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为诺基亚的“环境战略”拍手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0:28 通信世界

  文/舒文琼

  在信息产业部主办的第36届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上,诺基亚公司与众不同地提出了“环境战略”,让人不禁拍手叫好。

  第一,在这种难得的盛会上,企业一般都抓紧机会长篇累牍地宣传业绩或推销业务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难免会让听众觉得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而且众“王婆”面目相似,夸法雷同,诺基亚的过人之处是,谈环境理念,少谈或不谈业绩和业务,让听众们眼前一亮。

  第二,诺基亚抓住了用户心理,引起了共鸣。尽管企业一般都认识到“消费者就是上帝”,但能把消费者真正视为“上帝”的并不多,为了赢利而直接或间接损害“上帝”利益的事时有发生,例如安徽的毒奶粉事件,还有一些化工厂、造纸厂的排放物严重污染环境。诺基亚的“环境理念”体现了对消费者权益的尊重,真真正正把消费者视为“上帝”,尤其是现在毒奶粉风波未过,人们仍然谈奶粉色变,诺基亚在这个节骨眼上提出“环境理念”,让人倍感温暖。

  第三,“环境理念”秉承了诺基亚“科技以人为本”的理念。“科技以人为本”是诺基亚一直以来的宣传口号,为诺基亚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企业形象是企业进行宣传绝好武器,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着力树立企业形象,例如中国网通借“诚信铸就品牌”树立诚信经营的形象,中国移动通过一系列广告树立“移动通信专家”的形象。然而,信息充斥的时代,消费者每天要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信息,能给消费者留有印象的又有多少?诺基亚的高明之处是确立“科技以人为本”的口号,并以它为中心“与时俱进”地实施了“可持续发展”和“环境战略”等子战略,虽然战略内容不尽相同,但都体现了“科技以人为本”的思想。

  第四,诺基亚实施环境战略带来利益的增加。诺基亚的“环境战略”建立在投资者的共识、减少风险、增加利润三方面之上,没有获得投资者共识、不能增加利润、或者可能有较大风险的事诺基亚不会做,这些原则尽可能地为诺基亚减少了损失;另外,“环境战略”建立在生态效益之上,生态效益即“More with less”,具体有能源与材料的消耗最小化、资源再利用性最大化、有毒物质散发最小化等,其基本思想是少投入,多产出,总体上增加了生产效益,为企业获得利益。借用诺基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玛•奥里拉的话,“以负责的精神经营,诺基亚就能在奠定坚实的企业成长的基础的同时,为可持续性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事实上,诺基亚目前有许多值得骄傲的成绩: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商,全球第二大系统提供商,利润率雄踞行业首位。

  为诺基亚叫好,还因为它借“环境战略”树立了值得尊敬的企业形象。所谓的“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诺基亚尊重维护公众的利益,赢得了公众的信赖和尊重。

  我们欣喜地看到,环境问题也已经引起了国内其它一些通信企业的重视,例如有的企业提出,用户可以用已有的旧手机折价购买新手机,有的企业则在手机电池回收上大做文章。然而,与诺基亚相比,这些企业尚未把环保上升到战略的高度,没有提出成形的理论,所采取的措施也缺乏力度。因此,在环保方面,国内通信企业应该角度更高一些,步子再大一些,措施更猛烈一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