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小灵通”,星火燎原专题 > 正文

小灵通抢食固话市场 区域覆盖是否成最终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8:56 新京报

  北京电信对集团用户开通业务,网通称不具可比性

  目前,在某些集团内部开始使用一种基于PAS技术的小灵通,其运营者是中国电信旗下的北京电信公司。

  北京的小灵通运营市场一直是网通独霸,这种局面正在被打破。作为后来者的北京电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信已抢进这一近年来国内电信业发展最快的领域,开始在集团用户市场开展小灵通业务,目前用户数量已经达到数万。

  类似无线固话

  目前在全国的小灵通市场中,包括网通在北方市场以及电信在南方市场开通的业务,绝大多数都是基于PHS制式。但据北京电信的一位业务经理介绍,该公司目前开通的小灵通业务是基于PAS技术的,这种制式在核心技术方面与PHS有很大的不同,但在使用效果上基本相似,尤其在室内的穿透效果较好。用户自己采购终端设备,由于只有楼宇内部有信号,终端设备仅限于在内部移动使用,但是可以拨通和接听楼宇外的电话。

  在这一层意义上,这种小灵通相当于无线固话。实际上,这些小灵通的号码都以58开头,而这正是北京电信在北京市场的固话号码。而在资费标准上,北京电信表示,目前这种小灵通按照固话的资费标准收费。

  网通认为无可比性

  北京电信方面表示,公司从2003年上半年就开始开展集团小灵通业务,目前业务开展良好。或许正是因为仅限于集团用户市场,以及终端局部范围使用的局限,北京电信进入小灵通市场整整一年,居然没有让作为竞争对手的网通旗下北京通信公司有丝毫察觉。这家公司的相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以为记者弄错了,得到确证后十分惊讶。

  另一方面,这种局限性也让北京通信对竞争对手的动作不以为然。“没有可比性!”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称。而她也同时表示,北京通信的小灵通业务已臻于成熟,覆盖区域已经涵盖市区绝大部分,终端可以自由移动而不受区域限制,因此公司没有专门针对集团用户市场推出特别的业务。

  室内覆盖:小灵通的宿命?

  就仅仅发展集团用户的原因,北京电信方面表示,公司认为小灵通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就是室内覆盖集团使用,而面向普通大众的市场终将萎缩。

  该公司做出这番判断的依据是日本小灵通市场的前车之鉴。

  日本是小灵通技术的发源地,也是最早推出相关业务的地区。但是小灵通业务在日本红火一时之后又迅速萎缩。北京电信的一位经理对此现象的看法是,投入资金过大,而低资费导致收益周期过长。他表示,现在日本的小灵通大都转向集团用户市场,采用室内覆盖局部移动使用,显然该公司认为国内小灵通也将走向这一步。

  另一方面,市场需求的存在也是一大诱因。集团办公机构楼宇内部对移动通讯存在巨大的需求,然而普通手机的终端和费用过高,对控制成本极为不利。而普通小灵通在室内的效果不尽人意,且缺乏个性化服务。北京电信的业务显然找到了一个较好的平衡点而得以切入这一市场。

  抢食固话市场

  实际上,北京电信没有提到另一个关键的因素。目前北京通信已在北京市区架设了上万个基站,用户超过50万,而这些业绩都是建立在巨额的投资基础上。北京电信相对处于弱势,作为一个市场的后来者,再建这样一张网显然是不可能也是不明智的。与此同时,集团用户市场的利润却更高也更稳定,其要求的个性化服务也是北京电信更擅长的。

  据业内人士分析,北京电信如果与对手硬碰硬竞争,将占不到任何优势。而这家公司从进入北京市场以来就一直奉行大客户集团市场的路线,从固话到宽带接入莫不如此。后来者趋利避害,而处于主导地位的北京通信也不会因此受到过大威胁,所以市场竞争一直波澜不惊,小灵通市场仅仅是个缩影。

  另有分析人士却指出,北京电信的这一业务有可能超出小灵通市场范畴。使用了北京电信小灵通的集团用户楼宇中已经没有了固定电话。北京电信在北京市场没有成型的固定电话网,这是其发展固话市场的最大软肋,现在则完全可以利用这种小灵通技术与对手争夺固定电话客户群体。

  一直被视作移动通讯市场的威胁的小灵通,此次扮演的角色却可能是固定电话的抢食者,而这才是网通方面最应该注意的。

  本报记者 李嘉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全部电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