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李嘉诚首次回应:李泽楷不会全部卖掉电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 0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晓希 香港报道

  “我想他不会全部卖掉”

  “李先生,您的儿子李泽楷会卖掉他一手创办的PCCW吗?”5月20日下午1点,刚刚开完和记黄埔(0013.HK)股东大会的李嘉诚一行正走出海逸酒店,本报记者追出门外大声地喊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远远的,背向而行的李嘉诚摇了摇头不回答。可是,就在走下两步台阶之后,李突然转身向本报记者走来,动作敏捷灵活,一点也不像一个已经75岁的老人。

  “我想他不会全部卖掉。”走到记者跟前,李嘉诚一字一顿地说。一个小时之后,在长江实业股东大会记者招待会上,本报记者再次向李嘉诚提问。

  在请他评价PCCW是否一桩失败的生意时,李嘉诚突然显得有几分的动情,“不能这么讲,从最早的德信佳股票到现在的PCCW来算,本身的股票还是赚钱的。可是,作为父亲,我当然希望泽楷做到所有的人都喜欢他,但是没有人能够做到这一点,但我知道他会以股东为重”。

  寥寥数语,舐犊情深。在被问及“如何评估两个儿子继承发展家业的能力”时,75岁的李嘉诚甚至不惜动用“高枕无忧”来形容他对两个儿子事业前途的信心。

  事实上,记者们已经很久没有在公开场合见过李泽楷了。股东大会是最好的见面场合,每年李嘉诚都会抽出40分钟时间和香港记者无所不谈,可是他的二儿子李泽楷却没有这种耐性,他已经连续3年没有出席过电讯盈科(0008,HK)股东大会了。

  电盈小股东、港交所董事DAVID WEB愤怒地表示,李泽楷作为主席,多次缺席股东会,相关机构应该出台政策禁止公司董事连续3年缺席董事会;另外一名持有电盈股票10年之久的小股东则抱怨公司不仅负债累累没有派息,还要出售最值钱的固网业务香港电讯,“不知道他们到底要干什么”。

  至少,他的父亲已经出言保证李泽楷不会全部卖掉电盈,此语其实已经否认了英国《金融时报》的说法,该报在5月18日称中国网通或会以现金全面收购香港电话,从而引发各界为此争论不休,并且也成为18日上午电盈股东大会和20日和黄与长实(0001,HK)股东大会的热门话题。

  电盈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苏泽光以谈判正在进行为由,拒绝回答记者提问。

  “小超人”神话渐远?

  李泽楷声名鹊起很大程度是因为“他不是接班人,而是创业者”,“小超人”称号是他在作为全球华人首富的父亲李嘉诚的重压之下赢得的尊严。2000年盈科数码动力的收购战使他羽翼丰满,而他的理想是未来要超越日本软库(Softbank),成为亚洲区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但如今,“小超人”的光环正逐渐从李泽楷身上淡去,做“亚洲区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的理想也渐行渐远。

  从借壳东方燃气分拆电盈地产业务上市(详见本报3月10日《电讯盈科收购东方燃气玩地产 李泽楷账面即赚45亿港元》)、数码港贝沙湾项目热卖,到出售竞争激烈的香港电讯股权显示,作为互联网神话人物的李泽楷正“金蝉脱壳”,回归到李氏家族父兄队伍中来——李氏家族最得心应手的就是地产和投资领域。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终究是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的手法和他的父亲没有什么两样,香港终究是资本的天堂,我们曾经居然相信他会创造像杨致远那样的互联网神话”。

  亨泰证券联席董事邓声兴则表示,李泽楷和PCCW之间本身就是投资的关系,并非业务关系,迟早都会卖掉,“也许是当年的网络热潮太厉害,大家对他寄予太大的希望”。

  事实上,市场对于大股东李泽楷退出电盈的怀疑由来已久。至少从去年6月李泽楷辞去电盈董事总经理,只保留董事会主席开始,市场便开始关心大股东退出的问题,尤其是在今年4月,这种质疑达到顶峰。

  4月19日,李泽楷突然发表声明,称基于个人遗产安排的原因,将名下私人持有的盈科拓展集团全部股份悉数转移到两个信托管理基金内,同时,李还将其在新加坡上市公司盈科亚洲拓展75.25%股份、以及盈科亚洲拓展持有的28.48%电盈股份和45.09%盈科保险股份转移至其信托管理基金。

  消息人士指出,李泽楷此举可以说明两点:第一,与掌控长实和和黄两大上市公司的哥哥李泽钜不同,李泽楷的产业已经自成体系。第二,这完全是一项避税安排。作为私人控股公司性质的盈科拓展集团,根据注册地不同公司利得税在17%到30%不等,此举则可以使得李泽楷在股权投资中所获得的盈利,通过信托基金来规避掉部分税项。

  眼下,李泽楷最为青睐的是其数码港地产项目。根据5月份的最新销售数字,数码港贝沙湾第一、二期销售大旺,某地产行估计贝沙湾已为李泽楷入账68亿港元。电盈副主席袁天凡表示,未来3年,持有东方燃气93.42%股权的电盈可以收回其在数码港7.5亿美元的投资。

  引人关注的是,3月下旬,李泽楷在香港大学一个公开场合突然对记者说,电盈在东方燃气持有的93.42%股份必须下降到75%或者以下,减持行动可能会透过分派予股东的形式进行,电盈将不再担任在东方燃气的大股东。而就在此前的3月16日,李泽楷在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表示,他本人会担任东方燃气的主席,并将其私人持有的物业注入,希望这间公司变身成为亚洲区内主要的豪宅地产商。

  接下来的猜测便显得合情合理:在剥离地产业务出电讯盈科之后,李泽楷取代电盈成为东方燃气大股东,未来即便将电盈全部抛售套取现金,彻底断绝和互联网的关系,李泽楷至少仍然能够坐拥数码港地产业务,从而成为一个和其父兄一样的投资商人。

  相关报道:网通密谋收购电盈固话 筹措赴港上市新筹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