运营商如果认为不是自己的问题,就可以让用户找SP,而SP反过来又会将“皮球”踢回运营商。

  《通知》中的“首问负责”,指的则是电信运营商与SP之间实行“首问负责”。也就是说,当用户对短信服务信息费有异议时,运营商和SP中的投诉受理方应该首先对用户进行赔付,待责任明确后,再由责任方承担相应经济责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P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