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Xelibri 你拿什么赌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0:32 通信世界

  文/刘欣

  2003年的慕尼黑,Xelibri凭一句广告词“好明天呀”语惊四座,不仅道破了西门子“用时尚代替科技”的全新理念,更标志着一场手机设计革命的开始。一夜之间,Xelibri手机现身于各大媒体,煽动人们“把手机当作一个恰好可以通话的挂饰”。7月,Xelibri进入中国市场,轰轰烈烈的奇怪广告随之铺天盖地而来,“好明天”的口号被时尚新人类挂在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了嘴边。

  对于新产品来说,任何标新立异之举都无非两个企图,一是眼球,即关注程度,二是钱包,即销售利润。Xelibri自然也不例外。第一个目标Xelibri基本达到了,其系列产品不仅成为消费者关注的对象,Xelibri本身更在2004年4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世界最具影响力100个品牌》排行榜中占据了第一百名的位置。然而,关注并不等于认同。Xelibri在实际市场表现上就迟迟不见动静,Xelibri的市场目标占有率并不高,仅仅1%而已,在中国,这个数字是70万台。然而,根据赛诺的统计报告,Xelibri时尚手机的每月单款销量从未超过三千台,大多数款式的月销量只有几百台到一千台。其惨淡的业绩和市场策略自然是密不可分的。

  Xelibri用来赌“明天”的砝码有三。

  首先是设计理念。在“移动电话市场已经迎来设计革命”的背景下,Xelibri致力于“瓦解现有的手机市场,使移动电话进入时尚佩饰时代。”明朗、有力、新潮,基于“体验式消费”的品牌理念大胆而激进,迎合时尚一族。

  其次,是Xelibri的外观设计。造型另类是Xelibri的得意之处,从沧桑怀旧的半透明Xelibri 1,到娇俏玲珑的咖啡时装Xelibri 6,再到“动口不动手”的炫色Xelibri 8,以圆润为主调的Xelibri系列不仅多变,而且善变,每款都令市场眼前一亮。

  最后,Xelibri赢得消费者的还有“小众化”的目标市场,从广告创意到销售策略,都针对“酷酷新人类”,“为特定的前卫人群打造另类的产品”,让Xelibri手机成为表示自身个性与身份的标志。

  在一系列强势策略下,Xelibri的市场表现却不尽人意。这次的赌注虽不是血本无归,却也有赔无赚。问题不是Xelibri做得不够,而在于它做得太多。听听消费者对Xelibri的评价吧——价格太高、功能一般、华而不实、造型难看、性价比低……如此措辞,足以令西门子汗颜。不能责怪Xelibri的第一步走得不好,事实上,吸引眼球是拓展市场的基本前提,然而,在知名度背后,产品的美誉度才是赢得市场的关键。在消费者眼中,Xelibri系列仅仅停留在概念机的层次,尽管媒体狂轰滥炸,但消费者并不买帐,甚至,“手机挂饰”的理念越广泛流传,消费者就越认为Xelibri“华而不实”。

  作为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手机不同于时装,其个性化成分不能如旗帜般被张扬在表面,在个人的整体形象中充其量只是个配角,Xelibri的理念着重淡化科技的魅力,突出时尚特征,乍看新奇,长远看来未免有些不合时宜,尤其是在拍照、彩屏等功能大行其道的今天,仅凭外型和理念还不能被精打细算的消费者所接受,更何况Xelibri的“圆头圆脑”还遭到了不少消费者声嘶力竭的抗议。尽管瞄准了“新新人类”,但Xelibri并未能在功能细节和销售渠道方面积极拓展,“缺乏特色”的功能让Xelibri在性价比上丢分不少,此外,和“新新人类”所偏好的其他产品搭售、合作也是一项不错的策略,但Xelibri似乎并不感冒。

  在感受到市场的冷淡之后,Xelibri选择了削价来应对,对Xelibri品牌来说,这无异于雪上加霜,因为价格本来就不是Xelibri的优势,与其降价,不如拓展功能来提升性价比。低价不会成为Xelibri的第四个砝码,而只能是破坏其品牌形象的加速器。在经历了市场的严峻考验之后,Xelibri真正拿来赌明天的,应该是尽快弥补功能上的不足和宣传理念的偏狭,而不是用降价来自毁长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