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息产业部电信日大型活动报道专题 > 正文

商务部及各界人士谈WTO下的电信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9:24 新浪科技

  第八期“中国与WTO论坛”嘉宾及主持人 摄影 《WTO经济导刊》老于

  《WTO经济导刊》记者 吴福顺

  主 题:从垄断到竞争——加入WTO中国电信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时 间:2004年5月16日晚7:30-10:00

  地 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新闻发布厅

  主 办:商务部《WTO经济导刊》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北大中国经济与WTO研究所

  网络支持:新浪网(独家支持)

  由商务部《WTO经济导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大中国经济与WTO研究所、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中国与WTO论坛”第八次论坛,讨论电信与可持续性发展问题,对加入WTO后的中国电信的发展问题的进行讨论,明确中国入世后电信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主持人(张圣平):

  感谢大家参加商务部《WTO经济导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北大中国经济与WTO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第九期“中国与WTO论坛”。大家知道明天是世界电信日,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电信技术引导可持续发展之路”。本期论坛的主题是:从垄断到竞争——加入WTO中国电信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可以这样讲,除去伊拉克战争之外,和平和发展还是世界的主题。大家知道我们已经进入一个信心社会,而且可持续发展我想大家都不陌生,特别是对待发展中国家。那么可持续发展和电信技术什么关系呢?在国际电联的网站上这样说,它说电信技术可以为信心社会铺垫一个平台,为什么今年把可持续发展和信息技术放在一块呢?他认为通讯技术能够在减少贫困,从长远来讲扮演重要角色。

  大家知道我们进入WTO今年已经两年多了,明天是世界电信日,所以今天对我们显得比较重要。我们今天晚上在这里聚会,就中国的电信和我们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主题是“从垄断到竞争”,大家都知道垄断和竞争之间的关系,其实关系说不清楚的,一会儿看我们的嘉宾怎么说。

  今天的论坛采取这样的形式,开始是每位嘉宾先给我们演讲二十分钟,接下来是嘉宾在台上与大家相动交流。

  今天来到现场的嘉宾:

  首先是商务部WTO司服务贸易处的洪晓东处长。他是我们这个国家入世的见证人,一会儿听一听他的高见。

  接下来是美国高通无限通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孟樸先生。

  孟樸先生现任QUALCOMM公司中国区总裁,负责客户关系,商务拓展,员工绩效管理以及其它日常管理事务。同时,孟先生还兼任联通-博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该合资公司是QUALCOMM和中国联通为共同促进基于BREW的CDMA无线数据应用在中国的发展而建立的。此前,孟先生担任QUALCOMM公司中国区的副总裁,负责业务拓展及公司的半导体部门¾QCT在中国的工作。

  孟樸先生在中国新媒体行业拥有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出生并成长在中国,在中国拥有多年专业通信行业的工作经验。在加入QUALCOMM公司之前,他曾担任泰康亚洲集团的首席运营官,负责公司全面的管理战略和运营计划。

  孟樸先生还曾在诸多著名公司中担任高级职位,包括在北京的Asia.com、Leyou.com、台北的运康国际公司和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弗兰的亚伦电信公司。孟先生在电信和新媒体行业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并具有20多年的卓越领导和管理经验。

  孟先生在北京邮电大学获得微波和光通讯专业的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在纽约理工大学获得通讯系统专业的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

  我们还有一位是法国电信北京代表处副首席代表黄伟业先生。

  黄伟业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留学法国。

  美国动昂科技公司副总裁,动昂科技北京分公司总裁王桃云先生。

  王桃云,男,41岁,美国Syracuse大学的电子工程博士。

  首先有请商务部的洪处长给我们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WTO电信谈判启示,听听到底里面有什么内幕。欢迎!

  洪晓东处长在第八次“中国于WTO论坛”上 摄影 《WTO经济导刊》老于

  洪晓东: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能够在“中国与WTO论坛”上和大家交流。说到从垄断到竞争,今天一会儿可以听到技术服务商还有运营商的意见和看法,我是搞多边谈判的,所以我今天从一个谈判者的角度,从一个参加多边谈判的角度来看待电信的开放问题,这里开放有两个层次,一个叫做开放市场,一个叫做管制。

  垄断到竞争,应该是什么样一个过程,大家可以看到我的题目是“渐进的有管理的过程”。我想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观点,也是在WTO谈判其他很多成员的观点。开放是一个方向,但是如何达到自由化,如何实现开放,一个渐进的、有管理的开放,这是我今天所要讲的内容。

  首先,我们看电信为什么要自由化,我提供的是一些思路性的看法。服务贸易是1995年WTO成立后纳入到多边贸易体制中来。日前,服务贸易在世界经济贸易当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电信是最重要的服务部门之一,它的特点是两个,一是经济活动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服务部门,不管从它的产值,对GDP、就业的贡献,这里有很多专家,我就不讲这个数字了。

  另外一个特点,它是一个基础服务部门。也就是说其他的所有的服务部门,包括制造业都依赖于这一个行业的降低成本和效率的提高,所以从它的双重性来讲很好理解,电信非常重要,它是其他所有经济活动的基础和手段,从这个角度来讲,一个高效的,一个低成本,有良好竞争环境的电信服务是大的方向。

  另外一方面,开放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阻力。全面自由化,或者叫做走向自由化的进程有以下一些困难和阻力。

  第一,电信服务从传统上来讲,历史上是一个自然垄断部门。以前传统上认为,电信的网络,不可能建十几个二十几个,全国性的网络存在一个自然的垄断性。

  第二,战略意义。不仅是对经济的贡献,另外一个还作为一个重要的信息传输媒介。对于一个国家来讲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这是第二点。

  第三,国家安全。这一点我想不用再展开来讲了,电信完全的开放,不光是在中国来讲,不仅是在中国,我想在所有的WTO成员来讲都有安全问题。

  最后一个是利益,不管是货物还是服务,开放以后必然涉及到外国的运营商要占一部分市场份额,但是我们得看占了这份市场份额以后带来的是什么,大家可以看一看保险开放、银行的开放带来以后并是不是做大了,经济利益是不可忽视的是要考虑的因素。

  所以从上面四个因素来讲,走向自由化,或者走向全面自由化是有困难和阻力的,要真正走向完全自由化是困难的。

  开放不可能一蹴而就。

  从过去的谈判过程也能看出来,在乌拉圭回合结束以后,仍有几个继续谈判的部门。其中困难的部分一个是基础电信,就是我要谈的。还有一个是金融,还有一个是海运,这三个是很困难的。在当时来讲,也就是九十年代初美国的电信服务提供商是最有竞争力的,当时在1992年、1993年开始就提出来要全面开放电信服务,要做到100%的外资。当时欧盟也做不到美国的要求,也就是100%允许外资进入。很多欧盟的成员是1998年1月才开始全面自由化。

  基础电信的谈判成果又叫做服务贸易的第四议定书。它的内容主要是各个成员关于基础电信的减让表,或者叫承诺表。谈判的时候是1994年5月到1997年2月。谈判非常艰苦,但是最终还是达成了协议。美国在1996年4月的时候,谈判仍然面临很多问题,看到其他成员出价并不是很高,美国说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协议,他宁愿把自己的开放撤回来。经过非常艰苦的努力,过程我就不说了,其中包括总干事的努力,才达成了这个协议,1997年4月5号服务贸易理事会通过。

  美国是最大的谈判利益的寻求者,像欧盟当时也面临很大的困难,但是最终仍然是达成了一些成果,大家可以看成果是什么。

  基础电信63个成果,欧盟15国是作为一方,65个成员在基础电信方面作出了开放的承诺,但是后面我会分析到,这里是指统计个数,统计开放的程度,后面会详细分析开放的程度。

  基础电信63个成员,国内市话55个,国内长话52个,国际长话56个。

  增值电信70个成员。

  另外一个参考文件,有68个成员。实际上它是做承诺的一个参考文件,里面规定了几项基本的业务,如果大家详细查可以看WTO的协议,包括我们中国的法律文件。

  下面我们就可以看出,从历史的回顾来讲,为什么电信的开放是一个有管理的和逐步的开放。

  首先,开放是有管理的。除了美国、挪威、瑞士、冰岛少数成员之外他们维持了相对较小的限制,大多数成员在基础电信领域都是按技术、逐步、有限制的开放。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大量的使用了外资股比限制。外资比例限制这种措施在各个成员的出价当中,不仅见于发展中成员的出价,也见于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发达成员的出价中。我们来看一些比较有份量的成员,看看他的股比是怎么限制的。

  如果虽然是允许100%的参股,但是对NTT和KDD两家最大的电信公司不能超过20%。

  加拿大对于基础设施的提供商外方股比不能超过46.7%。

  澳大利亚,对于Telstra的外资股比不能超过11.7%。

  韩国不超过49%。

  印度,基础不超过25%,增值不超过51%。

  除了前面说到的股比限制下面很重要的就是过渡期。

  在这个过渡期当中并不是说我承诺了我就一定会开放,而是在承诺今后的某一年再开放,比如新加坡、印尼、匈牙利、香港、欧盟、加拿大,这是1997年达成的协议,有的是98年以后开放,有的是2000年开放。所以是有过渡期的,为什么过渡期?你要自由化是要付出代价的,通过过渡期就会有一个比较宽裕的空间去做。

  第四,许可证的限制。并不是说来一个我就批一个,它有一个数量限制,许可证限制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比较典型。

  第五是业务种类的限制,业务种类的限制有的是对基础,有的是对移动,有的是对卫星。有的成员选定特定的频率开放,并不是所有的都开放。

  最后一个是最惠国待遇例外,就是说不是给予所有成员的。最后达成的协议中,还包括了美国等9个成员提出的最惠国待遇例外清单,在这些清单中,这9个成员详细列出了开放时不适用最惠国待遇的基础电信业务的情况。

  下面看看中国电信业开放承诺。我们实际上在WTO里面我们有两大类基本义务,一个是市场准入的开放,我们的开放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实际上从股比来讲,我们甚至是超过澳大利亚等发达成员,但是我们有一个过渡期,这个过渡期,加入期是2001年12月11日加入的,基础和增值电信的最终股比分别会达到49%和50%,基础电信三年以后再开,现在还没有开。移动已经开了。我们这个开放以实际上我把前面的几个特点讲完以后,我们中国作为一个新加入的成员,股比的开放可能比以前的成员高,但我们同样是一个逐步的有管理的开放。即使我们现在承诺到这个程度,还有很多的外国的服务运营商、其他WTO成员,认为中国应该再进一步的开放。

  其次是电信服务的附件。三个最基本的业务,这也是所有的成员必须做到的。1,合理的非歧视的进入公共电信网。2、适用的范围,适用于电话、电报、电传和数据传输。但是无条件的、非歧视的进入公共基础网络,不适于广播和电视节目的传输。3、各个成员虽然有这么一个义务要进入公共基础电信网,但是各个成员可以在减让表当中进行限制。

  下面就是我们另一个重要的义务,就是基础电信的《参考文件》,这里面规定了四项最核心的内容,所有的运营商对这个是非常非常关心的。

  第一项,防止电信业的反竞争行为。

  第二项,互连互通。

  第三项,独立监管。也就是说作为一个政府的监管者,应该独立于服务提供商。

  第四项,普遍服务。

  首先互连,这个简单的介绍一下,核心非歧视的条件、费率和质量。从一个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连到另外一个运营商的网络信号老断,这就有问题了。这里嘉宾也好,还是北大的学生、老师也好,如果对互连感兴趣的话,WTO贸易一个解决案例就是美国诉墨西哥,在互连方面歧视的美国的运营商,这个在网上可以查到。

  第二个,是普遍义务。如果新的服务商进入市场,肯定跑到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因为收入水平高,客户多,都不愿意跑到蒙古、西藏去做。但是中国电信必须保证所有人享受这个服务,就要亏本去做。可能在一个村子里安了三部电话,花了很多钱,但是话费只收了50元钱,你说能赚钱嘛。但普遍服务费率义务本身不能让某一家运营商过高的尽义务。

  下面一个是独立的监管机构,我们现在信息产业部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等所有的运营商都是独立的,从所有方面来讲必须是独立的,对所有的服务提供商都应该是公正的,在你监管市场的时候,我们要保证公正和公平,而且还保证透明,独立监管是市场机制很好运转从自上而下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最后一个,稀缺资源的利用和指派,宽带是有限的,当分配和使用稀缺资源的时候频率是有限的,这时候就要招标,欧洲也拍卖过,中国现在也正在酝酿,3G的牌照是有限的,这个时候就要保证及时、透明、客观、非歧视。

  介绍完我们的义务,大家可以了解到,对于消费者来讲希望话费便宜点,但是对于政府来讲,对于服务提供商来讲,上面这四个问题都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就得到我后面的一个结论,要有管理,管理在什么地方,就是监管的能力以及立法的完善。

  监管能力的提高是进一步深层次开放的前提。

  大家知道我们正在制定第一部电信法,开放要有一个次序,你应该先制定一个立法还是先开放,还是开放同时制定立法,还是我没有立法完全开放,应要有正确的选择。

  第二,提高监管水平。监管的能力来防止任何现在的一个市场运营商,同时也要有手段,在你开放以后市场上更大的电信运营商进入中国以后也要防止他,因为他的实力更强,所以监管能力提高也是非常重要的。

  有管理的开放,第一,只有在自由化和放开市场方面有一个合理的次序,电信业才能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自由化会涉及到短期的痛苦的调整期,必须加强管理。同时在自由化前和自由化过程中当中需要加强机构和管理环境。

  其次,才是在合理的管理框架下面引入有效率的竞争。必须放宽管理和再管理之间要寻求平衡。我们设立一个法,如果觉得必要的时候,必须寻求一个平衡点。

  第三,在前面两点能够保证的话,开放后求要保证一个有效的竞争机制,你的监管体制,你的立法,要随着市场的发展,中国的电信市场的发展是非常非常快的,眨眼间,市场的发展是非常快的,所以你的监管能力、你的立法也能不断的随着市场的发展,还有技术的创新,不断的进行调整。

  最后非常简单的说一下,新一轮谈判要进一步自由化,电信服务贸易谈判能够取得进一步的自由化吗?

  第一,目前的出价水平还不是很高。

  第二,对电信开放影响的评估。

  第三,利益的交换。

  第四,全球电信业和电信企业的最新发展形势和变化。这一轮能不能往前走还要看国际电信市场的发展和市场大运营商他们对市场的看法是什么。

  我今天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谢谢洪处长!由于时间的问题,他没有展开给我们论述,但是从他的发言里边大家可以看出他确实是一个专家,而且从WTO关于电信谈判还有我们国家一些具体的情况,给我们一个整理的印象,而且对于一些问题和思路有一些观点,等会儿大家不要放过他,提问题的时候再进一步问题。

  接下来我们还是从垄断和竞争方面说,大家知道垄断,刚才洪处长说到电信业是具有垄断性,而且是自然垄断,如果从经济学角度讲,自然垄断政府不应该参与很多,但是又有一个悖论,就是垄断有垄断地位,我们一提到垄断就是资本家,垄断还有一个创新和效率,要牺牲创新和效率,当然这个话题不好说,是不是垄断一定创新。日本有垄断利润对我们消费者是不利的,实际上竞争和垄断在经济学上没有解决好,我们接下来有请法国电信北京代表除首席代表黄伟业先生给我们讲一下。他演讲的题目是“从垄断走向竞争是假如WTO中国电信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黄伟业先生在第八次“中国与WTO论坛”上 摄影 《WTO经济导刊》老于

  黄伟业:

  晚上好!刚才听洪处长讲话受益匪浅。

  讲之前想先说明两点,因为洪处长已经把我有些想讲的内容先讲了,所以我可以讲的短一些,省时间。第一点,就是感谢《WTO经济导刊》让我有一个机会给大家做这么一次演讲。第二个,我实际上是回到母校来讲这个题目,所以我更加高兴,更加要感谢《WTO经济导刊》。而且我本身就是光华管理学院,或者说中国的经济研究中心,加上经济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比较早了。现在这三个单位的领导,实际上都是我的师长和同学或者学弟。

  我的题目好像做了一点点修改,原来主题是“就是从垄断走向竞争”。实际上在电信这个行业里边我不是专家,这一点向大家声明。

  我们现在是一个北京代表处,这个代表处是1986年就成立了,我们现在组建一个研究中心,很快要搬到中关村这边来,中关村号称是中国的硅谷,所以以后我们还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交流。等一下我把我的网址,邮件的地址写在上面,现场可以提后边也可以提,我们互相交流。

  我讲实际上是分三大块,第一就是简单地讲一讲法国电信是干什么的,第二讲讲欧盟和法国电信市场的开放和立法。第三,就讲法国电信怎样适应电信市场的开放进程,搞改革重组,用我们国内的语言。

  法国电信现在是什么情况呢,左边代表它的今天,右边代表它的明天。

  法国电信有一个特点,这一点大家一听就知道它和中国目前的电信行业里面几个主要的角色,运营的许可、运营的范围就不太一样,法国电信是全业务运营商。

  第一,是法国电信本身,以它的品牌做的固定网运营。

  第二,是(英文)Orange。做移动运营的。

  第三,WANADOO,是做互联网业务的。

  第四,现在是世界上一般认为油水最厚的一块业务,就是专门做企业的通信业务,企业通信业务主要的对象是最大的一些跨国公司,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虚拟网数据传输,是做这一块的。这个子公司叫Equant

  前面两个公司Orange, Wanadoo 我们都是100%拥有,这个Equant我们是拥有54%,是绝对控股。

  目前法国电信在五大州都有业务,移动通信是在19个国家,固定通信原来有26个个国家,现在收缩到9个国家了。

  目前的用户是一亿一千七百万,就是总的移动、固定和其他的互联网用户综合。

  现在的移动通信,我们在法国和英国是排第一,总的全球的移动用户是5千多万,互联网用户在法国、英国都排第一,在欧洲排第二,最新的数字是超过一千万的有效用户,这个都不可能和中国国内用户数比,国内用户数比它要大得多。

  第三,五千多万的固定网用故,但是我想说明一点,因为欧洲和用欧元计算的,而且那面的费用都比较高一些,我们每个用户叫做ARPU,比中国国内每个用户的消费水平要高,所以差距就拉下来,所以我们现在刚好总收入是接近500亿欧元,也就是和中国国内的六大运营商的总合相当,或者还要多一点。

  这个就是前年的,去年我已经说过了。

  第二块,欧盟和法国的电信开放进程,是和立法和管制开放并行的。管制刚才洪处长用了好几次英文词,实际上也有解除管制,当然也要达到最有效的竞争。

  法国和欧盟其他国家的情况应该和整个中国原来的相似,当时邮电部,后来分开了,所以法国开始是有邮电部。从1990年以后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最初欧盟影响,客观地讲,是在美国和英国,英国一向在欧洲是唱独角戏的,跟美国跟得比较紧,开放确实比较早,经济自由化、经济市场的开放也比其他国家早。欧盟在1987年出台了一个绿皮书,就是为了适应整个WTO,1996年就服务贸易加入进去了,电信市场也逐步的解除管制这样一个过程,出台了一个绿皮书,原则上规定是1998年全欧盟要开放电信市场,但是这个也和刚才洪处长说的很吻合,这个开放是有续的、有步骤的,给了三个措施是为了保证各个国家有充裕的时间准备开放。

  这三条措施。

  第一,1989年颁布的,授权开放电信业务,允许成员国继续保持网络国家垄断竞争商的地位,是指基础设施这一块,不是指服务这个层面的。并保留公众电话服务市场。

  第二,1993年起规定五年的过度期,允许各国开始做相应的准备。

  第三,1994年具体规定,1998年1月1日起,同时全面开放公众电话服务和固定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市场。

  就是说你要来可以建自己的网,是两个层面。法国电信既有自己的网又做自己的电信服务,实际上在有些国家,它只有网不做服务的这样的运营商的,也有反过来只做服务网。目前这种情况在咱们中国也还没有存在,只能说做增值服务有这样的,但是在广东,南方有一部分地方在做虚拟服务,就是移动这一块的,就是进入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网,做它的增值服务,这个叫虚拟电信运营商,在中国目前运营的情况和他们做的服务内容和提供的手段,最后在观众心目中造成的印象,实际上它并不完全符合我们定义的那个虚拟电信运营商。

  刚才简单地把欧盟定的开放的进程给描述了一下,现在看法国它作为欧盟的一个成员国,而且是欧盟的火车头之一,因为欧盟历来认为法国和德国是两大火车头。它是怎么准备电信市场的开放呢?

  第一,要回顾一下,它有一个公平交易法,叫反垄断法,没有直接叫反垄断法,但实际上就是。我们的反垄断法,我们的电信法,实际上都准备了十几年、二十几年,我曾经参加过国家经贸委组织的反垄断法研讨会,我从那个上面了解这个信息。反垄断法应该构成电信立法内容的支柱之一,法国五十年代一直到上个世纪末的1986年,反公平交易法,也就是反垄断法走了一个不断完善、不断更新的过程,主要有反垄断条款。一个是禁止不同的产品或者服务的运营商或者供货商之间签定垄断协议,禁止滥用自身的市场地位,禁止利用自身的条件。同时也规定了整个经济行业里边最高,相当于经济制宪委员会,独立的执法机关叫法国竞争委员会。

  第二,是直接关系到我们这个行业的,叫电信法。电信法是1996年7月份制定的,这个电信法有这么几个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也是我今天想讲的内容。

  1,电信业是竞争行业,不是公用事业,不再是垄断行业。

  2,实施机构:视听自由化委员会,竞争委员会,邮电公共业务高级委员会,电信管制局。提到这么几个委员会,这几个委员会的排序是从大到小,或者从粗到细,或者从高的层面到低的层面,不是说低的层面不重要,是管得更细。

  3、反垄断:竞争委员会每年发表关于竞争,消费和舞弊处罚的公报后,电管局制定一个对相关市场有相当影响的公共网络运营商的清单,占市场份额25%以上,频率和号码资源分配原则:客观、透明、非歧视。但是我要说明一点,现在包括法国,咱们中国也是这样,现在都不提这是垄断运营商了,一般只提到主导运营商。我曾经和电信行业的同行讨论这个,我说中国国内目前按照市场份额算,中国移动是不是算主导运营商,他们说不是,说还是中国电信,其实中国电信的份额只占第二位,第一位是移动。为什么?因为他是铺在地面的固定网络,他控制别人的能力比移动还是要强一些,有这么一个观点。

  4,电信管制局:五位法律,技术和经济界资深望重人士组成领导机构,任期六年;共和国总统任命三位,议会议长和参院主席各任命一位。

  电信管制局有一个过程,最早我说了法国有邮电部,后来有电信总局和邮政总局,但是管行政的政府官员他们后来独立出来了,首先从政府机构是越来越小,后来到一个处,只剩下一个处了。然后成立电信管制局,现在它的人数已经超过了中国的信息产业部人数,而信息产业部本身只有一部分人是搞电信的,其他的跟电信没有直接关系。这个电信管制局占的办公室,那个地方很破、很旧,人员也都很穷,法国是一个国有化成分很高的国家,占经济的百分之五到七。他们工资不高。但是电信管制局的收入不得了。法国的3G牌照是定向选美,发四张牌照,有几家运营商竞争,最后只有两家出得起钱买牌照。

  我就想说,这里面不光有技术也有法律和经济界的,今天我们在这儿说,我就说好像我们国内信息产业部邮电部,历来一直是做邮电的,搞邮电专业的不要怪我这么说,就是业内人士管这一块,没有搞经济、搞法律的,或者甚至搞社会学、环保这方面的,应该引进一些这方面的专家,你不一定占到第一位,你占到第二层次、第三层次也可以。

  还是讲最后一块电信业的立法与管制。电信管制局负责处理运营商之间的纠纷,提请竞争委员会处理妨害电信部门自由竞争的各种活动。

  该局成立到19999年上半年,已经发放固定网络许可证70多个,六个移动运营牌照,两个卫星通信和三个寻呼牌照,互联网ICP运营实行自由登记制度

  。法国电信作为主导运营商,被要求每年向电信管制当局提交一份详尽的互联互通价格目录,经审核批准后,方能实施。去年国内有几个纠纷,其中有一个就是互联互通的问题。法国电信作为主导运营商,在法国目前还是一家独大,所以主管部门就抓住它不放。不像中国国内,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这几家他们实力有点相当,所以各家都有被抓的地方。

  法国电信承担普遍化服务的义务,其他运营商按照业务收入交费。这个普遍化服务就是刚才洪处长讲的,我们在昆仑山脉上拉一个电线,根本不赚钱的,但是保证让他有通信的权利,就像我们现在要喝水、要用电灯一样的,就是我们经济学讲的基本需要,成长发展的需要,然后还有什么享受的需要,最后还有奢侈的需要,更有人说还有社会、心理方面的需要,这个电信就算是最基础的需要了。

  下边这一块也是最后一块了,就讲法国电信怎么从垄断走向竞争的,原来基本上就是电信100%,在有移动的时候,1992年开始有移动运营的,就是第二代数字电话移动通信网,1992年就有了,但是1993年、1994就有第二家、第三家移动运营商发展了。一个是原来搞水务的,第二个是原来土建工程的,承建过香港国际会议中心,还有中国三峡。

  九十年代初期,因为欧盟有规定要各个国家开放电信,所以法国这个时候开始搞立法,所以改变是立法先行,立法先行法国第一步适应这个变化要企业化,就是政企分开。第二步就是股份化,也1996年7月份出台的电信法规定的,法国电信要组建股份有限公司,然后选择适当的时机上市。所以工作都跟得很紧,然后说私有化,也叫民营化,也就是刚才讲的法国电信要走向市场的话,在1997年10月和1998年11月两次,一次是在纽约和巴黎上市,第二次1998年增发股份。

  第二,说重组这一块。我借用国内的语言,叫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就是以客户为中心,过去电信就是老大,现在要以客户为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基本点是市场化,一个是国际化。所以重组的内容很深刻,造成的影响也是翻天覆地的,有很多人的日子也不好过,当然搞技术人的一批人,他们慢慢的向市场转变,然后法国国家和新任的企业领导总裁,用掺沙子的办法,用了非业内人士,第一任总裁是家乐福的老总,他就引进了搞金融的,完全不是搞电信的,就是做一刀切的办法,我引进一批完全不懂电信的人,就搞市场,搞客户这一块。国际化,前年收入的一半来自法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

  从私有化的过程,我说70%到70%,一开始70%的职工不允许法国电信私有化,到法国国庆节,到特别需要用电信的时候,这些职工就上街游行,他反对,可是到了最后,1997年10月和1998年11月两次上市以后,法国职工持股的人数达到92%,第一次达到70%,第二次达到92%,所以他更有积极性。要强调一点,今年初,法国国家两会,就是参议院和议会,通过电信法修改条例(今年1月)国家控制要降到50%以下,1996年电信法是规定到51%。现在已实现国家相对控股,即低于百分之五十。

  我再简单说一下国内开放和竞争。这个形式比内容要重要,现在业内有一些议论,中国电信这么切来切去,寻呼出去了、移动出去了,就像中国电信原来老的LOGO的似的是横竖两杠,现在好像又要回到原来的路上,将来还要3G牌照,可能有那么三四个运营商将来是全业务运营商,但现在不是这个情况。所以我说它框架比模式重要,各个国家都一样,切来切去,美国ATT切完了以后又要进入市话网。第二点,一般要高于特殊,比如我们前些年支持联通进入市场,给了倾斜政策,但是不能给长,给长了移动肯定不高兴了,从市场的主体来讲,从国家的亲儿子关系来讲,都是一家人,反正要站在一个起跑线上。

  下面跟刚才说的差不多,国民待遇也是说的一般,不是指的特殊这一块。

  我这个刚好接上,因为洪处长没有这么标出来,这是中国市场开放的进程,前面开放三个层次,北京、上海、广州,移动通信开放25%,增值服务开放30%。第二年,也就是2003年,移动通讯在17个城市,对外商开放35%,增值服务开到49%。再下一年增值服务就到50%了,没有地域限制,而这个移动通信逐步对外商开放到49%。还有17个城市的限制。然后到2007年以后就没有限制了,对外商开放49%,并且没有地域的限制,而2006年的时候,是固定网这一块开放25%,2007年开放35%,2008年,对外商开放49%,没有地域限制。

  这是我想中国电信、法国电信将来怎么样,我们有一个口号叫做“远在天边近在咫尺”,法国电信是对客户这么讲的,我们永远领先,但是要跟你靠得很近。我们做开发也是这个口号,我们领先,超前,但是我们始终贴近客户和市场。

  谢谢各位。

  商务部及各界人士谈WTO下的电信可持续发展(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