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通集团年内上市专题 > 正文

王煜全:为网通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10:42 财经时报

  王煜全

  电信以前的垄断背景造成了公众的不良印象,因此总认为电信运营商垄断、落后、不够市场化,应该进一步对运营商挥动拆分的手术刀。

  于是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凡是说中国电信运营商不好的论调总是容易受到大家的追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捧。比如电信价格应该再放开,南北电信应该再拆分,小灵通必死等等。可是,冷静地回顾历史,我们不得不由衷地为中国运营商所取得的成绩叫好。

  别的不说,和银行业、航空业等同样在逐步打破垄断的行业比起来,电信业的服务水平不知好了多少倍。比如购物时信用卡莫名其妙地刷不了,满世界找个提款机取现金还要额外多交手续费,我听到的最荒唐的一个事是“没有牵引车把飞机托离停机位”,坐飞机的人因此而多等了一个半小时。为了保险,下次坐飞机建议大家自带飞行员。

  国外的电信水平也高不到哪里去。在美国,超市里手机经常没信号,而跑到另外的州就有可能漫游到了另一个运营商的网络上。我们公司的老总每天上班的一条非常繁华的高速公路上有一小段距离就是没有信号,因此他每天开车到这里,如果在打着电话就一定要解释:“前面马上没信号了,我再给你打过来。”我也问过我们在美国总部的同事,国外的运营商为什么不补上这些网络缺陷,他们的回答是,由于竞争太激烈,这些可以承受的用户抱怨就不会被解决。原来过度竞争也不一定是好事。

  相比中国人要幸福得多,电梯里如果没信号大家就一定会抱怨,特别在《手机》上映之后,大家恍然大悟:原来所谓“您要的电话无法接通”,根本不是人家运营商网络的问题,而是接电话的人做了手脚。

  我们的运营商的确还有很多可改进之处,但与其责怪运营商,不如去问问监管者,他们如果能够不再既当裁判又当教练,把权力更多地下放给运营商,就可令他们做得更出色。

  幸运的是这件事正在发生:四大运营商有三家都已经上了市,剩下的一家——中国网通也在加快上市的步伐。

  上了市确实不一样。你和已经上市了的运营商谈谈就能感觉到,他们讨论更多的话题已经从计划建设变成了预算压力、竞争压力和股东权益。特别是在资本运作层面上,运营商上市后,变得如虎添翼了。项目融资、增发、债券、回购母公司资产,运营商越来越自如运用。

  不过惟一的缺憾是,如果没做过大规模并购,就不算懂得资本运作。世界上优秀的企业,当然包括大型电信运营商,无不是靠并购实现迅速扩张和全球化。而缺乏国际并购经验可以说是中国企业的一大缺憾。

  现在这个缺憾正在被惟一没有上市的网通所弥补,先是网通控股经过激烈争夺收购了亚洲环球电信,现在就更精彩了,中国网通正在与大名鼎鼎的小超人李泽楷拥有的香港电讯盈科讨论并购。如果并购能够成功,必将成为中国运营商资本运作和国际化的范例。

  从战略层面上讲,中国网通与电讯盈科存在天然的优势互补:内地电信公司规模大,市场广阔;香港电讯公司的管理、技术先进,与国际接轨好,而且内地和香港在地理和经济上联系紧密,在电信业有很大的合作空间。香港电讯盈科同网通集团的合作在战略上、营运成本、资本开支及管理上都有实现显著的协同效益的潜力,将加强双方的战略地位。

  从资本层看,双方的合作将增加中国网通对国际资本市场的吸引力,而香港电讯的现金流和赢利能力也会进一步完善网通上市的投资故事。

  从管理的角度,电讯盈科作为香港的主导电信运营商,拥有先进的管理体制、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和市场化的经营理念,双方的合作可以将通过将电讯盈科的这些优势逐步引入国内,可以促进网通集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有助于推进国内电信行业的改革。

  因此,虽然媒体上对此时吵得沸沸扬扬、褒贬不一,虽然我也经常公开批评中国电信业存在的诸多问题,但是,对于网通收购电讯盈科部分资产,我要大声叫好!

  (作者系 Frost & Sullivan (中国) 总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